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剧评《喜剧的忧伤》:仅有表演的“完胜”是不够的

2011年08月08日 16:03
来源:中国艺术报 作者:乔宗玉

字号:T|T
0人参与0条评论打印转发

仅有表演的“完胜”是不够的――小议话剧《喜剧的忧伤》

作者:乔宗玉

7月,北京人艺在首都剧场演出根据日本电影《笑的大学》改编的话剧《喜剧的忧伤》(改编者、导演:徐昂),由于30年未上舞台的著名影视演员陈道明的无偿加盟,《喜剧的忧伤》格外吸引观众,一票难求,让这夏日有如“烈火烹油”、“鲜花著锦之盛”。《喜剧的忧伤》将剧情放到抗战时期的“陪都”重庆,一个小剧团编剧为了获得自己剧本上演的允许权,七次与审查官交锋,锲而不舍……

作为买票看戏的观众之一,我不仅仅是为了欣赏以电视剧《末代皇帝》《围城》闻名遐迩的陈道明的舞台风采,该剧的另一位主演何冰――这位善演“小人物”的演员,同样吸引我的注意。何冰出道时在电视剧《无悔追踪》中扮演的抗美援朝战士孙焕章,执著于心中的爱情,令我感动。后来,他在话剧《非常麻将》《万家灯火》里,更是把北京胡同味儿演足了。我想,陈道明与何冰的组合,应该也算是“不世出”的了。

我看的是该剧第二场的演出,陈道明在第一幕、第二幕时表演上略微有些紧,还未放开,但眉宇间尽是一个优秀“须生”所具备的儒雅、学识、智慧,同时又是灵动的,有着自己对生活细节的独特捕捉。戏越往后演,陈道明的状态越自然,他在电视剧《围城》《手机》里的表演其实就已经充满“冷幽默”意味,这使得他扮演《喜剧的忧伤》中“审察官”角色更为驾轻就熟。

何冰的舞台剧经验自然比陈道明丰富,他的状态一直比较松弛,表演异常精彩。当他扮演的“编剧”向审查官奉上糕点被拒绝后,又听审查官说自己的妈妈爱吃这种糕点,何冰的眼中带着一种茫然,从审查官那儿移到自己脚下的糕点,马上心领神会地再次送上糕点。尽管只是眼睛略带无辜地那么一扫,何冰将“编剧”憨厚中又夹杂着精明的内心表现得淋漓尽致。尔后,当编剧为了剧本马上能通过,当着审查官的面儿改剧本时,何冰像个小学生一样埋头改着,而陈道明好奇地想看,何冰却躲着,两个人的表演谐趣极了,形成非常完美的互动。何冰越“揣着明白装糊涂”,陈道明越“认真严肃”,两个人“混搭”的喜剧效果就越强烈。

从表演上来说,陈道明与何冰在《喜剧的忧伤》中无疑达到了“完胜”,当然,全面地审视一出话剧,仅仅是表演上的“完胜”仍然不够。目前,我感到该剧的不足在于:其一,日本电影《笑的大学》有批判军国主义意味,《喜剧的忧伤》故事发生的时间段与原著同期,剧中,审查官曾试图让编剧免于服兵役,这放在日本版中会很合理,表现“反战”主题,而放到正被日军蹂躏的中国,就会有些不妥。抗战期间国民政府号召“一寸山河一寸血,十万青年十万军”,大家积极入伍,保家卫国,《喜剧的忧伤》将编剧即将上战场处理得偏悲怆,我建议导演不妨往“悲壮”上靠,这样符合中国人的民族感情。其二,剧末,审查官的留声机里放苏联军歌,也是甚令人不解。其实,编剧入伍前,审查官可以给他放军歌送行,据我所知,国民革命军第29路军的军歌是《满江红》、中国远征军的军歌是戴安澜将军作词的“五千年历史的责任,已经落在我们的肩头……”气壮山河。其三,全剧的前半部分明显比后半部分精致,闪现着闹剧盛行时代难得一见的幽默气质,后半部分呈现小品化倾向,尤其是“法海”与“祝英蛇”的扮相,迎合当前“恶搞”之风。

[责任编辑:张园园] 标签:喜剧的忧伤 何冰 表演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我要跟帖 0人参与  0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自动登录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同步到微博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