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陈道明“自不量力”啃“石头”

2011年06月29日 20:40
来源:北京晚报

字号:T|T
0人参与0条评论打印转发

昨天,秘密排练多日的北京人艺新剧《喜剧的忧伤》首次接待媒体探班。自称“啃的不是骨头,是石头”的主演陈道明,坦言自己三十年没演话剧,又“自不量力”选了一个难度极大、台词量巨大、只有两个演员的剧本,现

在感觉“很恐怖、很累,压力很大”。他表示自己一直向搭档何冰与特邀“表演指导”宋丹丹学习,还曾请非话剧专业人士到排练厅观摩指导;甚至当场决定为媒体临时加演该剧第一幕,征求记者们的意见和建议。

宋丹丹主动加盟

北京人艺历史上,估计还没有哪部话剧的排练状态像陈道明、何冰主演的《喜剧的忧伤》这么“神秘”。为了防止一些过度热情的粉丝和媒体“不请自来”,打扰剧组工作;剧组不得不天天拿椅子挡住排练厅大门、关起门来封闭排练,就连北京人艺内部的宣传人员都无缘见识排戏过程。不过,有位“不请自来者”却大受剧组欢迎,并且成了该剧特邀“表演指导”,这就是北京人艺著名演员宋丹丹。

该剧导演徐昂告诉记者,宋丹丹目前正在拍摄一部电视剧,但却十分关心《喜剧的忧伤》的排练,主动给徐昂打电话,表示想来看看剧组排练。“看了我们的排练,宋丹丹表示特别喜欢这个戏,于是又多来了几次,和大家聊了很多有用的东西,把自己丰富的表演经验和大家一起分享。因此智勇双全的张和平院长当即决定,聘请宋丹丹担任这个戏的表演指导。”徐昂爆料道:“宋丹丹特高兴也特得意,甚至开玩笑要在排练厅里的一把椅子上贴上‘表演指导’四个大字,她说‘有几个人能给陈道明、何冰当表演指导啊!’”

陈道明虚心取经

除了宋丹丹这样的话剧专业人士,宋祖英、朱时茂等人也都曾到剧组探过班,陈道明对他们的意见也都十分重视。就连昨日采访的媒体记者也都成了陈道明虚心请教的对象。

此次媒体探班原本并未安排展示剧中片段的环节,但在接受记者采访时,陈道明临时起兴,表示愿意为媒体加演剧中第一场戏。他和记者们定下“君子协定”:“你们如果答应我全都不录像、不拍照,我就给你们演一段。”记者们全都欣然应允,收起了摄像机、照相机、甚至手机等一切设备,津津有味地观看了陈道明和何冰二人一段精彩对手戏。

一场戏演完,在场记者们都忍不住鼓掌称赞,陈道明却表示“不是想听你们说好的”!当大家纷纷表达自己的感受并提出一些意见时,陈道明则流露出了由衷的欣喜之情:“这就对了,这都是我最想听到的!”

何冰徐昂把酒谈戏

能导能演的徐昂虽然在北京人艺多年,担任过不少重要角色,但《喜剧的忧伤》还是他在人艺执导的首部大剧场作品,并且遇到的是两位大腕级演员。对此,一向自信的徐昂也不免有几分忐忑:“以我有限粗浅的表演经验,怎么去指导他们的表演?”但陈道明和何冰都很认可徐昂对原剧本进行的本土化改编处理,并且都积极主动和徐昂探讨研究剧本。他们的待人处世和排戏状态,让徐昂在这个过程中也大有收获。

“从两年前开始,我就和何冰探讨过这个剧本,为此喝酒无数,肝都喝大了。因为有些话,不喝点酒很难说那么透。”徐昂说,“有段时间,他们俩天天给我打电话,一打就是好几个小时,一直聊到半夜。”

而陈道明让徐昂感受最深刻的是“他太认真了,甚至到了较真的地步”:“一般人艺排戏第一天都是大家喝喝茶、聊聊天,加深对彼此的了解和认识,很轻松。但是陈道明第一天排练,愣是七个小时没坐过,一直站着对词,弄得我和何冰都不好意思坐着了。排戏时,冰哥经常对他说:‘您能让我抽根烟歇一下吗?!’”徐昂还表示陈道明很尊重别人的意见建议:“跟他提到一些很细节的问题,他都会很快改过来。”

票房三天突破百万

7月21日至8月9日,《喜剧的忧伤》将在首都剧场上演。该剧根据日本著名剧作家三谷幸喜作品《笑的大学》改编,被导演徐昂“加工改造”成了一个本土化的作品。讲述的是上世纪四十年代中国,抗日战争爆发期间,一个喜剧团的编剧前往国民党中央文化运动委员会,将自己的新剧本呈交刚上任的文化审查官审查。然而,从前线负伤归来的审查官,却厌恶戏剧,认为剧本本身不可救药。但七天后,两个人的关系和地位,都发生了微妙的变化……

徐昂导演表示:“这部七幕话剧目前已经排完了六幕半,目前正在精敲细打过程中。”记者了解到,该剧6月24日正式开票,仅几分钟,首场演出门票就已全部售罄,当天票房高达60万。目前开票仅三天,票房已经突破百万。

本报记者王润 J069 李晏摄

标签:陈道明 电视剧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我要跟帖 0人参与  0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自动登录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同步到微博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