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剧评:《三毛》曲调简洁温暖 连缀起熟悉的漫画

2011年08月19日 10:04
来源:东方早报 作者:曹利群

字号:T|T
0人参与0条评论打印转发

音乐剧《三毛流浪记》剧照

《三毛流浪记》是我第一次坐在剧场里看的音乐剧。终场的时候我问坐在旁边的杨丽萍,她说,中国的音乐剧做到这个份儿上真的是不容易。其实这也是我想说的。在全场观众起立长时间鼓掌的时候,我还没有从剧中回过神来。说实话,我很震撼。这之前,国外的音乐剧我大概通过DVD看过不多的几部,最终给我留下的只是几段好听的旋律而已。像《歌剧魅影》的主题曲,《唱吧,我的音乐天使》,《艾薇塔》里的《阿根廷,别为我哭泣》。喜欢听是因为旋律好,没有人愿意听难听的东西,这是人的天性。

但《三毛流浪记》不同,那是陪伴着我们度过儿童时代的漫画书,曾经给了我们那么多难忘的记忆。走进剧场的时候,一方面带着怀旧情结,另一方面也有好奇心理:漫画怎么变成了音乐剧,变成了什么样的音乐剧?曾经有人疑惑,作为音乐剧的题材,为什么选择《三毛流浪记》而不是别的?艺术总监兼作曲者三宝说,这和狄更斯的《雾都孤儿》,尤其和音乐剧《奥利弗》有关,因此在创作的时候,就明确提出要拿出一部具有批判现实主义色彩的戏。的确,三毛乐观积极面对生活、面对困顿人生的精神,都与《雾都孤儿》中的奥立弗非常相像。三宝相信,走出剧场后,观众会对这部剧回味无穷。

真正的勇者,敢于直面惨淡的人生,狄更斯从来都是英国批判现实主义文学的最伟大代表。相信这一点也深深影响了《三毛流浪记》的创作者。三宝在不同场合一再表示,百老汇有他们自己的传统,他们的音乐剧娱乐性更强些。而我们则不同,中国的音乐剧要走和他们不同的路,最终才能有出路。其中很重要的一点在于对当下的社会要有责任,有承担。我很赞同他的看法,而且三宝的确是个古道热肠的人。一个优秀的艺术家首先要有担承,有社会的良知。这是起码的标准。但漫画和音乐剧的定位完全不同:张乐平的漫画是给儿童看的,音乐剧作为更通俗的形式,有歌唱、有念白、有剧情、有舞蹈的综合样式,更适合各个年龄的成年人看,因此,它的感染力更强,更为深刻,他的传播方式更容易为普通人尤其是年轻人所接受。

音乐剧《三毛流浪记》还原了漫画中一些比较典型的细节,相信观众能从这些熟悉的情节和细节中,找到旧有的记忆。随着剧情的展开,我在现场逐渐感受到音乐剧的魅力。

听过三宝那么多好的影视作品,知道他的音乐从来不缺好听的旋律。《三毛流浪记》也不例外。“三毛”的所有音乐、歌曲都是原创的,音乐基调是简洁而温暖的。当一个又一个好听的旋律连缀成串的时候,当三毛的命运牵动你的神经的时候,那种感动是莫名的。一个成功的音乐剧一定不能缺少主打歌,每每演出结束后,这些歌就会不胫而走。在主题曲《温暖》中,舒缓的曲调与流畅的歌词一下子荡开了听众的心扉:“那是你在无尽的寒冬,突然给我唱的歌,那是在我早已经忘了,你永不变的承诺……”不仅仅表现出温暖的情愫,其中更包含着一种像三毛一样坚强的力量。剧中的音乐风格温暖而清澈,忧伤中不失清新。另外一个主要唱段叫《全世界》,这首歌是在三毛经历过很多挫折后,以地做床,以报当被的情形下,做了一个很好的梦,梦到全世界都在他身旁。“当人们都悄悄地睡着了,我怀里抱着一个全世界。全世界就在我的身旁,我身上盖着一个全世界。”曲子听起来让人有些感伤,简单的音符透着清澈与温暖,就像三宝所说的那样:“我希望能用音乐去传达他们的美好,吸引观众去关注底层人物的生活和状态,温暖大家的心灵。这样我的目的就达到了。”

在我看来,音乐剧《三毛流浪记》突出的是“剧”而不是像百老汇传统中的音乐加歌舞,这也是它的与众不同之处。在音乐的保障下,需要一个很好的故事结构,这一点《三毛流浪记》是成功的。在结构上,遵从了西方戏剧传统的“三一律”,将三毛在流浪过程中的种种遭遇以及遇到的各色人等浓缩在一天之内,情节紧凑,主线突出,从头到尾扣人心弦。故事以饥饿为主线,从三毛对“烧饼”渴望而不可得的情境中展开,无论是被骗拍广告时折射出城市表面浮华的灯红酒绿,抑或为了温饱混入监狱的人情冷暖,都将当时社会形形色色的饮食男女、残酷现象一并串起,向观众展现一幅真实的社会风景画。

最让人欣赏的是三毛身上那种永不服输、对人生和生活充满渴望,眼神里充满力量,非常善良的美好品质。这部音乐剧给现代人一种警示,在朝九晚五的忙碌中,需要花一些时间坐下来思考关爱的问题,不要让我们这个社会变得越来越冷漠。

剧情还有某些荒诞色彩,用“那个年代的剧情讲述现代故事”,将拆迁、选秀、物价等现代社会的热议话题巧妙地融入剧情,催人泪下的同时也让人会心一笑,带着眼泪的笑。如果音乐剧《三毛流浪记》到上海演出时能更多地加入“上海元素”估计效果会更好,毕竟“三毛”是上海的故事,上海是三毛的老家。

百老汇用了一百年来培养美国人观赏音乐剧的消费习惯,而中国大部分地区的观众对音乐剧还处于启蒙阶段。用沪上音乐剧作曲家金复载的话说,中国的音乐剧才刚刚起步,每一点可喜的进步都值得鼓励。今年夏天,上海的音乐剧大都是舶来品,正因如此,我们才要为原创的《三毛流浪记》喝彩,也希望越来越多的观众加入到听音乐剧的行列中来。

(注:音乐剧《三毛流浪记》将于8月29日在上海东方艺术中心上演)

[责任编辑:张园园] 标签:三毛流浪记 三毛 音乐剧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分享到:
更多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