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专访玖月奇迹:与凤凰传奇没可比性 不会翻唱二人转

2011年03月08日 15:11
来源:凤凰网娱乐

字号:T|T
0人参与0条评论打印转发

玖月奇迹组合王小玮(左)王小海(右)独家对话凤凰网娱乐

玖月奇迹组合春晚表演《青春舞曲》

凤凰网娱乐讯 今年的央视春晚捧出了一系列草根明星,旭日阳刚、西单女孩等人一夜爆红,从《星光大道》走出来的组合玖月奇迹表演的《青春舞曲》更是给观众留下了深刻的印象。近日,玖月奇迹接受凤凰网娱乐专访,畅谈参加春晚的过程以及揭秘被网友称为“春晚神器”的双排键。在谈到另一对同样是一男一女的搭配组合凤凰传奇时,玖月奇迹表示:“我们是完全不同的路线,没有可比性。”

作为一对新人组合,当初是如何接到春晚的通知?

玖月奇迹:去年11月就接到了春晚剧组的通知,一开始想让我们和农民工街舞团一起来混搭,因为我们有一台琴,弹起来像在跳舞,而他们也是以街舞为主,想让这两种感觉上是舞蹈在对话,但后来导演又觉得这两种风格很难融合,于是就把我们又单拎出来,因为他们也不想放弃我们这个有特色的表演,然后又让我们跟另外一个组合搭档演出,但另外一个组合也被砍掉了,最后把我们放在了新民歌的部分,让我们找个最好做轻音乐的曲子,我们就选择了《青春舞曲》。

春晚之前为何不接受采访?

玖月奇迹:因为我们觉得新人还是低调点好,尤其是春晚的不确定因素太多,我们跟亲人朋友除了亲爹亲妈,其他人都没说,因为随时都可能被砍掉,如果事先到处说,到时候被砍了多丢人啊。不光是新人,很多大腕的节目也是年三十当天有可能被砍掉。

演出当天的心态如何?表演过程有没有不满意的地方?

玖月奇迹:之前审查的时候会非常紧张,尤其是看到审查中很多新人都纷纷“落马”。春晚当天表演的气氛跟审查时完全不同,台下观众跟你互动的那种气氛让你忘掉紧张,当时完全是兴奋,没有紧张。

很多网友将双排键称为“春晚神器”,如何接触到双排键,并且成立“玖月奇迹”这个组合?

王小玮:我们觉得双排键特别好,其实这个乐器进入到中国已经有二三十年了,但是很多人对它并不了解,感觉很可惜。当初是爸爸无意中在电视上看见的,我小时候什么乐器都喜欢,正好这个双排键什么都有,所以就选择了学习双排键,正好在毕业的前夕就认识了王小海,当时他看见我表演的时候就被震住了。

王小海:当时我的感觉就是为什么这么好的一个表演形式我才看到,并且有很多人都没有见过,跟谁说谁都不知道。

王小玮:之前别人问我是学什么的,我说学双排键,怎么解释人家都不知道,后来自己都没信心了,以后有人问我学什么的,我就干脆说学钢琴,就免去了很多口舌。其实我们很多同学当时都有这个困扰,出去都说学钢琴。但是现在通过星光大道,通过春晚这个舞台,别人再问学什么的,他们都说是学双排键,所以我们觉得为这个行业也作出了一些贡献,这个是我们比较高兴的,但是现在我们做的还不够,所以我们还需要继续努力,让越来越多的人知道有这么好的一个乐器。

前段时间汪峰与旭日阳刚因为版权问题新闻闹的比较大,目前为止你们的歌曲也是以翻唱为主,有没有担心过版权问题?

玖月奇迹:我们的性质不太一样,因为旭日阳刚并没有修改,而是直接拿过来翻唱,我们有自己的原则,不唱现在还活跃在舞台的歌手的作品,那很容易涉及到版权的问题,再者就是唱不出不一样感觉的歌曲也不唱。我们改编的这些红歌像《黄河》、《黄河协奏曲》都是冼星海的。这是中央乐团集体创作或者怎么样的,它们的作者大多都不在世了,他们的这些版权大都在人民著协、在音协,我们会去跟他们沟通。

用你们这种形式推广红歌可能很多年轻人可以接受,但是会不会担心年龄稍长的观众听惯了以前按部就班的方式演唱而比较难接受?

玖月奇迹:我们以前确实担心过这个问题,但是我们有一个把握的尺度,跟徐沛东老师也讨论过这个问题,徐老师说年轻人就应该唱出年轻人的特点,要不然还需要年轻人唱吗?就都听老磁带不就完了嘛,尤其是我们的形式比较明显,这样让老歌焕发新容颜也不错,因此也有很多人把我们的表演定义成“时尚红歌”。现在确实有一些人把红歌改的很离谱,我们会把握好,争取让上面的年龄段和下面的年龄段的观众对我们的作品都有喜欢的地方。

今年在音乐上有什么计划?会不会推出一些原创的作品?

玖月奇迹:接下来我们还是会延续唱新编红歌的路线,现在国内红歌还是很有市场,而且也有自身的价值,今年的原创作品不做重点,新专辑中也将以红色歌曲为主,像之前每次演出都反响强烈的《黄河》、《我的祖国》、《万泉河水》,还有年轻观众喜欢的《赶圩归来阿哩哩》、康定情歌》,当然也包括春晚上演出的《青春舞曲》都将收录其中。

在内地乐坛上,像玖月奇迹这种一男一女的组合并不多见,提起这样的组合,难免令人想到另一个同样从星光大道走出来并且通过春晚走红的组合“凤凰传奇”。今年春晚之后,在网上有不少网友都拿你们和凤凰传奇来做比较,你们怎么看待这个问题?

玖月奇迹:除了都是一男一女,除了都是从星光大道出来,我们和凤凰传奇就完全不同了。凤凰传奇他们的歌非常火,他们的歌老百姓认知度很高,但是我们不是靠歌,我们是围绕双排键这种表演形式来的,我们的观赏性比较好。而且我们各有各的路线。他们的路线是在原创上很强,我们走的是另外一条路。但是他们现在那条路走得很好,是值得我们学习的地方。

两位都是东北人,一男一女的搭配其实在东北二人转中很常见,有没有想过翻唱或者改编下二人转?

玖月奇迹:其实赵本山老师给过我们意见,说你们俩特别适合唱二人转,我给你们指导下肯定唱的不错。但是我们觉得我们不是那种风格就没尝试,我们俩唱的再好也唱不过赵本山的那些徒弟们,就不凑这个热闹了,还是走我们自己的风格吧。

[责任编辑:张攀] 标签:玖月奇迹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我要跟帖 0人参与  0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自动登录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同步到微博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