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陈佩斯转投话剧创作:小品时代早该过去

2011年07月11日 23:32
来源:红网

字号:T|T
0人参与0条评论打印转发

陈佩斯应现场粉丝要求,手拿话筒当酒杯,在海报前摆出与海报一样的造型。

据信息时报消息 对于当今的春晚小品屡屡令人失望,声称不再演小品的陈佩斯昨日直言:“从1984年到现在,小品的时代早该过去。”昨日,陈佩斯携新舞台剧《雷人晚餐》到广州宣传。在接受时报专访时,陈佩斯表示近十年来自己潜心投身话剧创作而不再插手小品和电影,主要是因为电影“婆婆”多,要面临太多审查,而小品的创作也得不到尊重。

新舞台剧下月登陆广州

陈佩斯将携新的舞台剧《雷人晚餐》于下月26-27日登陆广州大剧院。《雷人晚餐》改编自法国“傻瓜派喜剧”掌门人弗朗西斯·维贝尔的经典结构喜剧《超级笨蛋》,该剧在法国巴黎曾经创下三年内演出八百多场的纪录,在广州也曾上演过由郭冬临和大山演绎的版本。

对于自己演绎的版本有何特色,集改编、导演、主演于一身的陈佩斯表示,中法两国的文化差异非常大,喜剧需要离观众特别近,一定得是他熟悉的事和人,因此他对原著进行了大量的修改,让它更能触动中国人的笑神经。尤其是在第一轮演出后,他总结经验对该剧进行了结构性的改变,改完之后的故事完全符合自己表演的套路。陈佩斯透露在第一轮演出中扮演商人“精明商人”皮埃尔的他将变身“笨蛋”比弄,为观众演绎一个令人绝倒的故事。

电影审查太多有屈辱感

自2001年以来,陈佩斯相继推出了《托儿》、《阳台》、《老宅》等舞台剧作品,对电影和小品却鲜有涉足。他表示,自己钟情于舞台是因为“电影‘婆婆’多,面临太多审查,内心总有一种屈辱的感觉。一个自由创作人,说改就得改,长此以往有种挫败感。像一个石头,有的人可能就被越打磨越光滑,有的人可能就打磨不掉,越打越多棱角。我属于那越打越多的,多了就显得不合群了。所以我只有把自己扔出去了,因为我不愉快,不舒服。”

作为春晚小品的始作俑者,陈佩斯与朱时茂创作的许多小品佳作至今被奉为经典,观众对于他们重登舞台也呼声颇高,但陈佩斯表示自己无意于此,一是著作权得不到尊重,二是没时间耗不起。对于现在的小品越来越难看,他直言:“这种形式从1984年春节晚会到现在,这么多年还没过去,本身就挺奇怪的。所以别怪他不变,他早该变了,早该过去了。就跟一个浪头拍过来,它不落了,定格在那里,你也觉得别扭。你说这是真的假的?这浪头起来了它一定是要落的。”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我要跟帖 0人参与  0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自动登录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同步到微博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