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娱评:李六乙执导《安提戈涅》 启迪现实的深水炸弹

2012年11月27日 16:27
来源:京华时报 作者:曾念群

□品戏·

《安提戈涅》是古希腊悲剧大师索福克勒斯公元前442年的剧作。故事讲述国王克瑞昂的一意孤行触发了连锁反应,安提戈涅绝望自缢,她的未婚夫,王子海蒙,殉情自杀,接下来王后也愤而自尽,徒留下孤家寡人的叹息。这种意想不到的情节塑造宛如深水炸弹,震撼着一代代观众。

索福克勒斯笔下的安提戈涅被塑造成不向权力妥协的伟大女性。安提戈涅对城邦法的控诉被称为“安提戈涅之怨”。剧中她在对抗克瑞昂时的一段台词“我并不认为你的命令是如此强大有力,以至于你,一个凡人,竟敢僭越诸神不成文的且永恒不衰的法。不是今天,也非昨天,它们永远存在,没有人知道它们在时间上的起源!”常被法学家引用。

白色原本是戏剧舞台的大忌,李六乙反其道行之——一袭瀑布倾泻而下,然后蔓延在微微倾斜的整个舞台;剧中所有角色身着白色剧服,仅用款式和褶皱来区分人物身份地位……没有华丽的音乐,没有复杂的灯光,只有演员的海量台词和戏剧本身的悲情冲突,这便是“李六乙·中国制造”戏剧计划的开卷之作。但同时引发新的困惑,如此单一的舞美设计,如何表达这部丰富而深邃的经典剧目?除了卢芳、林熙越、张培、荆浩、李士龙等实力派演员分别饰演安提戈涅、克瑞昂、伊斯墨涅、海蒙和先知特瑞西阿斯,李六乙还安排了以苗驰为首的10人组歌队。他们不仅可以充当守卫、信使等重要龙套,还可以以旁观者和倾听者的身份参与其中,阐释事件细节,给出相关评论,体现世人观念,此外,他们还用别具匠心的肢体语言承担起渲染气氛和表达主演极致情感的功用。

李六乙执导《安提戈涅》故事是希腊人的,表现艺术却是“李六乙·中国制造”。《安提戈涅》穿越历史的现实意义在于:但求少些安提戈涅之怨,少些刚愎自用之辈。   (曾念群)

[责任编辑:赵大卫] 标签:安提戈涅 深水炸弹 现实意义
打印转发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