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李六乙“古希腊悲剧”将登大剧院 姚橹江珊参演

2013年03月05日 09:39
来源:凤凰网娱乐

发布会现场

发布会现场

2013年4月11日—17日,“优秀导演戏剧作品展·李六乙”——古希腊悲剧《俄狄浦斯王》《安提戈涅》先后亮相国家大剧院戏剧场。“李六乙·中国制造”戏剧计划的前两部作品全部面世。第三部古希腊悲剧《被缚的普罗米修斯》将于2014年初与观众见面。

“李六乙·中国制造”戏剧计划

“李六乙·中国制造”戏剧计划于2012年6月启动。该戏剧计划秉着“重返文明之旅”的信念,预计在未来三年,通过对三部古希腊作品《安提戈涅》《俄狄浦斯王》《被缚的普罗米修斯》,以及藏族史诗《格萨尔王》(上、中、下)的舞台呈现,与观众一起探讨这六部作品在当代文化环境中的现实意义,力求完成跨文化、世界性的戏剧实践与探索。

希腊驻华大使馆教育和文化专员Elena Avramidou,赵汝蘅、林兆华、罗锦鳞、童道明、林克欢、白岩松、祖古白玛奥色仁波切作为文化顾问为此次戏剧计划保驾护航。

《俄狄浦斯王》——姚橹、江珊、于洋、卢芳等实力派演员携手演绎典范之作

《俄狄浦斯王》内容简介:俄狄浦斯为了平息国内瘟疫,按照神示,寻找“杀死自己的亲生父亲,娶了自己的亲生母亲并与之生儿育女”的凶手。结果他千方百计寻找的凶手就是他自己。真相大白后,他刺瞎自己的双眼,离开家园独自流浪。《俄狄浦斯王》不仅在艺术上给后世留下典范,而且经由弗洛伊德的精神分析阐发,更引申出了一个新名词———俄狄浦斯情结。

世界各演出团体对《俄狄浦斯王》的重视不亚于对《哈姆雷特》的热衷。目前已经出现了不少话剧、歌剧等来源于《俄狄浦斯王》的经典作品。很多男演员以能饰演俄狄浦斯王作为自己演绎事业的里程碑和荣耀。此次这个重量级的角色由姚橹担当。

姚橹是一位不折不扣的实力派演员。他是《让子弹飞》中的胡千,大荧幕上与周润发搭戏,魅力尽显,毫不逊色;他是《孔子》中的鲁定公,历史上的另类君王,纤弱不堪;他是《爱有来生》中的大哥,策马奔腾、豪情万丈;他也是《狄仁杰之通天帝国》中的琅琊王李宵,被誉为“最耀眼的绿叶”。他饰演的角色,可以很绅士很拘谨很儒雅,也可以很奔放很狂野充满霸气,是少有的可以在硬汉形象与儒雅气质间自由转换的优秀演员。

姚橹曾与李六乙导演合作诗剧《口供》,该剧集合中、日、新三国演员共同演绎,给观众留下深刻印象。亦正亦邪,表演功力深厚的姚橹,与历经岁月洗礼更显成熟韵味的江珊舞台对决,定会迸发耀眼光芒。

江珊,一曲《梦里水乡》倾倒无数歌迷,至今传唱。她在《过把瘾》《大宅门》(续集)中的精彩表演,给观众留下深刻印象。毕业于中央戏剧学院表演系的她,与胡军、徐帆、何冰、王斑、陈小艺等是同班同学。多年来,江珊凭借深厚的表演功力和自己的努力,稳扎稳打,塑造了很多深入人心的角色。也曾实至名归地斩获金鹰奖、飞天奖、上海国际电影节等有分量的奖项。《过把瘾》中任性、依赖、自我的小女人形象“杜梅”,到如今银幕上自信、独立、坚强的成熟女性楷模,在李六乙导演的《俄狄浦斯王》中,我们会看到江珊在时光沉淀下所透露的独特魅力。

