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妈妈咪呀!》舞台监督揭秘台前幕后那些事儿

2011年08月05日 16:47
来源:凤凰网综合

字号:T|T
0人参与0条评论打印转发

妈妈咪呀!剧照

妈妈咪呀!剧照

《妈妈咪呀!》中文版已在上海轰轰烈烈地上演了三周,即将于8月5日结束上海首轮的最后一场演出,北上京城。据主办方透露,32场的演出票已提前一周售罄。上海媒体普遍认为,和北京相比,音乐剧在上海更有观众基础,更有剧目积累,更有媒体支持,因此上海比北京更可能成为“东方百老汇”。《妈妈咪呀!》中文版不仅开辟了国外经典音乐剧本土化制作的先河,在业内有里程碑式的意义,也用事实证明上乘的演出质量是保障票房的决胜法宝之一。高品质的维持固然需要台前幕后各路人马的通力合作,有一个人,当中文版《妈妈咪呀!》演出的大幕拉开之时,他便绷直了每一条神经,眼观六路,耳听八方,遥控着每一次舞台变化。

他,来自台湾,是中文版《妈妈咪呀!》的舞台监督黄诺行。

监督准则:准确,再准确

做一出国际级音乐剧的舞台监督,并非如行外人所想象的那样,腰里别个对讲机,时不时举起来下几道命令便可以完成的。来自台湾、曾担任音乐剧《吻我吧,娜娜》舞台监督的黄诺行在行内颇负盛名,圈内人称“十三亿人出一个黄诺行”。这次受邀担任中文版《妈妈咪呀!》的舞台监督,他一如既往的认真,采访伊始,便从抽屉里捧出厚达六七厘米的工作笔记,他称之为“监督宝典”。记者看到,这份宝典由剧本及曲谱组成,不时见到铅笔圈画并记录的舞台调度点,而大多数的调度点都圈画在曲谱的“小蝌蚪”上。

黄诺行告诉记者:“我不能说我完全看得懂曲谱,但可以大致知道演员唱到哪里。把调度点记录在曲谱上是为了更准确地控制舞美、灯光以及演员的调度。”对此,他举例说明道:“演员不可能每一场演出的台词速度都一样,有时音乐还没结束但台词已经说完,之间可能有四至五秒的误差。比如上半场最后一场戏,热闹的群舞与三个爸爸分别找苏菲谈话的戏穿插在一起,需要不时地换景,如果这时我只待演员说完台词便换景,一旦出现演员提前把台词说完、而音乐还没有结束的情况,就会使得换场在不匹配的音乐中进行,虽然只有四五秒的误差,但观众完全能感觉得出来这种不协调。所以我必须以曲谱为准。”

作为《妈妈咪呀!》的舞台监督,音乐量大是最大的一道难关。黄诺行说,如何让每一个调度点准确地落在音符上,是这次舞台监督工作的核心,“准,是舞台监督的关键词”。也因此,每当从演出大幕拉起之时,他便神经高度紧张,恨不能变成千里眼、顺风耳。

[责任编辑:张园园] 标签:舞台 妈妈 黄诺行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我要跟帖 0人参与  0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自动登录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同步到微博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