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32场演出创1600余万票房 《妈妈咪呀!》沪上完美收官

2011年08月09日 17:53
来源:凤凰网娱乐

字号:T|T
0人参与0条评论打印转发

《妈妈咪呀!》

《妈妈咪呀!》

历经两个月的排练和一月有余的演出,中文版音乐剧《妈妈咪呀!》在上海大剧院的正式演出将于5日正式落下帷幕。据主办方亚洲联创透露,中文版《妈妈咪呀!》在上海的首轮演出共计32场,总票房2000万元,售出八成以上。这可谓是《妈妈咪呀!》这部举世闻名的音乐剧由中国演员创造的一个奇迹。

据悉,接下来,中文版《妈妈咪呀!》剧组将远赴北京、广州等地展开巡演,并于年底重回上海。

32场,1600余万票房

7月初,中文版《妈妈咪呀!》结束了在大宁剧院的预演,移师上海大剧院,开始了长达一个月的正式演出。纯正的英国品质,本土化的细节追求,中国演员的精湛演技,都为演出质量和票房添色不少。据悉,32场首轮演出,总票房2000万元,售出八成以上。2007年《妈妈咪呀!》巡演版访沪时,也总共演出32场,其票房收入约为3200万元。由于是自家“烹制”的音乐剧盛宴,用料无论多足多新鲜,售价也远比外卖便宜。2007年巡演版的票价分别从200元至1200元不等,巡演首日最高票价更是售到2000元;而中文版的票价周末最高880元,最低只有99元。亚洲联创方面表示,通过本土化制作,在保证品质的前提下,票价上尽可能地让利于民,“毕竟,看自己家的创作肯定要比看国外的月亮便宜”。

更high,因为无语言障碍

看外国戏最累的往往总是需要情节字幕兼顾。由于语言上的障碍,大多数观众在观看原版《妈妈咪呀!》时都需要借助于字幕,而字幕若一旦有个闪失,或迟或早或漏,对中国观众的观赏都是不小的影响;加之不少英式幽默遇到直译往往不见精髓,观众也不明所以,不知哪里有趣,这对全剧的品质而言亦是一种损失。在观看过中文版《妈妈咪呀!》后,不少观众表示,没有语言障碍是开心观赏的前提,并且,剧中不少本土化的笑料也足以让上海观众忍俊不禁,他们表示:“这样的本土化笑料很贴近日常生活,而且《妈妈咪呀!》这个故事原本就是很生活化的,所以加一些本土化笑料也不会显得太突兀,又让中国观众开心了一把,现场气氛也特别好。”

同时,正因没有语言障碍,中国演员也十分明了中国观众需要什么样的互动,会参与什么样的互动,所以在全剧的互动环节中,几乎无一例外地,全场观众跟着剧情、跟着音乐一起high,鼓掌、起立、摇摆身姿。主办方亚洲联创表示:“在保证品质的前提下,合理的改编能够让观众更入戏。《妈妈咪呀!》是一出需要靠现场气氛来推动的音乐剧,而良好的现场气氛的前提则是观众必须轻松地就能看懂。”记者在《妈妈咪呀!》的官方微博上也看到,不少观众发表评论称“今年夏天一定要感受一下《妈妈咪呀!》的现场气氛才不亏”,更有不少观众自掏腰包看了两遍,“一个暑假看了《妈妈咪呀!》两次,绝对意犹未尽啊!”

新格局,成功验证产业模式

中文版《妈妈咪呀!》是主办方亚洲联创的一次成功试水。对此,亚洲联创方面表示:“《妈妈咪呀!》中文版的成功不仅为年内将实现国内巡演200场的市场目标打下了扎实的市场基础,更为思索着音乐剧产业发展的业内外人士提供了强有力的信心保证。”据悉,亚洲联创由中国对外文化集团公司、上海东方传媒集团有限公司、韩国CJ集团共同出资组建。三家集团在音乐剧产业领域以资本为纽带的紧密合作,不仅放大了各自既有优势,更是一次文化资源跨区域、跨领域、跨国度整合的有益尝试,一个充满潜力的音乐剧产业市场体系雏形初现端倪。

以国际版权合作为基础的《妈妈咪呀!》中文版的诞生,不仅意味着这部创造了全球20亿美元票房,拥有世界300座城市4500万观众,被誉为21世纪最成功音乐剧的大家庭中又多了一个“中国面孔中国声音”,也代表着中国音乐剧产业已经从引进西方原版音乐剧演出的第一阶段,进入到了经典音乐剧版权合作的新的阶段。亚洲联创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妈妈咪呀!》中文版问世所代表的音乐剧产业创新思路,从一开始就进入了一个以内容创意为核心,涵盖宣传策略、市场营销等的版权合作的高度,使得以《妈妈咪呀!》为代表的欧美音乐剧产业百年成功模式能够在中文市场成功复制,使我们得以借助他山之石,为打造中国原创音乐剧,并且未来实现国际版权输出积累宝贵经验。”

亚洲联创方面表示,《妈妈咪呀!》中文版的首战告捷,标志着中国音乐剧产业已经从引进西方原版音乐剧的外来产品营销阶段,上升到以版权合作为基础,涵盖产业链全程的经典音乐剧中文版制作阶段,也用市场实践证明中国人完全能够掌握世界经典音乐剧的制作能力和国际标准,并进一步验证了中国音乐剧产业的巨大潜力。

[责任编辑:张园园] 标签:妈妈 票房 32场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我要跟帖 0人参与  0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自动登录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同步到微博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