在古希腊悲剧《俄狄浦斯王》中,江珊饰演伊奥卡斯特,即同为俄狄浦斯王的母亲与妻子。作为悲剧《俄狄浦斯王》中重要的女性角色,身为丈夫的母亲,儿子的妻子,她在挣扎中生存,悲苦中死去,伊奥卡斯特的命运令人唏嘘不已。能够接演这个角色,足可以看出一位女演员的自信和勇气。让我们拭目以待。

于洋,中国国家话剧院演员。话剧迷们对他一定不会陌生,身为中国国家话剧院的专业演员,曾塑造《萨勒姆的女巫》中的黑尔牧师,《下周村》中的吴教授,《肖邦》中的肖邦,《深度灼伤》中的米蒂亚,《活着》中的春生等众多让人印象深刻的舞台形象。除此之外,他在《林海雪原》《董必武》《正义令天下》等电视剧中也有精彩表现。是一位具有扎实的舞台功底、充满舞台魅力的演员。

于洋在《俄狄浦斯王》中饰演国王克瑞昂。在《安提戈涅》中,该角色由于洋在国家话剧院的同事林熙越饰演,二人在台下是要好的朋友,但台上的表演风格迥然不同。此次,两部戏先后上演,剧组戏称二人为“1号克瑞昂”,“2号克瑞昂”。期待这两位“克瑞昂”的“舞台对决”。

卢芳继成功出演“安提戈涅”后,此次在《俄狄浦斯王》中反串饰演先知。卢芳是“李六乙·中国制造”首部作品《安提戈涅》的女主角,《安提戈涅》演出结束后,所到之处都是对这位北京人艺大青衣,扎实的台词功力,稳健不失灵动台风的赞誉。在新加坡华艺节演出之后,组委会节目总监特意到后台看望她,称赞卢芳饰演的安提戈涅“十分出色,过目难忘”。

《俄狄浦斯王》中先知这一舞台形象常常由年长的男性饰演,此次卢芳在李六乙导演的带领下,拓展自己的表演空间,饰演这样一个戏份重、在剧中起关键作用的角色。李六乙导演说,“卢芳在台上可以大气稳重,也可以‘四两拨千斤’。通过这个‘先知’,观众会重新认识这位优秀的演员。”

北京人艺老演员李士龙此次在《俄狄浦斯王》中饰演“牧人”一角。这位老演员在排演《安提戈涅》时写过上万字的排练心得,既为排练厅的年轻演员树立了严肃认真的工作榜样,也为观众打开了一扇解读李六乙版《安提戈涅》的窗口。李六乙戏剧工作室的工作氛围一直为同行称赞,这与工作室像李士龙这样演员的努力和营造是分不开的。

北京人艺青年演员苗驰在《俄狄浦斯王》中继续饰演歌队长。《安提戈涅》中,苗驰饰演的歌队长带领十位歌队成员所完成的表演赢得了一片赞誉。苗驰曾因出演影片《啤酒花》荣获第七届百合奖最佳男演员奖,第十九届大学生电影节电视电影最佳男演员奖。他与李六乙导演合作多年,从《北京人》里的曾霆,到《家》中的三少爷觉慧,从《推销员之死》中的哈皮,到《安提戈涅》中的歌队长,这位年轻演员的成长,观众有目共睹。此次他再次饰演歌队长,既是对自己的挑战也是对李六乙导演的信任,相信在李六乙导演的指导下,他会再次为观众塑造一个不同于以往角色的舞台形象。

除此之外,《安提戈涅》中十位优秀的男孩子继续在《俄狄浦斯王》中饰演歌队。这是一群充满活力、敢于挑战自己、有无限潜力的年轻演员。这些年轻的创作者怀着对戏剧的热爱,对艺术的追求,义无反顾地坚守着舞台这片阵地。此次经过严格的形体训练后,他们会为观众呈现更精彩的表演。

[责任编辑:张园园] 标签:希腊悲剧 俄狄浦斯 李六乙
打印转发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