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徐小凤纵横歌坛40余年:不要太成功 成功怕失败

2012年04月13日 14:09
来源:新京报 作者:康沛

字号:T|T
0人参与0条评论打印转发

垫高的大卷发、摇曳生姿的舞台裙装,都是徐小凤寄存在歌迷们脑海里的珍贵记忆

在下月13日即将在首体举办的“金光灿烂”演唱会之前,徐小凤和北京最近的联系要追溯到1989年:在春晚献唱《明月千里寄相思》和《心恋》,以及在天安门城楼和北京的街道上拍摄《龙的传人》和《人似浪花》的MV。演艺生涯超过四十年,但她来北京的次数屈指可数。

徐小凤的故事很多。同代歌手或撒手西去,或归隐家庭,她一个人还在唱,她笑言:“我是在替他们唱。”金光灿烂的往事后面也有落寞,而这感慨在她脸上表现出来,只是慢条斯理的淡然。

曾与她在香港的一家餐厅有过“偶遇”,那次她几乎没化妆,戴着眼镜,简单的一件黑大衣,但香港老艺人独有的雍容气度让她成为所有人的聚焦所在。而这次来北京宣传,一向不愿麻烦别人的她向演出公司提出想和熊猫亲密接触的要求,于是一下飞机就直奔北京动物园。

记者发布会上,她谦逊有礼的表现让人印象深刻。现场有不少从全国各地专门赶来的歌迷,几乎每次歌迷向她喊话时,她都要站起身来道谢,还一再说自己的来访是“耽误了大家的时间”:“别人的时间比我的更宝贵,人家把你排第一,怎么不重要?”而在接受本报专访时,短短几十分钟内,她问了记者好几次这样的问题:“你觉得北京的观众希望听我唱什么类型的歌?我好去学。”“京剧在北京是不是一个很日常的东西?我如果在演唱会上学唱京剧,大家会不会喜欢?”

站在舞台上,我就是3D的

新京报:是什么吸引你仍然在舞台上唱歌?

徐小凤:掌声是最重要的环节,不过比掌声更重要的是,我在台上看到观众的样子。因为有时候掌声有应酬的和讨好的,但观众的表情不会骗人。如果你唱得好,能看到观众用表情在说“来看这场演唱会,我的选择是对的”,但看到其他表情,我在台上就会想,是不是我哪里做错了?

新京报:陈奕迅说自己在台上唱到投入时,会故意偷看台下的观众有没有睡着,你也有这样的瞬间吗?

徐小凤:也有的!而且确实发现过好多次有人睡着。一开始会很难受,后来我会试着改变自己的想法,告诉自己,他这么累都来听我唱歌,难道我不应该高兴吗?也许我的歌像安眠曲一样让他很安稳地睡着了,这样不好吗?可能是阿Q精神吧,但是这样会让我对自己有交代。

新京报:这次舞台会不会用一些高科技的手段?比如很流行的3D屏幕?

徐小凤:我自己站在这里本身就是3D嘛!我从香港过来,给你们看到,岂不是4D、5D都有了?

[责任编辑:张楠] 标签:徐小凤 歌坛 京报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分享到:
更多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