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贾宝玉》苏州上演 网友赞导演对原著理解透彻

2012年04月09日 10:27
来源:凤凰网娱乐

字号:T|T
0人参与0条评论打印转发

《贾宝玉》演毕20场谢幕(图片来源:资料图)

现代手法诠释古典名著导演被赞对原著理解透彻

《贾宝玉》是一部2011年由“非常林奕华”制作、东亚娱乐主办的舞台剧,改编自四大名著之一的《红楼梦》,以宿命及自我实现为主题,是“四大名著系列” 的第三部。

舞台剧《贾宝玉》的内地巡演非常抢手。首站广州场爆满,2012年,4月4月7日-4月8日,音乐舞台剧《贾宝玉》在苏州科技文化艺术中心演出,引起极大轰动,据悉苏州站还是全部用国语演出的第一场。舞台剧《贾宝玉》历时三个半小时四幕二十场,用完全现代手法职场装扮以及热门语言来演绎红楼十二钗和贾家的命运,曾在香港掀起青年人补看红楼热潮,在熟悉典故下就会理解那些暗示而引起共鸣。在苏州演出后,更有网友在微博上大赞导演林奕华对原著理解透彻,构架完整。

而苏州站对舞台剧《贾宝玉》除了是首场的国语版,它还有着更特殊的意义。苏州和贾宝玉有着莫大的关联,虽然没去过苏州,但他害怕这个城市,偌大的一个国家,唯独“苏州”二字一提起就会失心疯,林黛玉祖籍姑苏,就是现在的苏州,《红楼梦》开篇就从苏州讲起,在《红楼梦》第五十七回中,紫鹃为了试探贾宝玉对林黛玉的感情,骗他说林黛玉再过一年半载就要回苏州老家去了,结果贾宝玉当了真,开始犯迷症,胡言乱语,直到紫鹃说出真相他才恢复正常。而林黛玉香消玉殒后,紫鹃扶柩回乡,同样落到苏州。

《贾宝玉》官方日志:苏州观众与广州观众差别大

《贾宝玉》官方日志则是这样记载苏州演出的:

贾宝玉内地演出日我一边看戏一边观察着观众的反应,发现苏州的观众,跟香港和广州的观众好像有蛮大的区别。感觉上苏州的观众好像一开始不太习惯戏的形式,但又充满着想去瞭解的好奇心,所以对于各种新出现在舞台上的元素都会加以讨论。我一开始还以为观众的浮动是看不下去,后来才发现其实她们是在看戏的,只是这种专注跟广州观众的哪种专注不同而已。

再来也许是苏州人比较含蓄,在笑点的部份,我发现观众们会有种不确定现在到底式该笑还是不笑,然后哪个笑点就过去了。然后渐渐观众学习到了其实是可以笑的之后,会在后面某个不是我们设计的笑点部份爆出笑声,似乎在告诉演员们「我们知道了,其实是可以笑的」。所以在戏的上半场就出现了很多我们意料之外的观众笑声,这是我觉得很有趣的地方。

而在经历了上半场的洗礼之后,相对的,下半场的形式观众就容易接受多了,尤其下半场是注重感情表达的戏,观众互相讨论的情况也减少了许多,开始沈浸在我们营造的氛围里了。这点从照相的人变少了可以看得出来,因为她们被戏的情感吸引到忘记要拍照了。

但毕竟是第一次的国语版,有些部份的改动还是需要再更加熟练,但已堪称圆满。

林奕华、何韵诗眼中的“贾宝玉”

本剧为主角兼监制何韵诗加入乐坛10周年的纪念剧目,同时亦是纪念“非常林奕华”创立20周年的剧目之一。林奕华在2007年及2008年分别完成《水浒传》《西游记》两部“四大名著系列”后,曾计划在2009及2010年分别以《三国演义》及《红楼梦》为题创作舞台剧,但因故未能成事。到2009年,林奕华制作舞台剧《男人与女人之战争与和平》,剧中两名女主角何韵诗与林依晨有段以嬉闹形式演绎的宝黛初会,剧组安排昆曲导师为两人教授身段与台步,令林奕华留意到何韵诗适合演绎贾宝玉一角,甚至媲美在1977年电影《金玉良缘红楼梦》饰演贾宝玉的林青霞, 认为她反串贾宝玉是“不作他人想”。同时,何韵诗继《梁祝下世传奇》后,亦计划筹备舞台剧,作为加入乐坛10周年的纪念活动,两人一拍即合。两人重新解读原著《红楼梦》,林奕华认为贾宝玉是中国版的小王子,常被误解为滥情花心,但他只是对美丽有单纯的追求,如同永远不想长大的孩子;何韵诗亦有意以贾宝玉隐喻她的领悟,认为自己身处娱乐圈,周遭的人给予很多模式与意见要她追随,但她有时也不表认同,甚至反抗这些规范,而贾宝玉在大观园内寻找到自己,她亦在圈内悟出人生哲理-就是必须努力捍卫自己所信,无论得失,有尽力经历过,就算是战胜。

[责任编辑:张园园] 标签:和容祖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分享到:
更多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