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广州上港版《贾宝玉》 何韵诗提议保留粤语对白

2012年02月28日 08:43
来源:大洋网-信息时报 作者:谢奕娟

字号:T|T
0人参与0条评论打印转发

何韵诗中性美不输林青霞

信息时报讯舞台剧《贾宝玉》由香港热到广州,开票首日票房即狂扫40万。昨日,导演林奕华在广州发布会上透露,在何韵诗的提议下,本次广州将用回粤语与普通话混杂的香港版。

何韵诗中性美不输林青霞

早在2009年何韵诗就曾在林奕华的舞台剧《男人与女人之战争与和平》中反串上演了一出林黛玉与贾宝玉的折子戏。当去年何韵诗找到林奕华,希望他为自己排演纪念出道10周年的舞台剧时,又问对方为何让她出演贾宝玉,正是这一问启发了林奕华。于是,何韵诗和编剧一起讨论后为该剧找到了切入点——让贾宝玉的人生重来一次,却不能改变结局。

林奕华赞叹,何韵诗的演绎堪与林青霞版的贾宝玉相媲美,“不论是张艾嘉、林青霞,还是何韵诗,我觉得她们身上都有种中性的特质,一种硬朗的感觉。但同时,眼神里又透出小女孩一样纯真的神采。我没觉得由她(何韵诗)来演绎十四五岁的贾宝玉会有性别障碍。”

至于为什么是西装革履的现代版贾宝玉,林导则表示:“贾宝玉如果生在英国,他就是哈利·波特,如果生在美国,就是彼特·潘,而如果在法国他就是小王子。为什么200年来,贾宝玉还是留在大家的心中,我想是因为很多人都像贾宝玉,被家人或外界环境期待着快点长大,但心里还藏着一个小孩子。”

明年演没宝黛的《红楼梦》

看了《红楼梦》这本书30年的林奕华大胆推言希望这出戏也可以活30年,“不仅仅因为票卖得很好,我们发现很多人来看第三遍第四遍,他们不是来看这个偶像,而是来看这个演员一直在讲他们希望听到的话。”他举例当他通过微博发布一些台词时都会得到疯转。“当中转得最疯的一句是‘你的婚姻不是你的,是你的家族的’,其实这样的对白剧里到处都是。”因此他希望,将来有一天也许每个城市都有剧院在演《贾宝玉》,而他也透露正在筹备明年排演《红楼梦》,“我还问阿诗她想来演哪个角色,当然不是贾宝玉,因为我这个红楼里没有贾宝玉和林黛玉。”

此前主办方曾表示,广州上演的《贾宝玉》是普通话版,不过,在何韵诗的争取下,广州的演出将和内地其他城市有所不同,基本维持与香港演出一样的面貌,只是配乐不会用现场乐队。“这部戏双语的比例一直都是七三开”,林奕华解释,“其实是因为我们用了一部分的台湾演员,这部戏排演的时间不足以让他们练好粤语,所以就变成十二金钗全部讲普通话,而阿诗讲自己内心独白的很私密的那部分才用粤语。比例大概是普通话七成,广东话三成。”该剧将于3月30~31日在广州大剧院上演。

何韵诗:我和宝玉很相似

以舞台剧《贾宝玉》作为入行10年的纪念演出,何韵诗表示这个角色挑战很大,但同时发现很多相似处。

虽然演出《贾宝玉》已经29场了,但何韵诗表示因为剧情丰富所以每天都会发现新东西,这也是一个舞台剧演员最有趣的地方,跟拍电影很不一样。而好友容祖儿看了两遍舞台剧,但表示看第一遍时不太懂,对此,何韵诗否认观众理解上存在困难,她认为对香港观众来说,七成的普通话对白是要先习惯的事情,“我希望自己所做的舞台剧,不是笑完哭完之后什么都带不走。第一就是要让观众看到自己在里面,第二是要有共鸣。”

林奕华说娱乐圈就像大观园,身处其中的何韵诗也不时感觉到自身与环境的冲突,“作为歌手我一直希望用音乐去认识自己,在作品里想要贴近心的东西,但有些人的眼光都是放在物质上,看不到心和灵魂。”何韵诗说自己跟贾宝玉有很多相似的地方:“都是很保护自己的赤子之心,很不希望长大,不喜欢成人世界一些不好的东西。他在那个家族里面,要跟环境去对抗,跟我在这个演艺圈,其实也有很像的地方。宝玉很有同情心,不希望身边人痛苦,我也一样,看到别人痛苦自己觉得很难受。”

虽然在两轮演出中间,何韵诗跑去台湾上了戏剧课,自觉学到很多技巧,可是何韵诗在演出时还是发现有难度,“首先几乎每一场戏都有我,从登台就没法离开舞台。第二难点是,贾宝玉在戏中重新去经历他的人生。想象一下,如果我们拿到一个机会可以回到过去,又不可能去扭转任何事情,那种心情其实还是满复杂的。”

[责任编辑:张园园] 标签:贾宝玉 何韵诗 白剧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分享到:
更多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