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李六乙《安提戈涅》带人重返戏剧起源的古希腊

2012年11月26日 08:25
来源:北京日报 作者:牛春梅

11月23日晚,著名导演李六乙的“李六乙·中国制造”戏剧计划的首部作品《安提戈涅》,在首都剧场首演。作为2012年林兆华戏剧邀请展参展剧目,该剧以极简的形式再现了这部世界戏剧的经典,以毫不张扬的姿态带观众重返古希腊。

《安提戈涅》是古希腊悲剧作家索福克勒斯公元前442年的作品,剧中描写了安提戈涅不惜违抗国王克瑞昂的禁令,安葬自己的兄长。一意孤行的克瑞昂得知后将她处死。因为这件事,克瑞昂的儿子和妻子相继自杀。安提戈涅这一女性形象,激发了后世许多思想家如黑格尔、克尔凯郭尔、德里达等人的哲思。

李六乙版《安提戈涅》会让观众有一种溯源之感,似乎一同回到了戏剧起源的古希腊。这不仅是因为剧本来自古希腊,同时舞台的极简处理也是既大胆又大方。剧中所有角色都一律是白色服装,舞台背景也是白色,在这样一个纯净的舞台上,表演乃至戏剧本身都被凸显出来,让观众的关注更为集中和专一。

结束了首都剧场的两场演出后,该剧还将于11月29、30日在北大百年讲堂演出。

[责任编辑:张园园] 标签:安提戈涅 戏剧 李六乙
打印转发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