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乐咏中国”9月19采风日记:西南探访完美收官

2011年09月22日 09:00
来源:凤凰网娱乐

字号:T|T
0人参与0条评论打印转发

“乐咏中国”9月19采风日记:西南探访完美收官

“乐咏中国”9月19采风日记:西南探访完美收官

“乐咏中国”9月19采风日记:西南探访完美收官

都说桂林山水甲天下,“乐咏中国”的五位“老外”作曲家当然也不能错过。9月19日,在采风之旅第四站广西,游漓江、看《印象刘三姐》便成为他们探访西南地区最后一站的主要内容。

虽然广西与贵州接壤相邻,风光却大不一样。雾气迷梦下的漓江碧水萦回、奇峰倒影,相比贵州更添了一分秀气与灵动。在从桂林顺江而下去往阳朔的五个小时中,罗宾·霍洛韦与卡列维·阿霍甚至一直没有进船舱,在甲板上流连于美妙的景色之中,“同是中国,不仅北方与南方不同,就连相邻的两个省都有如此不同、却同样让人惊讶的美景!”在晚上的大型实景山水表演《印象·刘三姐》中,山与水、光与影、虚与实的奇幻效果也令他们大为感慨中国在制作大型艺术演出方面的实力与水准。

从9月11日第一站北京开始,五位国际顶级作曲家已经走过了北京、西安、贵州和广西,分别置身于中国北方的大气厚重与西南民族风情的五彩斑斓之中。相比开始的沉默,在经过近十天的真实接触后,他们已经对中国有了更加直观、立体的感受。而在此次采风之前,几乎每一位作曲家对中国的印象却都只停留于想像。奥古斯塔·托马斯有好几位中国学生与同事,但“中国人很友好,很容易交朋友”就是她的全部感受。即使是十分喜爱中国文化的卡列维·阿霍也从未来过中国。“古老与现代、传统与创新并存”则成为他们对中国不约而同的形容。“贵州的很多村寨依旧十分贫穷,每家每户盖房的时候周围邻居全会过来免费帮忙,完全没有金钱的概念,可以说是非常古老、淳朴的民风。但同时,他们也看电视、也接触外来信息,只不过这些信息到现在依旧没有对他们的生活产生很大的影响。”罗宾·霍洛韦说道。托马斯则举了另一个例子:“在贵州的革家表演中,人们正跳到兴致浓厚处,突然一个表演者的手机响了,于是她撇下队伍走到一旁大声的接电话去了。而其他表演者也都停下来等她接完电话重新加入表演,没有丝毫的不自然和尴尬。就是这么一个幽默的小细节让我突然理解了什么叫融入生活,成为生活的一部分。即使有现代化的新事物加入进来,也并没有破坏它原本的样子。”

此外,中国对每个人的“刺激”不仅体现在文化的交流和歌舞欣赏中,也存在于大自然的风景和每一个生活的细节之中。在经过贵州的梯田时,罗宾总会叹为观止的感慨人们的巧夺天工:“这么美的梯田都是靠农民的辛勤劳动一点点开垦而成。就像音乐一般需要把声音一层层扎实的叠加上去,才能达到特殊的效果”。有趣的是,他原来曾在非洲和南美采风后连续创作过几部交响乐作品。这次他也幽默的表示:“我想与大剧院商量一下是否能改合同,不用写好几部作品,只需把一部作品的时间延长到4、5个小时就行。”而卡列维·阿霍现在已经对将要创作的作品有了一个大致的轮廓;“民乐、革家表演、以及侗族大歌等都会作为中国元素加入到我的作品中。而且不仅是对这部委约的作品,我想他们还会体现在其它作品中。不过具体会怎样呈现,还需要你们明年到国家大剧院来一听为快。”

[责任编辑:张园园] 标签:咏中国 月19采风日记 探访完美收官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我要跟帖 0人参与  0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自动登录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同步到微博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