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天龙八部》一场戏排百天 金庸或看首演

2011年12月01日 18:10
来源:北青网

字号:T|T
0人参与0条评论打印转发

《天龙八部》海报 (1/2张)

《天龙八部》海报 (1/2张)

大型音乐舞台剧《天龙八部》将于12月15日在国家体育馆(北京演艺中心)公演,这是著名作家金庸第一次将《天龙八部》授权于舞台剧,剧本创作过程历时1年,改稿14次。当导演钱永强内心忐忑的将最终一版剧本、音乐、排演素材等资料拿给金庸先生时,得到了金庸的肯定:“挺好的,音乐我也很喜欢。”同时表示,“如果身体状况允许,我一定去北京看首演。”

舞台剧《天龙八部》是根据金庸武侠名著改编而成,在浓缩了5本小说的故事里,武打是必不可少的戏份,该剧导演钱永强介绍说:“整部剧中武打戏占了1/3,舞台剧中很少有这么多的武打场面出现,所以它为演员的表演和整部剧的筹备工作带来了很大难度,无论是乔峰的降龙十八掌,还是段誉的凌波微步都需要演员与特效的精准配合,甚至是分秒不差,这不像拍电影可以N机再来,它需要一条过。”

说着,钱导拿起身边的剑,为记者简单举例:“比如我们会在宝剑中放一个装粉末的机关,可以在拔剑或者打斗时有剑气的体现,除了道具设计巧妙外,还需要灯光的精准配合,不然无法令观众看到。或者是当演员在舞台上飞檐走壁时,也需要维亚的配合,不然人在半空或者剑飞丢了岂不是会笑场。所以想在舞台上打得精彩好看,又注意到安全问题和画面感,的确很难。不过这个挑战我很喜欢,这也正是舞台剧临场性的魅力所在。”

对于一部160分钟的舞台剧,全组排演2年多可谓是精雕细琢,钱导也放话说:“到15日首演前演员们就别想休假了,我们会排演到上台前最后一秒。”为了向观众呈现最好的表演和效果,剧组专门花3个月时间打磨剧中最难的一场戏。“故事发生在聚贤庄,从情节上来说,这一段中涵盖了民族大义、友情、爱情的戏份,从表演形式上说,则用到了武打、演唱、舞蹈和表演四个元素,同时还要配合灯光、特效变化的时间点,而且50多名演员几乎同时在台上,也为方方面面的配合与调度增加了难度。”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我要评论 0人参与  0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自动登录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同步到微博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