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舞台剧《天龙八部》将映 金庸不收半分版权费

2011年11月23日 08:54
来源:凤凰网娱乐 作者:陈晓珊

字号:T|T
0人参与0条评论打印转发

《天龙八部》幕后主创合影

凤凰网娱乐讯 《天龙八部》是金庸诸多小说中被誉为经典的代表作之一,也被改编成诸多版本的电视剧与电影。如今,香港著名导演钱永强、著名音乐人金培达、著名动作指导元宝、编剧花明共同创作的舞台版《天龙八部》也即将与观众见面。11月21日,四位幕后主创亮相发布会,畅谈创作经历。

金庸零版权费授权 支持舞台版《天龙八部》

导演钱永强表示,自己曾今想过拍《天龙八部》的电影版,但是由于一直有尝试拍摄舞台剧的想法,于是便打算执导一部舞台版的《天龙八部》。有此想法后,便来到香港与金庸先生商议版权问题。金庸先生对于《天龙八部》舞台剧的想法十分支持,因为《天龙八部》有过电影,有过电视剧,但是从未涉及舞台剧领域,所以金庸先生一口就答应下来,并当时就表示零版权费授予钱永强五年版权。不过,金庸先生还是对他提出了一个要求,便是不能改动原著剧情。所以最后钱永强一直秉持可以删减原剧情,但不能改动原剧情的原则。得到金庸先生如此支持,钱永强表示很开心,也说道:“金庸先生表示如果首演的时候能来会尽量来,我们当然很期待他可以过来看到我们的舞台剧。”

舞台剧以马夫人为主线 音乐力求多元化

《天龙八部》舞台剧的编剧花明表示,把五本书浓缩成两小时的舞台剧有很大的困难。“最初打算的是节选《天龙八部》中的一部分,但是为了力求完整,还是选择了浓缩剧情,”编剧还表示:“我们力求哪怕没有看过《天龙八部》原著的人,也能看懂这舞台剧是个什么故事。”花明透露,金庸先生曾要求,不论怎么改编,马夫人必须作为故事的线索,所以在这个舞台剧中,马夫人这一角色至关重要。

音乐总监金培达则表示,他希望这部舞台剧的音乐可以更加的多元化。虽然《天龙八部》是古代武侠故事,除了中国古典音乐元素之外,金培达还希望可以加一些流行的元素进去,使这部舞台剧的音乐既有古典美,又有现代感。金培达同时还表示,自己个人不支持“用歌词唱剧情”的模式,而是把歌曲作为演员心境的一种总结。

武士指导元宝向众人透露,舞台效果上可能会启用威亚和爆破,力求使舞台效果达到最佳。他同时表示,因为舞台剧不同于影视剧,不能用特效营造氛围,所以演员都是实实在在的在打,这对演员的要求十分的高,他们不仅要会演、会唱、会跳,还要会打。

不打算启用明星班底 导演钱永强爱上舞台剧

导演钱永强表示《天龙八部》中不会启用明星做该剧演员。说到原因,他表明:“因为明星的时间都很紧,而我们的排练时间会很长,他们没有时间来排练的。再则,启用明星的费用也会很高。”不过钱永强表示,这次舞台剧的主题曲,还是请来了萧敬腾来演唱。

钱永强讲到,自己原本是做电影的,所以一开始本打算用电影的方式去演绎这个舞台剧。但是后来发现它们还是不同的,舞台剧还是以舞台表达为主,虽然也需要LED、灯光等一些东西去辅助,但是终归不能喧宾夺主。钱永强表示,自己已经爱上舞台剧了,他说道:“电影是我的根,但是舞台剧我也不打算放弃了。舞台剧虽然辛苦,但是很具挑战性。”

[责任编辑:许欣培] 标签:天龙八部 金培达 钱永强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我要评论 0人参与  0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自动登录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同步到微博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