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猫》中文版广州首演 各界明星关注经典

2012年11月26日 09:07
来源:凤凰网娱乐

音乐剧《猫》中文版目前正在广州大剧院热演,这部传奇之作不仅仅影响了近三十年来世界舞台艺术的发展,更是影响了众多文艺与娱乐界众多圈中名人。11月25日,《猫》中文版首演礼在广州大剧院隆重举行。来自演艺界、主持界、明媒、文化界以及体育界等各界名流个个围埋一齐,专程赶来观看可以“讲中国话”的猫,共同见证这部在世界音乐剧舞台上风靡32年的标志性作品在中国继续创造传奇。

150分钟几乎不停的快节奏舞蹈,8度舞台上完成32个挥鞭转,整场都要保持着猫的体态,《猫》的歌和舞在音乐剧中都可算最困难之一,这使得中文版《猫》在排练之初受到了一些质疑,很多人认为,以中国演员的水准,根本演不了这样世界级高难度的音乐剧作品。然而就像奥运健儿屡屡让世人目瞪口呆,中国的音乐剧演员们也在《猫》的舞台上向所有人证明了自己的实力,“风火轮”“踢踏舞”“挥鞭转”,每个精彩的舞蹈段落都博得了全场欢呼。在演出结束后的采访中,许多观众感慨《猫》中文版不输原作,场上演员们惊艳的表现也让大家看到了中国音乐剧未来的希望。

明星观众齐追捧,邀你共度欢乐夜

音乐剧这种源自西方的艺术形式,对普通观众来说认知度比起电影差了那么一点点,然而对于长期出入国内外的明星们来说,看戏看音乐剧早已成为“一个演员的自我修养”。谈起西区百老汇,大部分歌手都能讲的头头是道,如今大戏来到了自己家门口,明星们自然少不了要来捧一番场。《猫》中文版首演礼当天,红毯也是迎来了李心洁周秀娜等重量级明星和李海鹰,黑楠等音乐界资深前辈。谈到音乐剧《猫》,几位大多已在各种地方看过原版演出,对于中文版的《猫》,大家则表示出了相当高的期待。

诞生三十年以来,《猫》不仅在世界各地掀起了疯狂的音乐剧旋风,更是成为了无数人的灵感之源,启发了一代代演艺界与文化界的优秀创作者们。《猫》的经典性,恰恰就在于它不仅仅是《猫》,不仅仅是一部音乐剧而已。首演礼当天,明星们也在红毯上接受采访时纷纷历数起自己与《猫》的渊源。在香港有一代鬼后之称的李心洁表示,自己不仅是《猫》的粉丝,对里面每只富有个性的猫都很喜欢。而著名的词曲作家李海鹰则对媒体表示,中文版《猫》在目前中国的音乐剧界绝对是首屈一指的大作,更是一部佳作,相信中文版的《猫》会为本土音乐剧的崛起起到至关重要的作用。

舞台神秘梦幻中场闹猫好嗨皮

《猫》的舞台由1500个道具组成,堪称音乐剧中的道具最多。尽管大家都对这个“华丽垃圾堆”有所耳闻,真正坐在剧场里才能感受到那种破败却又充满神秘的气氛。三倍大的“垃圾们”在富于变幻的灯光下,营造出了一个完全属于猫族的奇妙世界。错落有致的布景不仅使得舞台看上去十分立体,也给了猫咪们上蹿下跳的“阶梯”。有细心的观众同时发现了角落里的几个“广州道具”,硕大的凉茶铺铜葫芦,做旧版的茶点蒸笼,充满广东特色的大狮头,还有舞台后方一个硕大的“粤A”车牌则让观众瞬间感觉到,这不折不扣就是一个落座在中国的,广州的“垃圾场”。

舞台本身极度精彩自不必说,中文《猫》也将剧场的互动性发挥到了极致,音乐剧,要的就是全场一同嗨起来。“海盗猫”在台上飚起了粤语,引起全场爆笑,“摇滚猫”每场都会邀请一位前排的靓女上台热舞,“英雄猫”溜下台,更是被观众们围住以致于差点回不了舞台。而中场的闹猫环节,更是使得剧场里的“地球人”与“喵星人”玩成一片。2008《猫》巡演之时就有观众表示,来看《猫》的话,单是中场闹猫就已经值回票价。首演礼演出当天,这一环节再次掀起了剧场里的小高潮。猫咪们跳下舞台和观众亲密互动,有的温柔地任人抚摸,有的则坏坏地向观众讨着东西,不仅小朋友们高兴得直蹦,一些平日里严肃的成年人也完全放松了自己,沉浸在剧中和猫儿们玩了起来。演员们轻盈无声的爬到到观众席时,不少观众都不自觉地发出了平日里逗猫的声音,足见演员们的服饰与形体都已经达到了以假乱真的地步。

中文歌词幽默、感人与经典“零距离”

20次掌声、15次喝彩、还有结尾处千人合唱“没错,他就是一个传说!”,音乐剧《猫》中文版在广州大剧院的公演高潮迭起,剧场里“地球人”与“喵星人”也是玩成一片。既然是来到了广州,自然是连喵星人也无法抵挡粤语的影响,“摇滚猫”与“剧院猫”的粤味儿台词都引得全场观众一阵大笑。此次《猫》中文版的演出沿袭了去年《妈妈咪呀!》中文版的做法,在台词方面做了不少本土化工作,在一些喜剧的段落里加入了时下的流行用语和本地方言。接地气的台词,配上猫儿们卖萌的小表情,的确使人忍俊不禁。原作深藏的幽默在英文版中都是很难理解,不过此番中文版歌词在经过翻译之后,也终于实现了中国观众与世界经典的“零距离”。

《猫》的歌词源自诺贝尔获奖作者T·S·艾略特的诗歌,其中使用了不少文辞与典故,每一句词都存有很深的情感意蕴,为了配合原诗的气质,中文版也用上了不少成语,使得翻译不仅百分百“对位”而且十分“对味”。而很多在观看原版时无法感觉到的情绪,这次也因为中文演唱而使观众能全心投入情感。尤其是剧中金曲《回忆》,中文版歌词出自翻译了《莫斯科郊外的晚上》的前辈薛范老师之手,配上演员极富穿透力的嗓音,似乎一下子就触到了你的灵魂深处。《猫》究竟经典在何处?相信这次借着中文版之机,很多人会真的把这部剧看得明白,看进心里去。

即日起,音乐剧《猫》中文版将在广州大剧院演出至12月14日,《猫》中文版也将在12月7日在广州迎来百场盛典,从12月3日起,主办方也会举行一系列“百场纪念周”相关活动:与喵星人互动合影,演员现场签送海报,猫族化妆舞会等活动也将把《猫》的狂欢延续到底。

[责任编辑:张园园] 标签:众星 围炉 猫中文版
打印转发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 历史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