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中国当代优秀戏剧首亮相法国阿维尼翁戏剧节

2011年05月31日 07:29
来源:凤凰网娱乐

字号:T|T
0人参与0条评论打印转发

孟京辉

法国驻华大使

合影

凤凰网娱乐讯 2011年法国阿维尼翁戏剧节OFF单元将于7月8日至31日举行,中国当代戏剧将首次在这一欧洲乃至世界范围内最重要的戏剧艺术节之一集体亮相。中国著名戏剧导演孟京辉将带领60名艺术家和技术人员以固定剧场驻演的形式展演。5月30日,在法国大使官邸举办了隆重的发布会,现场法国驻华大使以及孟京辉等人亮相。

作为2011“中欧青年交流年”的重要活动,“CHINA KISSES——新世纪中国当代优秀戏剧作品展”由文化部和北京市文化局指导并支持,北京国际青年戏剧节策划并执行。系列演出作品均为近三年来创作的优秀戏剧作品。其中包括孟京辉执导的音乐剧《三个橘子的爱情》、黄盈的最新话剧《黄粱一梦》、王翀融合戏剧与京剧元素的跨界作品《哈姆雷特机器》、邵泽辉的音乐诗剧《如果,世界瞎了》、辛欣的舞剧《生于七月》和丰江舟、张琳联合执导的多媒体数字舞台剧《假象》。除《三个橘子的爱情》和《哈姆雷特机器》外,其他作品均将在阿维尼翁戏剧节OFF单元上首演。

在7月8日至31日间,这6部中国当代戏剧作品将在Collège de la Salle-Thé^atre du Lycée剧场全天候连续上演24天,剧场内及户外演出总场次将达到160场-180场。这是首次把6部中国当代戏剧作品以固定剧场驻演的形式呈现在世界各国观众面前,这是中国当代戏剧将首次在世界最大戏剧艺术节——法国阿维尼翁戏剧节OFF单元亮相。此外,在演出期间,还将组织“中国日”特别活动、中国当代戏剧绿色营地计划(招募100名来自中国和世界各地的青年戏剧人才和青年戏剧观众)、戏剧音乐会、户外戏剧表演、中国戏剧表演工作坊、中欧青年戏剧论坛、“人文北京”文化展览等活动也将在阿维尼翁全方位、立体化地展示中国当代戏剧文化的成就和中国青年戏剧人的精神风貌。

此次北京国际青年戏剧节组团赴阿维尼翁戏剧节的展演历经了近两年的筹备,期间两个戏剧节的有关负责人进行了多次互访考察。通过深入交流,北京国际青年戏剧节与法国阿维尼翁戏剧节OFF单元将签署3年战略合作意向书,将为中法青年戏剧艺术家的交流、中法优秀戏剧作品的互访式展演提供更为广阔的平台。此次中国当代戏剧赴阿维尼翁戏剧节OFF单元展演之后,将有6部法国戏剧在2011年9月的北京国际青年戏剧节的舞台上演出。除阿维尼翁戏剧节OFF单元之外,北京国际青年戏剧节在未来几年中还将陆续与英国爱丁堡戏剧节、香港艺术节、澳大利亚阿德莱德艺术节等多家国际知名艺术节建立稳定、长期并对艺术创作有益的合作模式。

阿维尼翁地处法国南部,在地图上是个不起眼的小城。1947年,刚从二战阴影中走出的法国正在努力重建,为了推动文化艺术的复苏与发展,让高雅的戏剧成为“民众的戏剧”,戏剧导演让·维拉尔提议创办阿维尼翁戏剧节。近年来,阿维尼翁戏剧节坚持创新,影响和规模日益扩大,成为欧洲乃至世界最有影响力的戏剧艺术节之一。每年7、8月的阿维尼翁戏剧节期间,数十万人云集到这座被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列为文化遗产的小城,感受戏剧的魅力。

[责任编辑:张园园] 标签:阿维尼翁戏剧节 当代 青年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我要跟帖 0人参与  0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自动登录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同步到微博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