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乐咏中国:世界作曲家谱写中国”启动

2011年09月14日 15:46
来源:凤凰网娱乐

字号:T|T
0人参与0条评论打印转发

参观歌剧院

参观国家大剧院

对剧院的演出道具很感兴趣

五位国际顶级作曲家委约献礼

9月11日,由国家大剧院主办的“乐咏中国:世界作曲家谱写中国”活动正式启动。叶小纲、郝维亚、卡列维·阿霍、迈克尔·戈登等中外著名作曲家出席了此次启动仪式。

委约西方主流作曲家国际水准打造中国魅力

堪称“艺术航母”的国家大剧院不仅着重于推出一系列舞台艺术精品,还一直努力着眼于战略性的音乐委约机制。今年一月正式启动的“青年作曲家计划”着眼于积极推动国内原创作品的发展,而紧随其后的“乐咏中国”活动更是放眼国际,使大剧院的委约机制通过与国际顶级作曲家的广泛结合,进一步搭建更为宽广、更具水准的音乐平台。

此番,国家大剧院诚邀了五位国际顶尖作曲家通过“乐咏中国”之旅,于9月11日到23日赴北京、上海、西安、云贵等地区进行文化采风,在感受优美的自然风光与现代城市面貌的同时,充分领略丰富的文化遗产和多彩的音乐元素。国家大剧院演出部副部长任小珑介绍说,从今年的10月至2012年8月,作曲家们将按照中国国家大剧院和世界多家艺术机构的联合委约,结合他们在中国之旅中获得的灵感开始音乐创作,并于2012年8月提交其完成作品。2012年10月,大剧院将举办两场“乐咏中国”专题音乐会,由国家大剧院音乐厅管弦乐团对委约作品进行全球首演。值得一提的是,这些充满“中国韵味”的作品,不仅仅将出现在中国的舞台上,作为联合委约方的其他国际艺术中心,也将于此后在世界各个地区为这些作品组织首演。

本次活动邀请的五位国际“贵客”分别是卡列维·阿霍、迈克尔·戈登、罗宾·霍洛韦、奥古丝塔·里德·托马斯、塞巴斯蒂安·柯里尔,他们均为当今世界乐坛具有很大影响力的作曲家,是世界各大顶级剧院、音乐厅争相委约、炙手可热的人物。据大剧院相关负责人介绍,在9月11的启动仪式之后,12号将进行中国传统文化交流活动,由国内优秀的民乐演奏家向嘉宾们展示中国民乐的风采,随后在一系列的采风中,国外作曲家们会接触到许多原汁原味的中国民间音乐,如云贵地区的侗族大歌、西安鼓乐等,让他们欣赏到鲜明、充满民族气息的中国民间音乐的魅力。

“文化之旅”促进中西合璧委约机制不断趋于完善

此次“乐咏中国:世界作曲家谱写中国”的活动是大剧院又一战略性策划。通过世界著名作曲家、出版社和音乐厅的共同参与,范围辐射全球。国家大剧院演出部副部长任小珑表示:“首先,此次组织的采风为世界顶级作曲家创造了了解中国文化的机会,促使他们将丰富的中国文化元素融入作品之中,创作一批兼具中国意味和国际语言的现代音乐作品,促进中西文化在当代艺术创作中的融合;其次,大剧院委约最负声誉的国际作曲大师,力求新作品用顶级的品质来传达中国文化元素,借西方主流音乐家及其作品的影响力,促进西方公众对中国文化的认知。

大剧院自开幕以来,曾向叶小纲、郝维亚、徐沛东、郭文景等知名作曲家进行过多部作品的委约,今年还特别筹划了“青年作曲家计划”,逐步实现建立一个积极有效的委托创作机制,来刺激和带动中国音乐创作的繁荣。“乐咏中国”活动为大剧院一直努力实现的委约理念做了更加大胆的尝试,力争将委约机制纳入国际化轨道,并竭力得到更加充分、稳定的国际认可与支持。

此外,对于之所以要建立一项长期、稳定、完善的支持音乐创作的机制,资深音乐人朱小蕾解释说:“现在很多国际演出机构也越来越重视委约,以国家大剧院日益活跃的发展态势,也不能仅仅将目光放在前辈留下的精品作品之上。因此我们非常期待这次委约创作的作品能够成为长久保存下来的经典,从而为大剧院乃至中国音乐界的‘曲目储备库’注入新鲜的血液。”

[责任编辑:张园园] 标签:咏中国 作曲家 国家大剧院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我要跟帖 0人参与  0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自动登录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同步到微博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