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优秀导演戏剧作品展-李六乙”古希腊悲剧先后上演

2013年03月26日 15:27
来源:凤凰网娱乐

国家大剧院“优秀导演戏剧作品展·李六乙”——古希腊悲剧《俄狄浦斯王》与《安提戈涅》即将于4月11日——17日先后亮相国家大剧院戏剧场。首演剧目《俄狄浦斯王》目前正在紧张的排练中。剧组除了演员们用功的场面,还出现了不少专家学者的身影。他们齐齐助阵《俄狄浦斯王》排演。

李六乙导演请来了中国人民大学刘小枫教授担任《俄狄浦斯王》的文学顾问,他的到来,让大家扎扎实实学习了一遍古希腊文化。讲课之前,李六乙导演为演员们布置了作业,查阅各种书籍了解古希腊文化背景。提问环节中,刘小枫教授也时时称赞大家提的问题非常好。

不仅如此,形体指导的到来,也让剧组成员受益匪浅。北京舞蹈学院的曾焕兴老师担任《俄狄浦斯王》的形体设计和指导,排练中他配合李六乙导演对角色的阐述,亲自为演员们讲解和示范。江珊笑称形体老师来了对她帮助很大,因为这个角色太难了,有时候在台上感觉没有支点的时候,形体老师的一个提示会让她自如很多。

李六乙导演邀请青年作曲家周娟为《俄狄浦斯王》作曲。周娟是中央音乐学院作曲系教师,留美博士,是著名作曲家郭文景的学生。在郭文景的推荐下,这位作曲家已经与李六乙导演合作过《金锁记》《浣花吟》等剧目。

《俄狄浦斯王》与《安提戈涅》,和而不同

李六乙执导的这部《俄狄浦斯王》,“歌队阵容”强大。除了由12名男孩子饰演忒拜城长老,还将出现,8位来自中央音乐学院的女孩子饰演女歌队,她们在该剧作曲周娟的指导下,分不同声部,现场吟唱。饰演歌队长的苗驰坦言自己压力很大,苗驰在《安提戈涅》和《俄狄浦斯王》中饰演的都是同一个角色——歌队长,怎样演出不同和新意,这让他真是下了一番功夫去捉摸。这位北京人艺的青年演员笑称,《俄狄浦斯王》这么强大的歌队阵容,真担心自己的歌队长“被领导”了。女歌队现场吟唱是该剧与《安提戈涅》最大的不同。李六乙导演讲到,《安提戈涅》与《俄狄浦斯王》这两个故事是相通相续的,而且加上年底的《被缚的普罗米修斯》,这三部古希腊作品本来就是他预备作为一个整体演出的。相信这次大家会在舞台上看到有意思的东西。

江珊接演古希腊悲剧“不一定要声嘶力竭”

谈到俄狄浦斯这个人物时,在剧中饰演其母亲也是妻子的江珊说:“俄狄浦斯是历史上非常著名的人物。当他得到杀父娶母的神示之后,本能首先是拒绝,并且一直在逃避。即使到最后,牧人没有说出真相之前,他都一直抱着一丝希望。这个神示让俄狄浦斯的一生都处在恐惧之中。但是他虽然一边逃避,但是一边还要继续证实。为什么?因为恐惧到极点是癫狂,在这种时候人往往越想逃避越往这儿走。”

而当她深入挖掘自己所饰演的伊奥卡斯特时,也坦言:“这是我演过的最难的角色。她既是俄狄浦斯的母亲,又是俄狄浦斯的妻子。这个女性受到的精神折磨已经超越了我们所能想象的痛苦。当她得知事实真相后,她怎么面对这样深重的痛苦?一定是要痛哭流涕么,一定要声嘶力竭么,我觉得不尽然。我想大家会在国家大剧院的舞台上看到不一样的江珊,看到不一样的王后伊奥卡斯特。”

[责任编辑:张园园] 标签:俄狄浦斯 希腊悲剧 李六乙
打印转发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