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徐沛东特为成都观众创作新歌 宋祖英26日首唱

2011年11月12日 05:45
来源:成都日报 作者:马丁

昨日下午,中国音协副主席徐沛东来蓉出席《但昭义系列丛书》在四川音乐学院举行的首发仪式。作为“2011好日子·成都宋祖英大型个人音乐盛典”音乐总监,徐沛东向记者透露,本月26日,宋祖英将在个人音乐盛典上首唱他特地为成都观众创作的一首新歌。徐沛东认真地告诉记者:“我知道前期组委会开展的‘我为宋祖英写歌词’征集活动非常火热,现在已甄选出4首歌词,我现在正在选择中。先不说这首歌会不会达到《辣妹子》高度,广为传唱,希望我和宋祖英合作的这首歌,能将四川人乐观、积极的生活态度,将四川这片热土生动地展现出来,让全国人民学习。歌曲能不能得到大家的喜爱,我很期待。”

我写四川的歌

不用提前做功课

徐沛东曾创作过《亚洲雄风》《我热恋的故乡》等多首金曲,可是为一座城市、一场音乐盛典专门创作一首歌,他也觉得“这是一次非常新鲜的体验。”他说:“我原来想,宋祖英在成都开个唱,会演唱《槐花几时开》《康定情歌》等民歌,但没想到要创作一首新歌,这是个非常大胆的创意。前天我看到了不少歌词,都是‘我为宋祖英写歌词’这次活动征集而来的,看得出大家非常重视这次活动,非常踊跃地参与。组委会希望我来谱曲,我愿意接受这个光荣而艰巨的任务。”据悉,组委会提供给徐沛东4首歌词,目前他正在甄选中,最终入围的一首将由徐沛东亲自谱曲,宋祖英在音乐盛典上全国首唱。

徐沛东说,不少写成都、写四川的歌曲,容易流于都江堰、川剧、熊猫、火锅等地域文化符号的“铺陈”,面面俱到反而很难让大家记忆深刻,“我需要从不同角度来描述,我最想表达的是四川人的生活状态和风采。四川人民在最困难的时刻也有很多佳话,把四川人的乐观、积极展现得淋漓尽致,让我印象非常深刻。”徐沛东坦言,他会尽可能将四川文化元素融入歌曲中,希望这首歌的创作给成都观众带来兴奋。“我写四川的歌,不用提前做功课,靠的是平时的积累和感觉,因为我来过四川太多次。”

写《辣妹子》就一顿饭工夫

希望新歌受到成都观众喜爱

徐沛东创作的《大地飞歌》《爱我中华》《辣妹子》等多首脍炙人口的名曲,经宋祖英演唱后,蜚声海内外。特别是一首《辣妹子》,让大家见识了徐沛东与宋祖英的完美配合,即将在11月26日音乐盛典上唱响的这首新歌,会不会与《辣妹子》齐名?“这个我不敢奢望,”徐沛东笑言“我写《辣妹子》就吃一顿饭的工夫,感觉来了就写出来了。我知道《辣妹子》在四川很火,湖南、四川、重庆都在争‘辣妹子’称号,‘辣妹子’已成了一个时代的符号。现在观众欣赏水平越来越高,新歌能不能受到成都观众喜爱,我期待着。我希望能真正留下、记录时代的声音,这最重要。”值得一提的是,目前宋祖英正在筹备2012年央视春晚歌曲,会不会把这首歌曲送给春晚导演组呢?“这不是我能决定的,要去问导演组。”徐沛东笑着回答。

开个唱宋祖英“很过瘾”

不惜推掉所有商演

今年宋祖英的“2011魅力中国”演唱会,从台北小巨蛋启程首演,得到台北观众热情追捧,其中国气派新古典主义风格舞台,已成为一种中国文化符号。目前演唱会已在全国各地完成了10场演出,“此次宋祖英成都音乐盛典是为时代和大众歌唱,是她个人演出生涯的一个创举,观众将获得高品位艺术享受,相信主创团队会为歌迷带来惊喜。”徐沛东昨日告诉记者。

作为此次盛典的音乐总监,徐沛东对演出给予很高评价,“宋祖英非常重视这次音乐盛典,她表示个唱与晚会演出不同,可以展示全部愿意表达的部分,对她而言,虽然非常辛苦,但也非常兴奋、过瘾。”徐沛东还向记者“爆料”:“宋祖英为了这个系列演唱会,推掉了今年下半年所有商演。宋祖英参加商演酬劳比个唱多得多,但她不在乎,因为她希望让大家看到最精彩的音乐盛典。”

众所周知,宋祖英的音乐盛典都是大制作,每场成本耗资不菲。可昨天徐沛东却向记者透露,之前宋祖英每场演唱会“演出商都发了”。他说,“我还不知道成都的售票情况,可我可以负责任地通报一下,之前几场演出都是全场爆满,演出商都发了。”他说:“虽然演出市场还有很多不规范现象和不成熟的地方,但宋祖英演唱会的成功,给文化市场提供了一些可供研究的依据。”

本报记者 陈蕙茹 摄影 实习记者 马丁

[责任编辑:张园园] 标签:徐沛东 音乐盛典
打印转发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 历史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