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剧评:《喜剧的忧伤》掩饰了谁的忧伤

2011年08月08日 09:18
来源:北京晨报 作者:和璐璐

字号:T|T
0人参与0条评论打印转发

陈道明

一个只有两位演员的舞台,一个可能载入史册的票房数字。

连日来,正在首都剧场上演的《喜剧的忧伤》,因为有了陈道明何冰的成功演绎,票房刷新了北京人艺60年的历史纪录。透过这光鲜艳丽的票房成绩,我们还该从中看到些什么?如果没有明星,舞台就剩忧伤?如果没有明星,那么再好的剧本是不是也没有机会被大家认可?除了陈道明,之前国内一线男星有葛优登上话剧舞台,并一举获得话剧金狮奖表演奖。更早还有姜文,那时话剧舞台刚刚复苏,那出《科诺克或医学的胜利》成为1998年的一个热点,但可惜也没成气候。在明星和舞台相互依托繁荣的大环境下,我们大胆设想一下戏剧舞台上,还能有谁具有票房号召力?

很久不见的朋友打来电话找票

何冰:真没票了,咱等下轮吧!

何冰两年前从徐昂导演处看到这个《喜剧的忧伤》剧本,当时他就有了很大的创作冲动,但一直没有演出机会。直到今年话剧《特务》的班底搭起来,还请来了陈道明,却意外出现变故,恰恰给了《喜剧的忧伤》一个绝好的机会。于是何冰第一个“没想到”的是搭档成了陈道明,“原本我想的都是剧院里的人,没想到和道哥合作了一把。”在此之前,两个人只在一个电视剧组里碰过面,却没有对手戏。另一个“没想到”就是票房,虽然经历过话剧《茶馆》、《窝头会馆》的火爆,但这个戏票房火爆的程度到了开演前10天就已经无票可售,这也是从未有过的状况。连很久不见的朋友都给何冰打来电话,何冰只能说:“真没票了,咱等下轮吧!”

何冰平时就是一个极爱开玩笑的人,因此,常常跟他采访时说得挺热闹,回去一看都是玩笑话,下笔时觉得没有什么可写的。他本人这种放松的状态也常常被带到他扮演的人物中,有点小人物的聪明滑头,有点不起眼的智慧和做人的轴劲。在这出戏里,何冰扮演的剧作家也是如此,他唯唯诺诺,对检察官的无理要求用尽招数应付,最终却说出了自己的心里话:“如果我放弃这个剧本的修改,那很容易,但那不是一个喜剧作家的选择。”在何冰看来,原本弱势的编剧最终却改变了强硬检察官的观念,这才是文人的坚持,也是这个剧本最出彩儿的地方。

仅有两个演员的戏,连续18场演出无疑已经接近体能和心理的极限,但经过了最近一周的演出,何冰已经找到了比较舒服的状态,何冰每天下午4点半准时到剧场,沏上茶,抽两根烟,去食堂吃饭,之后回到化妆间洗个澡,然后画上妆,松弛地聊会儿天准备上台。可每晚谢幕后回到后台,他和陈道明点上烟,两人却谁也不想再多说一句话,何冰问“道哥,你还想说话吗?”陈道明半闭着眼答:“我回家都没话了。”

首演谢幕面对如潮的掌声

陈道明:太晚了,大家回家睡觉吧。

演员本身就是一个高调的职业,而陈道明反其道而行之,无论是做人,还是做事,都保持了相当的低调,营造了充分的神秘感。因而也就更加让人有想要窥视的欲望,这大概也是话剧《喜剧的忧伤》陈道明带来如此高票房的一个原因。前三天,观众席中明显有很多陈道明的粉丝,他们会跟看演唱会一样在演出中大喊:“陈道明,太帅了!”旁边的剧场工作人员只好善意地小声提示。现在这出戏演出的时间比排练场多了近20分钟,这都是因为加入了观众的笑声“抻”出来的。

