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朱明瑛郑绪岚等30年后“梦回1980”再现经典

2010年08月03日 08:51
来源:中新网 作者:应妮

字号:T|T
0人参与0条评论打印转发

中新网北京8月2日电 (记者 应妮)由苏小明、郑绪岚、朱明瑛等带来的《军港之夜》、《年轻的朋友来相会》、《太阳岛上》这些在脍炙人口的歌曲将在30年后的中秋节再度在首都体育馆响起。

由北京晚报、北京青年报、中国音乐剧协会、北京广播电视台联合主办的“梦回1980——新星音乐会30年纪念演出”将在当年原场地首都体育馆举办,著名导演甲丁担任晚会总导演。

1980年9月23、24日(中秋节),由刚刚复刊的北京晚报办的以“推出新人、推荐新歌”为宗旨的“新星音乐会”在首都体育馆举行。来自东方歌舞团、海政歌舞团等多个文艺院团的朱明瑛等8名歌唱演员以歌坛新星的身份参加了演出,阚丽君担任这场音乐会的“报幕员”。几个风华正茂的青年歌手,不经意制造了一起轰动整个中国乐坛的重大事件。《军港之夜》、《年轻的朋友来相会》、《太阳岛上》等传唱30年而不衰,不仅催生了中国的流行音乐,也影响了十亿中国人的文化生活。

时任北京晚报文体组记者、曾参与这场音乐会筹划组织的作家沙青回忆,当时的票价定为5角,18000张演出票在开票后的3个小时内即告售罄,等待购票的队伍排出1000米外,不少人凌晨一、两点就前来排队;而没有买到票、演出开始前在首都体育馆守候退票的观众则把定价1角的音乐会节目单抢购一空。

中国音协分党组书记、著名作曲家徐沛东在2日的发布会上感慨万千。他说,“新星音乐会”是中国音乐史上的一个重要记忆,我们今天不仅是怀旧和追梦,更是在追求一种精神。他认为该音乐会的意义在于启蒙了中国流行歌曲的发展,《军港之夜》、《太阳岛上》等一批优秀的原创歌曲从音乐会传唱至今,此后更是涌起一批原创词曲的高潮,而他对中国当下的音乐创作感到焦虑,“一方面创作的作品太多,另一方面有创新的、能反映时代精神的又太少”。

据悉,纪念音乐会除了再现当年曲目外,还将特邀一批在中国流行音乐史上烙下印迹的艺术家共同加入,如李谷一的《乡恋》等。(完)

[责任编辑:张攀] 标签:音乐会 军港之夜 朱明瑛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分享到:
更多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