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放军潜艇“猎杀潜航”
中国海军舰队从西太平洋演练归来,自卫队研判潜艇究竟在哪里?

范逸臣雷佳共同唱响 复兴中国传统文化复兴歌曲

2011年06月12日 23:58
来源:人民网

字号:T|T
0人参与0条评论打印转发

人民网厦门6月12日电 “桃花,那一树的嫣红,象是春说的一句话……”,6月12日晚,淡然装束的福建才女林徽因“出现”在第三届海峡论坛“雷佳海峡两岸青年交流音乐会”上,缠绵悱恻的诗歌名篇《一首桃花》,在歌声中被唱出别样的深情。伴随着她亮相的,是那本绵延半个世纪、清新深情的诗集——《你是那人间的四月天》。

第三届海峡论坛于6月11日至17日在福建召开,参会总人数将超过1万人。此次“复兴之歌——雷佳海峡两岸青年交流音乐会”,是本届海峡论坛的重要活动之一。音乐会由“海峡论坛组委会”主办,“中华五十六民族之歌组委会”联合主办,“九州文化传播中心”承办。

作为主唱的雷佳,不仅把音乐会的风格确定为融会贯通各类传统文化的“新国风”风格,更是扮成一生致力于研究传统艺术形式的才女林徽因,用歌唱家婉转清丽的嗓音,为林才女的诗歌赋予了律动的灵魂。

雷佳,中国人民解放军总政治部歌舞团歌唱家,国家一级演员、全国青联委员、中国音乐家协会会员、解放军艺术学院音乐学硕士。雷佳的演唱兼民族、美声、戏曲之美,涵浑大气,灵秀韵致,曾经被格莱美奖评委会主席Joshua Cheek誉为“最中国的声音”。

林徽因,是中国第一位女性建筑学家,同时也被胡适誉为中国一代才女。在文学方面,林徽因一生著述甚多,其中代表作为《你是人间四月天》(2009年11月由万卷出版公司出版)。谈及雷佳和林徽因的缘分,要追溯到10年前。当时,首都剧场中国第一部小剧场歌剧《再别康桥》诞生,雷佳当时就饰演钟情于传统文学以及传统建筑艺术的林徽因。《再别康桥》中,雷佳扮演的林徽因,形神兼备,首演即获得了词坛泰斗乔羽的赞誉。

10年后,这段缘分得以延续,在自己主唱的 “海峡两岸青年交流音乐会”上,雷佳再次选择一展歌喉、深情演绎林徽因的作品。

雷佳的助理告诉记者,从小就受戏曲熏陶的雷佳,骨子里自然流露着一种古典气息,她特别钟情传统文化的一些音乐及表演。在本次“复兴之歌—雷佳海峡两岸青年交流音乐会”上,雷佳结合自己多年的积累和不断精进的方向,逐渐明确了自己未来音乐的发展方向——“新国风音乐”。这样一种集传统和时尚为一体的新派民歌风范,其实幕后隐藏着雷佳这些年很多不为人知的辛勤汗水。

据记者了解,“新国风”,“国风”出自《诗经》,是传统文化的精华,是我国古代文艺宝库中璀璨的明珠。“国风”中的周代民歌以绚丽多彩的画面,反映了劳动人民真实的生活,表达了他们争取美好生活的信念,是我国现实主义诗歌的源头。

如果说“国风”体现的是民族性和传统性,那“新”则体现的是时代性和时尚性。根据这个定位,雷佳的“新国风音乐”将采取多种结合现代新传媒、新艺术的手法,来展示传统音乐的纯美。

本次雷佳海峡两岸青年交流音乐会,雷佳融入了多种新国风的元素。其中,吟唱林徽因的诗歌、现场诵读林徽因的诗集、装扮成林徽因的造型,缅怀这位才貌双全、倾城倾国的才女,都是“新国风”元素的一部分。

雷佳告诉记者,自己最喜欢的书,就是林徽因这本众口称赞的诗集《你是那人间的四月天》。“首先吸引我的是书名。你是那人间的四月天,不仅诗意婉转,而且有画面感。万卷出版公司设计的封面也很淡雅朴实,和林徽因所独有的恬淡、雍容和符合。”

雷佳表示,她一口气把这本诗集都读完了,包括里面的散文。对她而言,演绎这个迷人的作家和她迷人的作品,是挑战也是幸福。

万卷出版公司有关负责人表示,《你是人间四月天》是公司精心设计后推出一本诗集。

这 样一本典雅有情怀的作品,能够在促进海峡两岸青年交流的大场合下、在雷佳两岸青年交流音乐会上做一个重磅的亮相,是图书跨界推荐的一大进步,更是不同艺术的水乳交融。

据悉,歌唱家雷佳曾先后出版《芦花》、《蒲公英的天空》、《中华五十六民族之歌》、《旗帜》、《领航中国》等专辑,并主演了《再别康桥》、《木兰诗篇》、《米脂婆姨绥德汉》、《雪白的鸽子》、《屈原》、《江姐》等多部歌剧,曾为众多影视剧演唱主题歌和插曲,如《吕梁英雄传》、《最后的子弹》、《迎春花》、《辛追传奇》等,并举办了《报答》、《复兴之歌》等多场个人音乐会,代表作有《复兴之歌》、《芦花》、《领航中国》、《水姑娘》、《山寨素描》等。

在本次“复兴之歌—雷佳海峡两岸青年交流音乐会”上,雷佳还将与来自台湾的范逸臣、许景淳等嘉宾,共同唱响复兴中国传统文化的 “复兴之歌”。

[责任编辑:冯闽] 标签:林徽 雷佳 歌唱家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我要跟帖 0人参与  0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自动登录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同步到微博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