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钢琴公主”陈萨现身中学 连三日为五月音乐节助阵

2012年05月14日 08:30
来源:凤凰网娱乐

字号:T|T
0人参与0条评论打印转发

“钢琴公主”陈萨现身中学

5月10日,陈萨再一次出现在了北大附属实验学校,为“玉树班”和贵州革命老区的百余位学子带来了一场精彩的“键盘之舞”

5月9日晚,钢琴家陈萨与大提琴家王健、吉他演奏家杨雪霏为国家大剧院五月音乐节带来了精彩的开幕音乐会。5月10日,陈萨再一次出现在了北大附属实验学校,为“玉树班”和贵州革命老区的百余位学子带来了一场精彩的“键盘之舞”。

艺术家院内院外忙“奔波”,不遗余力推广室内乐

在本届五月音乐节当中,陈萨可以说是出现最多的面孔,她不仅要三次登上国家大剧院音乐厅的舞台担任独奏、协奏和三重奏,还承担着两场院外公益演出的任务,堪称当之无愧的“劳模”艺术家。虽然奔波于各个场地,但陈萨却表示“乐在其中”:“以前我很少有机会参加一些类似的公益活动,其实自己从内心很希望能多一些机会与普通观众更近距离的进行接触和沟通。这次国家大剧院五月音乐节的这个创意非常棒,通过这样一种零距离的接触和聆听,可以让人们最直观感受到室内乐的魅力。所以当大剧院工作人员和我谈起这个策划时,我几乎是毫不犹豫的答应了。在现场,你能感受到人们需要你的音乐,欣赏你的表演,这也让我感到非常幸福。”担任本场公益活动的著名主持人刘芳菲说:“国家大剧院是中国最顶级的剧院,能够邀请到世界上最棒的艺术家做出这样的尝试,让古典音乐走进大众,而且实实在在地走进城市的不同角落,非常令人欣慰。尤其是现在很多家庭都很关心孩子的素质教育,甚至倾其所有帮助孩子在艺术上成长,这是民间做的事情,国家大剧院作为一个艺术机构则打通了这个桥梁,让孩子和世界级的艺术家进行交流互动,作为媒体工作者当然也要义不容辞地参与进来。”

事实上,除陈萨外,在本届五月音乐节当中,还有很多艺术家和室内乐团体都承担了这样的角色,他们既是舞台上的演奏家,又是室内乐的推广者。从5月10日一直到27日,还将有19场公益演出走进学校、博物馆、社区、企事业单位等城市的各个角落。李飚、宁峰、朱亦兵、章红艳等演奏家,以及斯特拉蒂瓦里小提琴四重奏、挪威女子铜管十重奏、克罗地亚室内乐团、黑森广播大爵士乐团、国家大剧院管弦乐团四重奏等中外优秀室内乐团,都将纷纷加入到五月音乐节系列公益演出活动中,将最美的室内乐送到人们的而身边。

讲与演互动相结合,让孩子爱上室内乐

在当天一个小时的活动里,陈萨精心选择了多首钢琴作品。著名音乐主持人刘芳菲通过与陈萨的对话,为孩子们生动讲述了作品的背景和故事。《欢乐的牧童》是陈萨小时候非常喜欢的一首中国作品,也同样吸引了这些对室内乐可能还比较陌生的孩子,海顿清新明快的《C大调钢琴奏鸣曲》第一乐章也让孩子在轻松的氛围中通过近距离聆听,感受到了钢琴演奏所表现出的独特魅力;肖邦的“小狗”圆舞曲、夜曲等作品,则让孩子们感受到了室内乐轻松幽默又或是静谧甜美的另一个侧面。此外,刘芳菲还为孩子们普及了古典音乐的观赏礼仪,陈萨也教给孩子不少古典音乐的基本常识,以生动形象的比喻引领大家走进美轮美奂的音乐世界。

一个多小时的时间里,孩子们秩序井然,听得相当入神。值得一提的是,在这场公益活动中,陈萨并没有像开独奏音乐会一样唱“独角戏”,而是充分和孩子们进行了互动交流。在演奏间歇,陈萨还义务当起了孩子们的钢琴老师,手把手教孩子们弹琴,她还传授了弹琴时的“秘诀”, 让孩子要记得“得意的地弹琴,快乐的弹琴”。“很希望他们能通过这样的机会,真正喜欢上音乐。”陈萨说。

演出结束后,小观众们纷纷跑上舞台与陈萨、刘芳菲亲密地合影留念,初二的陈露同学说:“与一位钢琴家这样近距离地接触还是第一次,以前我自己也听过一些钢琴曲,虽然很喜欢,但因为条件有限所以并不能很好地理解。今天听到陈萨老师的演奏和讲解,不但放松了身心,让自己变得安静下来,而且还学到了不少音乐知识,很开心。”来自青海玉树的同学卓玛拉措说:“以前从来没有接触过古典音乐,今天陈萨姐姐为我们演奏了很多优美的钢琴曲,她弹奏的时候感觉每一个跳动的音符都能牵动自己的心,也让我们对古典音乐有了更深一层的了解。 希望以后还能够看到这样的演出,让我们更加广阔地认识这个世界。”

本场活动之后,5月13日,中央民族乐团以及著名的斯特拉蒂瓦里小提琴四重奏组还将继续走进社区与国家博物馆,为市民带来三场精彩的公益演出。

[责任编辑:张园园] 标签:五月音乐节 连三日 陈萨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分享到:
更多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