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五月音乐节大剧院开演 让全城其“乐”融融

2012年05月11日 07:54
来源:法制晚报

字号:T|T
0人参与0条评论打印转发

5月9日晚,国家大剧院“五月音乐节2012”在音乐厅拉开了序幕。

大提琴家王健、钢琴家陈萨、吉他演奏家杨雪霏,与国家大剧院乐团的众首席为观众带来了一场创意十足的室内乐音乐会,一系列曲目经过艺术家们的“妙手改编”,不仅让所有在场观众大呼过瘾,也让人们更加期待之后的14场精彩演出。

除了继续凸显音乐会本身的精良品质外,今年的五月音乐节还特别策划了走进学校、走进社区、走进历史古迹等地的21场公益性演出活动。

名团名家云集打造“高段位”室内乐

开幕四年来,大剧院主推歌剧、舞蹈、戏剧、戏曲、音乐会五大艺术版块。

针对音乐这一主打版块,又分别策划了交响乐之春、五月音乐节、八月合唱节、七月漫步经典音乐会、打击乐节等门类齐全、精彩纷呈的主题艺术节,充分体现了节目的多元化与多样性。

作为大剧院倾力打造的艺术品牌,五月音乐节今年已经连续举办四届。大剧院方面表示,“国家大剧院作为公众文化服务机构,推广室内乐是义不容辞的义务,在方方面面都要为公众想到、做到。”

历届的五月音乐节,大剧院一直严把质量关,力争把最高品质的音乐献给观众。今年五月音乐节将覆盖面铺得更为宽广,演出场地不仅仅局限在大剧院,还走向了更多公众场合,这也是一种新的尝试,让更多的公众有机会接触到这一种艺术形式。

今年的五月音乐节汇集了世界乐坛的名团名家,形成了高水准的阵容格局。除了开幕音乐会的三位演奏家外,打击乐演奏家李飚、享誉世界的中提琴家尤里·巴什梅特、欧洲最当红的天才指挥乔纳森·科恩、大提琴家皮耶特·维斯派尔维、管风琴大师凯·约翰森等,都将在之后逐一亮相。

与此同时,一批大名鼎鼎的室内乐团与室内乐组合,也是本次五月音乐节的重量级嘉宾:比如英国圣马丁室内乐团、曾获格莱美奖提名的伊曼尼木管五重奏、“巾帼不让须眉”的挪威女子铜管十重奏、最自由前卫的法兰克福黑森广播大爵士乐团,也都让观众颇为期待。

节目策划力求突破小剧场凸显新意

除了高水准的音乐家阵容外,别出心裁与独具创意的节目策划也让本次五月音乐节不乏看点。

国家大剧院音乐厅都是历年五月音乐节的“主战场”,而以往作为“配角”的小剧场则不太引人注目。实际上,国外许多著名的室内乐团和室内音乐节都把演出场地尽量设在较小的演奏厅中进行。

大剧院演出部部长李志祥表示:“因为室内乐具有小型及亲切性、私密性的特点,所以今年的节目策划充分发挥了小剧场在观赏上的特殊功能。15场演出中小剧场就占到了6场,正好与音乐厅形成了9:6的黄金比例。”

本届五月音乐节的推广大使、小提琴家吕思清则说:“室内乐可以把它当作朋友间轻松愉快的一种对话方式,将它放在小剧场里演出不但会给音乐家带来很多乐趣,也会让观众得到非常愉悦的享受。”

在本届五月音乐节中,小剧场的演出被生动地概括为“1、2、3、4、5”,即从独奏一直到五重奏,以阶梯式的方式来展现室内乐不同层次、不同组合的魅力。而在曲目的选择和编排上,五月音乐节也充满了扑面而来的新鲜味道。

来自挪威的女子铜管十重奏则将以明亮的铜管对这些不朽经典进行创意改编,予以全新的呈现;曾获格莱美提名的伊曼尼木管五重奏则更像是用音乐完成一次旅行。

[责任编辑:张园园] 标签:音乐节 杨雪霏 让观众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分享到:
更多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