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回首歌坛20年 屠洪刚反思“中国风”(图)

2011年11月09日 12:18
来源:凤凰网娱乐

字号:T|T
0人参与0条评论打印转发

屠洪刚

2011年12月18日,屠洪刚即将在北京万事达中心举办首场个人演唱会“本色英雄”。作为屠洪刚回归舞台的最大动作,这也是他出道以来规模最大的一场演唱会。屠洪刚这次演唱会将回顾20多年音乐历程,演绎《霸王别姬》《精忠报国》等经典歌曲,全新解读和再现中国文化元素。

从香港的罗文黄霑,到台湾的周杰伦方文山,中国风是近年来两岸三地流行乐坛的绝对高频词汇,而在内地最先吹起这股强劲音乐风的非屠洪刚莫属。

作为两岸三地“中国风”的代表人物,屠洪刚反思和总结自己中国风发展历程,表示在音乐事业上,将继续坚持挖掘中国传统文化元素,不断创新“中国风”。

严谨:陈涛为《精忠报国》抄写岳飞墓

回顾自己中国风音乐历程,屠洪刚认为早在1990年代初美国采风时就已基本形成。当时张和平鼓励他坚持自己的风格,就要把中国戏曲和现代的音乐元素结合起来,所以他们从戏曲的曲牌中寻找元素。

谈起当年自己的心血之作《霸王别姬》、《精忠报国》、《孔雀东南飞》等代表作,屠洪刚认为是陈涛、张国立等创作团队对音乐精益求精的创作态度成就了自己。屠洪刚向媒体透露:“陈涛从创作歌词到这首完整作品出来就用了小半年时间,我们甚至会为一首词曲这么来回沟通创作。他曾亲自跑到岳飞墓将上面的全部内容整理下来,作为创作《精忠报国》歌词的参考。”

屠洪刚认为,中国文化底蕴深厚,中国风作品的创作一定要严谨谨慎,无论从题材选择、作曲风格还是歌词创作上,都要精益求精。

“其实如果你去细看陈涛老师为《霸王别姬》、《精忠报国》、《孔雀东南飞》、《你》等歌曲创作的歌词,会发现歌词中的文化底蕴是非常浓厚的,每一句歌词没有只是为了追求押韵或通顺而变得口水化。我很喜欢这种严谨敬业的创作态度,所以这么多年我一直坚持和他合作”。

敬业:张国立导《霸王别姬》赚200块

在拍摄《霸王别姬》之前,屠洪刚自己筹钱,张国立担任导演,屠洪刚认为“但那个时候我们拍MV的那种工作态度和创作精神是现在很少有的”。

“大家接到拍《霸王别姬》这个工作时,没有想到我会先赚多少钱,我会得到什么,他们的心态就是我要把这件事做好,要把这个作品拍出来。到了最后只剩下200多元钱,大家就说国立你最辛苦,多拿点儿。现在想起来那个时候还很感动”。

多元:屠洪刚听周杰伦赞方文山

谈到如何吸引更多的年轻歌迷,屠洪刚认为他对现当下的年轻人喜欢的东西还是很有把握的。在家的时候他经常陪儿子听他们喜欢的流行乐,他听周杰伦,儿子和太太则喜欢王力宏,他本人也很欣赏这些年轻歌手的音乐才华,认为他们为中国风注入了新的内涵,有益于年轻人重新认识中国文化。同时,他还表示很欣赏台湾作词人方文山,认为方文山是华语乐坛不可多得的创作才子。

屠洪刚表示,刚刚推出的单曲《自己人》是对自己当下心境的一次整理,应以感情归类。目前他在和陈涛还在创作,计划明年有个大动作,推出一首能够代表当下思考的中国风歌曲。

创新:《中国功夫》上演“星球大战”

在坚持自己的中国风音乐道路上,屠洪刚深信中国风的精髓就在于中国文化的深厚底蕴,中国传统文化中有许多值得挖掘的东西,这些丰富的文化艺术积淀为中国风音乐创作提供了肥沃的土壤。同时,屠洪刚承诺自己的音乐绝对不会是对中国文化元素生硬的拼贴,不断挖掘和创新是中国风创作的重要方式。

这次做演唱会就是他的一次全新尝试,他希望能够把自己20多年的探索和思考都展示出来,以一种更能吸引年轻人同时又让老歌迷认可和接受的方式来呈现。“你不能做一些过时的东西给大家看,因为观众的欣赏品味也是在不断提升和变化的,你必须拿出一些顺应潮流并且有所创新和超前的东西,才能保持创作活力和生命力。”

据悉,这次演唱会,导演田沁鑫将把一座巨大的时光机器装进五棵松体育馆,而屠洪刚将通过时光机器自由穿梭过去和未来,通过未来感和中国文化形成强烈反差。而像《中国功夫》这样的经典歌曲,将出现“星球大战”欧美大片一样的舞台奇观。

未来:中国风贵在坚持

谈到对自己音乐发展方向,屠洪刚毫不犹豫的说道:“坚持,就是坚持。”在如今这样一个浮躁不安的音乐环境里,他仍然坚持以诚恳地态度对待自己的音乐,“我是一个对音乐很挑剔的人,如果找不到满意的作品,我不会勉强自己去凑歌。因为我想把最好的东西拿出来,让大家知道这才是屠洪刚。”

今年与那英合作的单曲《自己人》就是他对音乐高品质要求的最有力证明,为了最有效的表达出歌曲中现代人真诚的情感,屠洪刚与词作家筹备了近半年。

谈到自己对音乐的追求,屠洪刚大大方方的承认:“就是很敢想,而且想到了就想尽各种办法去实现它,觉得没什么克服不了的困难。”

演出信息

本色英雄屠洪刚2011全球巡回演唱会北京站

时间:2011年12月18日

地点:万事达中心(原五棵松体育馆)

票价:2000/1680/1280/1080/880/680/480/280/180

售票电话:400-810-1887  010-8408 5551

场馆售票:010-8817 8066

[责任编辑:张园园] 标签:屠洪 精忠 歌坛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我要评论 0人参与  0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自动登录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同步到微博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