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江珊、姚橹加盟古希腊悲剧《俄狄浦斯王》

2013年03月26日 15:26
来源:凤凰网娱乐

“李六乙•中国制造”戏剧计划之《俄狄浦斯王》《安提戈涅》将于4月11日—17日先后亮相国家大剧院。《俄狄浦斯王》是继《安提戈涅》后,戏剧计划第二部面世作品,将于国家大剧院迎来首演。

实力派演员姚橹和江珊加盟《俄狄浦斯王》,他们在剧中分别饰演国王俄狄浦斯和王后伊奥卡斯特。

演员江珊在《过把瘾》《大宅门》等影视剧中的精彩表演为观众留下深刻印象。她也曾实至名归地获得了金鹰奖、飞天奖、上海国际电影节等有分量的奖项。随着岁月的积淀,这位具有成熟韵味的女演员必定会为大家塑造一个具有丰富的层次感、展现无限舞台魅力的王后形象。

世界上很多男演员以能饰演俄狄浦斯王作为自己演绎事业的无上荣耀。此次这个重量级的角色由姚橹担当。姚橹是一位不折不扣的实力派男演员。他在《让子弹飞》《爱有来生》《孔子》《狄仁杰》《东边日出西边雨》等影片中塑造了一系列性格各异的荧幕形象。他的表演深沉内敛、功力深厚,是少有的在硬汉形象与儒雅气质间自由转换的“戏骨”。姚橹曾与李六乙导演合作过诗剧《口供》,给观众留下深刻印象。此次他与江珊的“舞台对决”,定会带来无限精彩。

北京人艺的大青衣卢芳,刚刚结束新加坡华艺节《安提戈涅》的演出,便马不停蹄地赶赴《俄狄浦斯王》排练厅。继成功塑造安提戈涅这一古希腊经典形象后,卢芳此次在《俄狄浦斯王》中将反串饰演先知。先知这一舞台形象常常由年长的男性饰演,此次卢芳将进一步拓展自己的表演空间,饰演这样一个戏份重、在剧中起关键作用的角色。李六乙导演说,“凭借卢芳深厚的舞台功力,她的“先知”定为大家带来惊喜!”

“李六乙•中国制造”戏剧计划的三部古希腊悲剧,已有两部面世。李六乙导演说,当戏剧计划中最后一部古希腊悲剧《被缚的普罗米修斯》演出后,尽管一戏一格,大家会发现这三部作品的舞台呈现会是一个“圆”。每一部戏较前一部呈递进,走得也更远一些。但它们有一个共同理念:把表演强调到最大化,回到人。“这里面有无穷的乐趣和探索。如果在舞台上把人的所有情感和精神状态、瞬间变化呈现出来,而且都是用表演,而不用其他的手段,那会是多么生动!”

《俄狄浦斯王》剧情简介

《俄狄浦斯王》是古希腊悲剧作家索福克勒斯公元前403年的作品,亚里士多德推崇该剧为戏剧艺术中的典范。该剧讲述了俄狄浦斯为了平息国内瘟疫,按照神示,寻找“杀死自己的亲生父亲,娶了自己的亲生母亲并与之生儿育女”的凶手。结果他千方百计寻找的凶手就是他自己。真相大白后,他选择离开家园独自流浪。俄狄浦斯竭力逃避神谕所示的命运,而这逃避本身恰恰在实践着神谕。此剧展示了富有典型意义的希腊悲剧——人和命运的冲突。《俄狄浦斯王》经由弗洛伊德的精神分析阐发,更引申出了新名词——俄狄浦斯情结。

李六乙导演再次操刀舞美设计

在北京人艺2012版《推销员之死》中,李六乙导演身兼导演和舞美设计两职。此次《俄狄浦斯王》,除了担当老本职导演,他将再次操刀舞美设计。据李六乙导演讲,此次《俄狄浦斯王》的舞美设计,除了舞台空间理念上的创作,在舞台技术方面,他将用到当前国际非常前进的一款舞台技术,该技术目前在国内还未实现过,此次首次用在《俄狄浦斯王》的舞台上。定为该剧增色不少。

[责任编辑:张园园] 标签:俄狄浦斯 希腊悲剧 李六乙导演
打印转发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