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青戏节首次设奖 孟京辉:不奖现金奖场租(图)

2011年08月08日 10:32
来源:凤凰网综合 作者:崔一佳

字号:T|T
0人参与0条评论打印转发

北京戏剧家协会驻会副主席、秘书长杨乾武

青年导演介绍各自新戏

孟京辉

孟京辉发言

上个月,孟京辉刚刚在阿维尼翁戏剧节期间放话:“牛X的戏剧节都没有奖,不像电影节都有奖,一设立奖就会有利益关系。”8月7日,他又以艺术总监身份宣布第四届北京国际青年戏剧节首次设立4个奖项,称5万元奖励不是奖金,将化为场租。

青戏节首次设奖只奖五万场租

今年的第四届北京国际青年戏剧节将在九月如约而至,共50部中外剧目集中在9月5日至25日上演。与前三届最大的不同,是今年首次设立了奖项,包括:观众选择奖、组委会评审大奖、媒体评论奖和剧场风尚奖。每个奖项奖励金额高达5万元。

上个月,孟京辉在法国阿维尼翁戏剧节期间还向媒体表示:“牛X的戏剧节都没有奖,不像电影节都有奖,一设立奖就会有利益关系。”8月7日,他却以青戏节艺术总监的身份宣布了首次设立奖项这一举措,不免让人感觉是搬起石头砸自己的脚。而孟京辉回应称,青戏节的奖不涉及利益关系,“5万元不是现金奖金,将按场次化为场租”。

北京青年戏剧工作者协会秘书长、青年戏剧导演邵泽辉称,今年青戏节的四个奖项设立是为了更好地扶持青年戏剧人。奖励不仅仅是场租,还有多种选择。如果这个获奖的戏希望今后再次上演,可能会折算成蜂巢剧场一周的场租。如果核心创作人员希望去国外戏剧节做短期观摩学习,也可以折成机票、住宿等。如果这个剧组希望继续创作新剧目,也可以要求有等值于五万元的制作经费。由于受邀参加今年青戏节的国外剧目本身就在国外有一定影响或者获得过奖项,并已经得到了组委会接待经费赞助,所以四个奖项只针对国内剧目。而为了避嫌,邵泽辉自己执导的音乐诗剧《如果,世界瞎了》也不参与评奖。

黄盈、邵泽辉新作法国归来亮相青戏节

今年7月,北京国际青年戏剧节代表团携六部剧目赴法国阿维尼翁戏剧节演出,这是中国戏剧首度以集团军的形态远征世界第一大戏剧节。在阿节期间,来自中国的六部优秀戏剧作品共演出近200场,获得了国际观众的一致好评,并获得了法国、荷兰、意大利、德国等演出运营机构的2012至2014年期间的欧洲巡回演出邀请。六部作品中,黄盈导演的实验戏剧《黄粱一梦》和邵泽辉导演的音乐诗剧《如果,世界瞎了》将在九月青戏节期间首次与北京观众见面。

除此以外,李建军、赵淼、李凝、裴魁山等在青戏节成长起来的优秀青年戏剧导演均在2011年度青戏节上有精彩的新作展演。更有济南、上海、广州等外地剧团的加盟。2011年度北京国际青年戏剧节将通过各项志愿者活动带领普通观众走进戏剧世界。活动分为志愿者创作活动和志愿者服务活动,志愿者可以以个人的名义或者社会剧社的名义报名参加剧本朗读、戏剧评论写作、剧场服务等一系列活动。

今年青戏节仍将设立致敬大师单元,今年的主题为“永远的布莱希特”。在青戏节期间,赵宁宇导演的《马哈格尼城的兴衰》,张楠导演的《伽利略》、沈林导演的《北京好人》和香港导演陈恒辉的《第三帝国的恐惧和苦难》将作为演出单元作品呈现,同时还将举办布莱希特论坛和布莱希特剧本朗读会等纪念戏剧大师布莱希特的系列活动。

国外剧目今年已达18部增设舞蹈单元

从最初的深底白条到彩色再到今年更加鲜艳炙热,青戏节的斑马LOGO越来越花哨,孟京辉形容今年的LOGO是“有梵高的感觉,带着热情、异域质感”。这个斑马LOGO也寓意青戏节越来越丰富,越来越国际化。四年来,北京青年戏剧节升级为北京国际青年戏剧节,并逐渐加大国外戏剧的比例,今年已达18部。

在2011年北京国际青年戏剧节期间,由青戏节组委会和法国使馆文化处合办的“法国阿维尼翁戏剧精品荟萃演出”将邀请历年来在法国阿维尼翁戏剧节上有精彩表现的代表作品在北京人艺实验剧场开始连续三周的集中展演,其中包括《钢琴家PK大提琴手》、《红菱秀》、《疯狂的一天》、《一扇或开或关的门》、《滑稽剧团》、《躁动的美狄亚》。

日本“陆地里月光堂”剧团的经典作品《沉默之王》也将赴北京国际青年戏剧节演出。此外,西班牙塞万提斯学院、德国歌德学院、瑞士文化基金会、荷兰使馆文化处、波兰使馆文化处等机构均对本届北京国际青年戏剧节鼎力支持,并推荐了各国新创的优秀戏剧作品参加本年度演出。

今年青戏节还首次将“舞蹈剧场”类作品设立独立单元,邀波兰国家舞蹈团,瑞典国家级卡尔伯格舞蹈团、荷兰现代舞团DANSGROEP等多个欧洲顶级当代舞团来京演出各团代表作品。更有国内优秀青年舞蹈编导陈涛、柳宁、高晶、臧存亮等带来了极具创新的作品。

[责任编辑:张园园] 标签:戏剧节 孟京辉 DANSGROEP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我要跟帖 0人参与  0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自动登录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同步到微博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