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喜剧的忧伤》9日北京落幕 票价炒到4000元

2011年08月10日 09:17
来源:东方早报 作者:潘妤

字号:T|T
0人参与0条评论打印转发

《喜剧的忧伤》剧照(图片来源:资料图)

陈道明何冰主演的话剧《喜剧的忧伤》,创造的不仅是票房奇迹,也是舞台表演艺术的神话

一部戏,两个演员,刷新了北京人艺60年的票房纪录。昨晚,陈道明和何冰主演的话剧《喜剧的忧伤》在北京人艺的首都剧场落幕。掌声和之前的十几场演出一样,持续了将近20分钟,演员连着谢幕四五次观众依然不能作罢。作为今年夏天最“疯狂”的话剧,这部戏不仅给北京人艺,似乎也给中国话剧史留下了一个深长的回味。

30年来首次登台演出舞台剧,陈道明创造的不仅是票房奇迹,也是舞台表演艺术的神话。圈内人、圈外人都蜂拥至首都剧场,对演出的评价出奇一致地倒向好评。网上最热门的帖子是关于“求票”,而观众最多的询问则是关于“会不会再演”。但早报记者了解到,对于几乎从不出北京城的北京人艺而言,《喜剧的忧伤》来上海演出的概率极其之低。不过,好消息是,曾明确表示“绝版”演出的陈道明似乎上了戏瘾,开始松口还会再演该剧。而天津人艺院长钟海的微博也称,陈道明希望把这个戏带到自己话剧艺术的起点天津,明年5月在新落成的天津艺术剧院演出。

提前十天无票可售

黄牛喊出4000元天价

《喜剧的忧伤》与其说是一场演出,不如说是北京演艺圈的一次盛事。总共18场演出的16200张票,在开演前10天就已售罄,票房收入至少350万元。在赠票成风的北京戏剧圈,圈内人这回都自己掏钱买票看戏,还不一定能买得着。而演出前门口的黄牛票更是让人咋舌。据称,380元的票一般叫价1000元,580元的票直接炒到了1600元,而最后一场,黄牛甚至坐地起价开出了4000元的天价。

即使如此,依然是一票难求。大腕云集的北京文艺圈人人争睹。冯小刚的微博甚至称,“全场观众爆笑不止,笑声多次淹没台词。坐在台下,我的内心翻江倒海五味杂陈。散场约朋友聊戏,情绪失控,手举杯落,玻璃台面应声砸了个粉碎,妻子动容掩面而泣。”

北京人艺院长张和平这些天为了这个戏天天“焦头烂额”,因为托他买票的人排起了长队,其中多是明星大腕,但对于一票难求的现状,张和平也是一筹莫展,他表示,自己都是站着看完了该剧的首演,因为整个场子里实在找不出一个空座。“人艺不是没有过抢手的戏,之前也有很多大戏开演前票就卖光,但火成《喜剧的忧伤》这样,提前一个多星期就买不着票,这在人艺历史上还是第一次。”

演出好评如潮

陈道明大放异彩

虽然票房奇迹源自“陈道明30年来首演话剧”的巨大标签,但《喜剧的忧伤》留给北京戏剧界的却不只是疯狂的票房。在演出的18场内,该剧的口碑一致叫好,陈道明和何冰的表演,更是被广为称道。这在观众挑剔的北京,也算是一种“奇迹”。

话剧《喜剧的忧伤》是人艺青年导演徐昂根据日本编剧三谷幸喜的作品《笑的大学》改编的作品,全剧讲的是一个剧团编剧和剧本审查官之间发生的喜剧故事。这个剧作在日本十分知名,并曾经被英国著名的老维克剧团搬演。而此次的人艺版本把故事进行了中国化处理,时代背景放在了上世纪40年代的中国,陈道明演绎一个文化机构的审查官,何冰则饰演一个喜剧编导,两人之间因为剧本审查进行了长达7日的论战。

这样的题材,对于观众而言无疑颇有吸引力。一位导演在微博上表示,“这部作品跟我们所处的现实太像了,听说现场的观众情不自禁地多次爆发出掌声!中国就是缺少这些批判现实主义的力作!” 而在演出中,《喜剧的忧伤》让观众笑了又哭,哭完了忍不住想笑。很多观众说:“它荒诞么?它太现实了!”事实上,这部作品对陈道明显然也很有吸引力,因为据称,陈道明对剧本的选择极为挑剔,此前,人艺排演话剧《围城》,想请陈道明来演方鸿渐,就曾被他断然拒绝。

不过,该剧更大的吸引力应该来自于两个演员。这部只有两人对手戏的作品,对表演要求之高是显然的。但最后,陈道明首次尝试的喜剧表演大放异彩,折服了所有观众和专业人士。

年轻导演张一驰看完戏感慨道,陈道明在舞台上每个小小的变奏都会引发蝴蝶效应,让台下波澜迭起,“强大的杀伤力足以令太多演员无比惊羡,这真是一点儿辙都没有”。而央视主持人王小骞则这样形容观后感:“带着对陈道明能否把话剧演好的好奇与质疑,去看了《喜剧的忧伤》。担心完全是多余的,陈道明四溅的魅力火花迸溅了全场,尤其是迸了女观众一身一脸,与我同去的女伴更是花痴症大发作。台词、形体、体型,全都没挑。”

《喜剧的忧伤》对于艺术传统强大的北京人艺而言,事实上也是一次突破。在人艺历史上,两个演员一出戏的作品此前只有1985年于是之和朱琳演出的《洋麻将》。此外,多是《茶馆》这样大制作的京味现实主义作品,而26年后,《喜剧的忧伤》这样一出本土化的翻译剧作、两个人的喜剧作品,却刷新了人艺60年的票房纪录,也许同时,也会刷新这个剧院对于剧目选择的观念。

[责任编辑:张园园] 标签:陈道明 北京人艺 喜剧的忧伤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我要跟帖 0人参与  0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自动登录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同步到微博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