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音乐舞台剧《贾宝玉》 幻化情痴一场宝玉梦

2012年03月22日 11:29
来源:凤凰网娱乐

字号:T|T
0人参与0条评论打印转发

音乐舞台剧《贾宝玉》

何韵诗出道十周年×非常林奕华成立20周年打造音乐舞台剧《贾宝玉》何韵诗主演×林奕华导演×黄咏诗编剧×黄伟文填词×伍宇烈编舞×何秉舜音乐总监莫失莫忘不离不弃北京演出隆重登场蝴蝶在飞,热血在烧,青春在唱歌。十二金钗,幻化情痴,一场宝玉梦。都说宿命,原应叹息,而你,怎么看、怎么说?

故事大纲:从古典文学《红楼梦》里,体现出人物精神,再创当代音乐歌舞版《贾宝玉》。故事从《红楼梦》最后一个章回,结束后,展开。怎么会,都不记得?十二金钗的种种,怎么会,全都记不起?真心真意,可以被空白洗去的吗?魂魄一片空白,没存留一点记忆与情感渣滓的神瑛侍者,回到太虚幻境,对于遗忘过去,深感困惑,不愿毫无记忆就飘渺成仙,请求再次下凡。于是,神瑛侍者再度化生贾宝玉,又落回大观园中,从头开始、生长感情。记忆因此回复:黛玉的到来也是爱情的到来;宝钗温婉却对真情无动于衷;与戏子琪官的友谊,换来父亲不理解的鞭笞;风流灵巧的丫鬟晴雯,病中补裘,最后却被赶走病死;湘云在他生日中带来的抽签游戏,让他看见不幸的未来;王熙凤使计让他误娶宝钗,哭死了黛玉,气坏了紫鹃,贾家一世的繁荣也落得颓败四散。对于悲剧依旧无能为力,宝玉却也明白了自己为何需要再来。白茫茫的天地之中,他终于领悟,烧完青春之后,他真正想留下的是……

创作背景:

《贾宝玉》是一部2011年由“非常林奕华”制作、东亚娱乐主办的舞台剧,改编自四大名著之一的《红楼梦》,以宿命及自我实现为主题,是“四大名著系列”的第三部。本剧为主角兼监制何韵诗加入乐坛10周年的纪念剧目,同时亦是纪念“非常林奕华”创立20周年的剧目之一。林奕华在2007年及2008年分别完成《水浒传》《西游记》两部“四大名著系列”后,曾计划在2009及2010年分别以《三国演义》及《红楼梦》为题创作舞台剧,但因故未能成事。到2009年,林奕华制作舞台剧《男人与女人之战争与和平》,剧中两名女主角何韵诗与林依晨有段以嬉闹形式演绎的宝黛初会,剧组安排昆曲导师为两人教授身段与台步,令林奕华留意到何韵诗适合演绎贾宝玉一角,甚至媲美在1977年电影《金玉良缘红楼梦》饰演贾宝玉的林青霞,认为她反串贾宝玉是“不作他人想”。同时,何韵诗继《梁祝下世传奇》后,亦计划筹备舞台剧,作为加入乐坛10周年的纪念活动,两人一拍即合。两人重新解读原著《红楼梦》,林奕华认为贾宝玉是中国版的小王子,常被误解为滥情花心,但他只是对美丽有单纯的追求,如同永远不想长大的孩子;何韵诗亦有意以贾宝玉隐喻她的领悟,认为自己身处娱乐圈,周遭的人给予很多模式与意见要她追随,但她有时也不表认同,甚至反抗这些规范,而贾宝玉在大观园内寻找到自己,她亦在圈内悟出人生哲理-就是必须努力捍卫自己所信,无论得失,有尽力经历过,就算是战胜。

主创人员:

何韵诗(主演/监制)香港歌手及演员。1996年赢得「第十五届新秀歌唱大赛」冠军后入行至今,推出多张专辑并获奖无数;由各大乐坛颁奖礼的新人奖项,奠定其香港乐坛天后的地位。2010年,推出首张国语单曲《诗与胡说》及首张国语专辑《无名o诗》,均获得非凡成绩,更入围「第二十二届台湾金曲奖」最佳单曲制作人奖及最佳国语女歌手奖提名。2006年首次举行个人红馆演唱会反应热烈、叫好叫座,于三个月内加开两场,并于同年夺得「商业电台叱咤乐坛女歌手金奖」。2009年举行的第二次红馆演唱会亦同样获得大众支持,座无虚席。音乐事业以外,何韵诗喜作多方面尝试。2005年首次亲自策划、监制、兼主演的舞台剧《梁祝o下世传奇》获得一致好评;2009年至2010年期间参与非常林奕华《男人与女人之战争与和平》的首演与亚洲巡回演出。

