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放军潜艇“猎杀潜航”
中国海军舰队从西太平洋演练归来,自卫队研判潜艇究竟在哪里?
《情话紫钗》即将来深 爱情不离不弃是高潮

2011年03月10日 11:09
来源:深圳商报 作者:于雪

字号:T|T
0人参与0条评论 打印 转发

“爱是情操,是能力,是了不起的东西”,导演毛俊辉昨天下午偕夫人胡美仪以及内地知名戏剧制作人袁鸿现身深圳,带来了将于4月1日、2日作为“香港精品戏剧巡展”首发阵容的《情话紫钗》。

谈到该剧的主题时,胡美仪讲述的一段与毛俊辉之间的生死相随不离不弃的爱情故事,让在场的记者们无不为之动容。

那种爱情没有了吗?

有“香港戏剧教父”之称的毛俊辉,所导演的《新倾城之恋》等剧目早已在内地享有美誉,虽然也来深多次参加专业研讨会,但这还是第一次将作品带来给观众看,而《情话紫钗》是他酝酿多年的力作,以他个人的号召力找来了《无间道》麦兆辉庄文强写剧本,叶锦添设计服装,香港粤曲界的大老倌林锦堂特别演出,金马影帝谢君豪担纲男主角,一下子就跨了电影、戏剧和粤曲三界。

而以明代戏剧大师汤显祖“临川四梦”中的《紫钗记》故事,嫁接到现代香港的一对青年情侣故事,再加上另一组生活中的青年人在戏中对爱情进行辩论和反思,该剧以古今爱情观的对比,来揭示现代人“爱无能爱无力”的通病。

“我找到麦兆辉和庄文强,请他们来写剧本,就是希望能用电影的语言,不用舞台腔的语言,没想到我跟他们的爱情观冲撞起来了,他俩说‘毛导,你说的那种爱情没有了!’”儒雅的毛俊辉幽默道:“我却相信人性是永远不变的,爱并不仅仅是强烈的感情,它是一项决心,一项判断,一项承诺。只不过现代人忘记了爱的本来面目,为什么我们会变成这样?”

让毛俊辉和胡美仪相信世界上存在“生死相随”的爱情的原因,是他们的真实经历,2002年毛俊辉曾经患上淋巴癌,而当时两人正筹备婚礼,胡美仪面对病床上的毛俊辉问自己,“他以后没有健康,没有工作,也没有钱,你还要嫁给他吗?”最后的答案是:“我愿意”。“所以,结婚6年来,我们的爱情就像是在普洱茶里面加了一点陈皮,时间越久越散发出甘甜的味道,也散发到这个舞台剧当中,希望现代人都去找到你们爱情里面的陈皮。”也正因为两人的榜样力量,最后让麦兆辉和庄文强折服说“我们信了!”

市场应知道什么是好戏

作为以瓦格纳的“全剧场”概念打造的戏剧,《情话紫钗》的每一个环节都要求很高,有古代粤曲版李益和霍小玉,谢君豪与何超仪出演的现代版李益和霍小玉,再加上刘玉翠、潘志文等重量级“龙套”各自独立又相互牵绊的3个空间的表演,成为近年来两岸三地华语戏剧界最具创意和独特性的戏剧作品,在香港艺术节演出期间,令许多国外戏剧界同仁也为之惊讶和佩服。

因打造了内地版《暗恋桃花源》而被同行称为“市场开拓者”的知名戏剧制作人袁鸿,昨天在发布会上的振臂一呼发人深省。“今天在中国做戏剧太廉价也太容易了!半个月就能弄出一个搞笑剧四处赚钱,戏剧已经变成一门生意了!是时候停下来思考了!”他说,原本《情》剧打算在内地巡演5个城市,但目前为止只有北京和深圳成行,“这样严谨创作的戏,在中国内地是没有的,今天要做的绝对不是创造票房纪录,而是要把最好的创作带给大家,虽然有人说,这戏是讲粤语的应该去广州演,但是演不起,广州有个剧院单场场租就要20万元。”

毛俊辉认同袁鸿的观点,他说:“我相信戏剧永远要给现代观众看,作为中国人,必须有抱负把灿烂伟大的大中华文化带到现代。这个戏不为物质,但是太有价值了,用作品来跟深圳观众交流,这才是完整的交流。”

要求演员不准夸张

谢君豪和何超仪这对新鲜的舞台剧组合,是毛俊辉非常欣赏的,但对他们提出了“尽量平静”的要求,却难坏了这两人。

“我不认为舞台剧表演就一定要夸张,以前了不起的那些老演员,一个眼神一句词儿就能让剧场整个动起来,把你们带进去他们的心灵”,毛俊辉说,就连身为粤剧名伶的胡美仪,也被提出了新要求,不能重复传统戏曲的表演,对白都要一句句唱出来。胡美仪从未与丈夫合作过,这一次却破了例,“我非常满意,他们两个在舞台上好漂亮!”毛俊辉不吝称赞太太与林锦堂的合作。

剧中演员个个敬业,“有些明星只排练三个下午就敢站在舞台上,上台时还得助理在旁边随时提词,可《情话紫钗》所有的演员平均花的时间超过45天,而且是按照每天8小时算”,袁鸿说。

“现代小玉是个有个性的女孩子,何超仪非常符合这一点”,毛俊辉说,他还对何超仪提出了苛刻的要求:“我没有很多钱给你,但是你要付出很多时间给我。”本来舞台剧经验并不多的何超仪因此笑称自己是专门来“自讨苦吃”的,“她和谢君豪也是一个很美的组合,都知道她是赌王的女儿,我前两天问她‘家里的事情有没有影响你?’她说没有,我说好,要求你专心。”

毛俊辉对深圳的反响充满期待,“有观众说这个戏看起来很简洁,但里面包含了很多。今天我做戏剧已经是仅仅为了喜悦而作,它的结局是个问号,提给每个人,希望观众们都能找到自己的答案。”

[责任编辑:张园园] 标签:毛俊辉 紫钗记 情话紫钗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我要跟帖 0人参与  0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自动登录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同步到微博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