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乐咏中国9月17日采风日记:岜沙苗寨做“新郎”

2011年09月20日 09:22
来源:凤凰网娱乐

字号:T|T
0人参与0条评论打印转发

“乐咏中国”的五位国际著名作曲家贵州行

“乐咏中国”的五位国际著名作曲家贵州行

“乐咏中国”的五位国际著名作曲家贵州行

岜沙苗寨做“新郎”,侗族大歌惊艳国际作曲家

9月18日,“乐咏中国”的五位国际著名作曲家结束了4天的贵州之行,前往采风第四站——广西。在贵州最后两日的行程中,岜沙苗寨以及侗族大歌极具特色的演出为贵州行画上了一个完美的句号。

岜沙苗寨,被誉为“苗族文化的活化石”,岜沙人到现在仍然保留着像女人发髻一样的古代发式、用镰刀剃头等习俗。此外它还是中国最后一个枪手部落,男子刀不离腰、枪不离肩,无论老少都能持枪。跟以往不同的是,在岜沙苗寨看表演之前,五位音乐家先走进了村寨人家,进行了一次有趣的探访。虽然时间不长,但对他们而言则是第一次零距离接触真实的中国农村家庭,也是第一次触摸到中国偏远地区的少数民族。村民家中饲养的家畜、正在织布的老婆婆、玩耍的孩童…….一切对于他们而言都十分新鲜。作曲家托马斯还亲切的教家里的小孩子如何使用相机。

之后的岜沙表演也十分独特,鸣枪仪式、抢亲、剃头等与岜沙生活习俗紧密相联的段落都加进了表演,使他们倍感新鲜。有意思的是,在表演中塞巴斯蒂安还被当地人看中,充当了一把“冒牌”的岜沙新郎,和年轻漂亮的苗族姑娘举行了“婚礼”:见父母、交杯酒……规矩是一个都不少。“从居民的家到表演,岜沙苗寨的文化都与传统的苗族文化有着很大差异,尤其是手拿枪支的男人,就像感觉回到了美国。而且在结婚仪式中我差点就入了戏,不愿回到大部队了。”塞巴斯蒂安打趣地说。

[责任编辑:张园园] 标签:咏中国 苗寨 国际著名作曲家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我要跟帖 0人参与  0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自动登录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同步到微博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