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金庸授权舞台剧《天龙八部》 “只能删不能改”

2011年11月23日 10:04
来源:北京晨报 作者:和璐璐

字号:T|T
0人参与0条评论打印转发

将于12月15日亮相国家体育馆的舞台剧《天龙八部》无疑是今年底的重量级演出,该剧由香港武侠电影的金牌班底打造,将作为驻场项目常年在这里演出。金庸武侠小说《天龙八部》可能是被影视剧搬演最多的作品,但被改编为舞台剧还是首次。当电影导演钱永强在三年前向金庸先生提出做《天龙八部》舞台剧时,金庸非常兴奋,当即将五年的舞台剧版权无偿送给钱永强。历时三年,其创作难度是钱永强导演所没有想到的。昨天,钱永强带着主创团队,包括音乐总监金培达、动作指导元彬团队的元宝等,讲述该剧创作背景。

金庸:内容能删不能改

金庸先生对舞台剧《天龙八部》的要求只有一条,就是“只能删,不能改”。而金庸作品《天龙八部》中除了曲折的故事,乔峰、虚竹、马夫人等丰满的人物形象之外,更贯穿其中的包括民族精神、佛教思想,关于仇恨和宽容的人生哲理,因此在剧本创作阶段就改了十几稿,力求浓缩《天龙八部》好看而完整的故事。金庸先生本人还指出了一条非常有价值而独辟蹊径的创作道路:“从马夫人入手,以她为主要的人物线索。”钱永强说:“所以我们的故事就是从马夫人引出的。记得金庸先生跟我们谈笑风生,他甚至说如果身体允许,要来看《天龙八部》的首演,我们在讲好故事的同时也尽量保留金庸先生原著中的武侠精神,民族大义。”

钱永强:演员不求名气大

据钱永强导演介绍,《天龙八部》的难题首先是演员难找,孙红雷郭富城都曾对舞台剧《天龙八部》表示出浓厚兴趣,但这些大腕演员不可能有那么多时间参与排练,毕竟这部戏要求演员能文能武,既能唱能演,还要会武术和舞蹈。所以演员都是从专业院校找来刚毕业的学生苦练三年,钱永强希望通过这部戏能推出舞台剧明星。

在舞台装置上,元彬团队的元宝表示:“将会运用一切现代的舞台技术手段来确保好看,比如吊维亚、舞台上的烟雾以及爆破都会有。”演员们也都很会“打”,在开场时就要求从观众席“打到舞台上”,《天龙八部》制作费用高达6000万,因此钱永强介绍,至少要演出80场才能收回成本。

金培达:古典之中有流行

舞台剧《天龙八部》,音乐无疑是最重要的一环。昨天音乐总监金培达表示:“虽然《天龙八部》要有古装戏的时代感,但在音乐部分也不是完全古典,还要多元化一点,加入流行歌的元素,既要传统又要有现代感,希望能让音乐剧的粉丝和金庸迷都能有惊喜!”这也是《天龙八部》将“中国武侠文化”和“西方戏剧”相结合的全新舞台表现形式,并邀请了人气歌手萧敬腾创作并演唱主题曲。导演钱永强表示,他的野心是希望《天龙八部》能像《妈妈咪呀!》那样能被外国人翻版,才算真正的成功!

[责任编辑:张园园] 标签:天龙八部 舞台剧 金庸武侠小说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我要评论 0人参与  0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自动登录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同步到微博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