林奕华(导演)亚洲顶尖剧场艺术家。于香港出生,中学毕业前曾在前丽的电视及电视广播有限公司担任编剧。毕业后与友人于香港组成前卫剧团进念.二十面体。1989至1995年在伦敦居住,期间组成「非常林奕华」舞蹈剧场,先后在伦敦、布鲁塞尔、巴黎、香港发表舞台创作。1994年凭电影《红玫瑰白玫瑰》获台湾金马「最佳改编剧本」。1995年回港后致力推动舞台创作,编导了超过40出作品,包括《西游记》、《水浒传》、《华丽上班族之生活与生存》、《男人与女人之战争与和平》、《命运建筑师之远大前程》、《红娘的异想世界之在西厢》等,并与不同媒体、不同城市的艺术家及团体合作,包括雷颂德、吴彦祖、陈绮贞、丁乃筝、刘若英、张叔平、胡恩威、陈立华、詹瑞文、梁咏琪、黄耀明、张艾嘉、郑元畅、许茹芸、何韵诗、林伊晨、王耀庆、孟京辉、伍宇烈、蓝奕邦、中国国家话剧院等。

黄詠诗(编剧)香港新一代著名舞台剧演员及剧作家,2002年发表第一个剧本,至今编写作品达27个,其黑色幽默在香港剧坛独树一帜,令观众悲喜交集;凭舞台剧本《一粒金》、《娱乐大坑之大娱乐坑》获香港舞台剧奖最佳剧本提名,最近凭《香港式离婚》勇夺第20届香港舞台剧奖最佳剧本,以及荣获《HongKongTimeOut》杂志选为2010年度Bestofthebest剧场演出。除了舞台剧外,黄氏更跨界发功;2005年于彭浩翔合写电影剧本《公主复仇记》,获第10届香港电影金紫荆奖最佳编剧,以及提名第42届金马奖最佳原著剧本;2007年编写香港电视台电视剧《一家人系列》、《父亲的葬礼》、《穷妈妈》获芝加哥国际电影电视节教育及社会编剧奖。除此之外亦与香港知名舞蹈家陈敏儿联合创作舞剧「女人湿地」,为「许冠文05鬼马TALKSHOW」担任大会创作,以及曾为东亚娱乐创作Beyond音乐剧「再见理想」等等。

伍宇烈(动作设计及编舞)导演、编舞。自六岁起随王仁曼女士学习古典芭蕾舞,及后获取奖学金前往加拿大及英国深造。1983年赢取英国AdelineGenée芭蕾舞比赛金奖,同年加入加拿大国家芭蕾舞团为职业舞蹈员。1993年回香港后专注编舞;1997年获香港艺术家联盟颁发「艺术家年奖-编舞」;1998年凭舞蹈作品《男生》获法国Bagnolet编舞奖;舞蹈作品《CiaoCiaoSuzieWong(操操苏丝黄)》、《春之祭》、《民间传奇之不吃不吃还须吃》及《士兵的故事》分别获得1999、2004、2006及2008香港舞蹈年奖。主要舞蹈及剧场作品包括:《苏丝黄的美丽新世界》(2001年香港艺术节)、《KiltBill》(2004年星加坡艺术节)、《梁山伯与祝英台》(香港演艺学院舞蹈学院)、《士兵的故事》(香港小交响乐团)及《石坚》(2008年香港新视野艺术节)。曾合作的艺术团体包括:香港话剧团、进念o二十面体、非常林奕华、台湾云门舞集二团、星加坡舞蹈剧场、澳门文化中心、日本爱知县艺术中心等。

何秉舜(音乐总监)毕业于巴黎高等音乐师范学院及加拿大魁北克省立音乐学院,主修钢琴演奏。回港后主职于香港芭蕾舞团及香港演艺学院舞蹈学院,现从事演唱会音乐总监及流行音乐制作,合作单位包括青山大乐团、草蜢、王菲、陈奕迅、软硬天师、林一峰、at17、容祖儿、薛凯琪、李紫昕(Purple姐姐)及何韵诗。曾被香港管弦乐团委任作品《甜酸苦辣》,亦远赴匈牙利制作麦浚龙大碟CHAPLEOFDAWM管弦部分。曾参与W创作社《柯迪夫》《梁祝下世傅奇》《一期一会》及《LastSmile,FirstTear》,以及风车草剧团《ILoveYouBecause》音乐创作及演出。这个舞台剧很丰富,不论是内容还是舞台是配合得天衣无缝,内中每一个细节都很有意思把一套文学名著改编到如此的积极、动人,是黄咏诗的笔力把一套文学名著包装得如此有时代感,是林奕华的功力把一套文学名著演绎得如此感人、生动,是何韵诗及十二钗的表演力把我们爱看的《红楼梦》转化成《贾宝玉》,的确,不容易。但,很成功。

演出日期:2012-04-29 至2012-05-01

演出场馆:北京展览馆剧场

演出票价:80/180/280/380/580/880

订票热线:010-51652970/51653970

票务中国:www.piaocn.com

[责任编辑:张园园] 标签:贾宝玉 舞台剧 情痴一场宝玉梦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分享到:
更多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