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喜剧的忧伤》满堂彩 陈道明亲自设计"独眼龙"

2011年07月22日 15:19
来源:人民网

字号:T|T
0人参与0条评论打印转发

7月21日,陈道明在话剧《喜剧的忧伤》中扮演独眼龙审查官。当日,北京人艺首都剧场,首演根据日本编剧三谷幸喜作品《笑的大学》改编的话剧《喜剧的忧伤》。30年没演话剧的陈道明重登舞台,与何冰共同撑起这台两个人的戏剧。陈道明1971年进入天津人民艺术剧院学习舞台剧表演,1978年进入中央戏剧学院表演进修班研习表演理论,1981年演出毕业大戏《无辜罪人》,之后就再没演过话剧。新华社记者唐师曾摄

陈道明、何冰主演的话剧《喜剧的忧伤》昨晚在北京首演。舞台上下热闹一片,台上的演员精彩飙戏,火花四溅,台下的观众满堂喝彩,尽情沸腾。由于该戏是陈道明阔别舞台三十年后的回归之作,早在开演前十天,票便全数售出。首演当晚,各路明星也前来捧场,宋丹丹蒋雯丽梁冠华、阎维文等人纷纷现身观众席,而当朱旭、蓝天野、苏民三位人艺老艺术家落座时,更是引来了附近观众自发的鼓掌。

17场演出于开演前一周票房全部售罄,《喜剧的忧伤》开创了一个北京人艺票房新高潮,两个人演出精彩自不必说,而关于该剧排练的幕后花絮也同样看点颇多。不仅如此,也让我们看到演出火爆票房背后的辛苦付出。

高温酷暑排练厅拒绝空调

由于该剧只有两个演员,所以对演员精力、体能方面要求甚严。第一天排练就连续七个小时站在排练场上不休息,除了敬业,陈道明和何冰内心的艺术亢奋也由此可见一斑。在排练过程中,本剧的排练厅成了全剧院最热的空间之一:两位演员为了能保证良好的身体状态,无论怎样酷热,都坚持不开空调,生怕冷热温差大导致生病或是嗓音受影响,终于成功地使排练厅成为全剧院最热的地方。

精美说明书设计思路源自陈道明

来看戏的观众对这次《喜剧的忧伤》说明书肯定不乏惊喜之感,说明书由内外两部分构成,外页采用米色珠光纸,内附半透明的硫酸纸,用金黄色丝带装订。而这独特的设计由陈道明全程亲自参与,几易其稿后才确定为目前呈现的这一版。观众看到的内页主人公剪影图也由他亲手绘制,被剧组戏称为最大牌的编外平面设计。

追求完美道具眼罩香港定制

三十年未登话剧舞台,陈道明的首次回归对细节把握程度近乎完美。看剧本之初他就亲自为自己所扮演的角色设计了“独眼龙”这一身份——一个在二战中英勇负伤的军官。这为剧中人的行为提供了有力的合理性支撑,让接下来剧情发展的更符合情理,也使得人物内心更为丰富立体。当然有了身份接下来还需要道具配合,一个眼罩成了不二之选。如何让眼罩更为逼真,陈道明进行了仔细的研究,最终专门从香港定制了眼罩,而眼罩也成为了本场演出中的“特邀外援”。

[责任编辑:李琳] 标签:票房 喜剧的忧伤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我要跟帖 0人参与  0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自动登录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同步到微博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