从陈道明第一天在北京人艺亮相,发言时就说:“我是来向何冰老师学习的。”“演话剧是圆我30年来的一个梦,这次是我向我的职业致敬,所以我子儿不要,这次是一个报恩,向我的老家天津人艺,向我的学府中央戏剧学院,以及我的‘炼狱’北京人艺致敬,何须报酬?”之后的排练就采取了全封闭式,用凳子挡着门,谁也不让看。第一次为媒体排练,是陈道明下令摄影记者“收机器”之后才演了一幕,之后陈道明还谦虚地征集媒体的意见,从后来的演出效果来看,陈道明也确实根据媒体对他“用力过度”的意见进行了调整。

陈道明刚到人艺排练场时曾经有过几天的不适应,别人都在坐着聊天,他却从早到晚都没有片刻休息,一直站着排戏,弄得想在一边抽根烟的何冰和导演徐昂也有点不自在。因为人艺排戏的前几天向来都是以闲扯的方式来增进互相了解。但这就是陈道明认真的态度,同时也是他紧张的表现。包括第一天首演时,陈道明的紧张虽然和角色相符,但也看得出他还没有调试到最佳的、放松自如的状态。经过几天的调整,陈道明开始越来越放得开,有人打趣说:“二人表演的默契程度已经堪比二人转。”

现在,陈道明每天大概是下午5点钟到剧院,和人艺自己的演员一样,他也会去人艺食堂吃点饭,到后台和何冰对对词、做做准备,而且据说,陈道明在首演谢幕时面对如潮的掌声,依然表现异常冷静:“太晚了,大家回家睡觉吧。”但是之后回到后台,他心里也还是非常高兴,并开始有了戏瘾,琢磨着怎么加演,但没有过多的表现,陈道明给人艺内部留下的是“克制”的印象。他排练时会提出很多自己的想法,在演出时也会强调自己“不许拍照”的意见,除此之外并没有提出过非分的要求,反而给人艺增添了巨大的光彩。

■记者分析

舞台号召力还有谁可期待

葛优

《西望长安》名利双收

葛优是最近几年来第一位登上话剧舞台的一线男演员,他从2006年开始和全总文工团一起演出老舍剧本《西望长安》,该剧全国巡演两年,演出场次达60多场,凭借3000多万的票房成为迄今为止票房最高的商演话剧作品,吸引观众近十万人。葛优作为全总文工团的演员,也是很多年没有演过话剧,早期出道时他曾在一些话剧里跑过龙套,演出之前,葛优也调侃说:“我算过了,大不了也就是在7万人面前丢脸,和电影比起来也算不了什么。”这句话只算是宽心安慰,观众看戏之后对葛优的表演还都是持肯定态度。最终,这部戏不仅成就了票房,也成就了葛优获得戏剧金狮奖表演奖,可谓是名利双收。

陈宝国

《大宅门》最有可能

最近两年一直不断传出消息说陈宝国要演话剧,目前最有可能的是,由郭宝昌亲自导演话剧《大宅门》,陈宝国加盟演出。和陈道明、葛优比起来,陈宝国似乎更是一个“性格演员”,他演过皇帝、纨绔少爷、矿工等,几乎每一个角色都不带有更多的个人色差,而陈道明、孙红雷似乎是甭管演什么,都能把角色化在自己身上,这两种演员都是好演员,只是类型不同。陈宝国原本就是中央戏剧学院高材生,他的表演肯定备受期待。

姜文

如果复出肯定出彩

1998年,姜文主演话剧《科诺克或医学的胜利》,虽然该剧上演成为当时演出的一大热点,但可惜那不是舞台最红火、最受关注的时刻,这出戏也就还是在小圈子里引起反响,没有成大气候。如果以今天姜文的实力和才华再度登上舞台,一定今非昔比。有观众说这部《喜剧的忧伤》陈道明扮演的审查官一角无可替代,其实若要姜文出演,一定也可以出彩儿,而且观众看后肯定也觉得这个人物属于姜文。姜文在中戏读书时就是表演系里最用功的学生,以他的实力,在舞台上肯定会光彩异常,只是,目前还想不出有什么适合他的剧本。

[责任编辑:赵大卫] 标签:陈道明 何冰 演出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我要跟帖 0人参与  0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自动登录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同步到微博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