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周星驰:希望电影不要过了十年八年再被赞

2013年01月23日 23:49
来源:新快报 作者:梁晓雯

星爷大赞罗志祥作为偶像却有喜感,反差大,不错。

周星驰

《西游·降魔篇》重拍“西游”引发星爷“才华已尽”的争议,但他自己直言并没有重复,还透露喜欢加入粤语长片的剧情。采访中星爷也一一回应了相关争议,比如妖怪太可怕,特效要考验,甚至煽情影响了搞笑等等。  

至于自己是否“认老”,星爷也直言下一步电影只会拍时装片,还是要讲年轻人的故事,至于自己会不会出演,他笑称“拍一个老人电影就适合我,完全没问题了”。之前的电影可能上映时反响不佳,多年后却成经典,星爷无奈地称“希望这部电影一开始就好,不要过十年八年再好”。

不怕被批重复“巅峰”

“这次新的‘西游’更贴近原著”

重新拍摄“西游”这个体裁,星爷的情怀可见一斑。星爷自己也反问记者“不拍‘西游’有什么好拍的?‘西游’那么精彩的中国神话故事,你觉得不好啊?拍得不好就是我拍得不好而已。”也许,在星爷拍摄了《功夫》《长江七号》这样的另类题材之后,回归“西游”这个主题,会让外界觉得星爷在重复“巅峰”,但是星爷予以否认,称也不并担心外界的误解,“因为我也不算是重复,没有真正的拍过‘西游’,《大话西游》是外传,完全是创作的故事,对我来说与‘西游’是没有关系的,这次用的是它的人物。这一次新的‘西游’更贴近于原著,真的有唐僧跟几个徒弟,讲他们怎么变成组合,去取经的过程,当然与原著里面有很多细节是不一样的。”

不过星爷也直率地称自己从来没有从头到尾看过《西游记》,“我都是断断续续看片断,更多是看粤语长片和电视剧,香港很早就有关于‘西游’的故事,漫画也有”。电影中驱魔人“天残脚”就是星爷小时候看粤语长片的记忆,“第一次看就觉得非常有趣,感觉非常厉害,脚能变那么大。《如来神掌》也是粤语长片里的经典,有时候他们叫我推荐最喜欢的电影,我还是觉得是《如来神掌》。先不说有多好还是多烂,但却是影响着我们童年的。我看完之后,就觉得心里有很大的冲击,想想会怎么打出来。”

三徒弟妖怪造型太可怕

“以前的作品没把他们的可怕展现出来”

之前记者在看过电影后发现水妖、猪妖、猴妖最终都会变身十分恐怖的妖怪,视觉上可怕得有些让人适应不了。星爷回应称其实正是“有意为之”,“其实三个徒弟本身就是妖怪,只是最后变成了徒弟。只不过对于之前的作品来说,没有把妖怪可怕的一面展现出来,这个也是我觉得做这个‘西游’的空间,是之前没有做过的,妖怪不是可爱的妖怪,是吃人的可怕的恐怖的妖怪。”

当然星爷想象中“西游”也与普罗大众不尽相同,就像孙悟空在传统看来算是好人,但是在星爷作品中变成了最大的反派。星爷也直言自己眼中孙悟空绝对不是好人,“他是一个好人跟坏人的混合体,原著中他屡次触犯天条,有那么多的罪行,最后还跟如来斗争,最终被打下来,要压在五指山下五百年,如果是好人怎么会这样?孙悟空就是野兽,而且有聪明、狡猾、复杂的个性。当然每个人对于‘西游’都有不同的体会”。

当导演很辛苦,当演员才幸福

“拍得好不好我也不知道,只是尽力了”

他承认自己喜欢在现场为演员先表演一次,觉得那是自己分内的工作,“有些导演可以不做什么,我就是要示范出来”。星爷现场也手舞足蹈地表演起自己在片场的工作状态,“导演主要就是打杂,什么都要做,有演员说导演你说怎么演?你要说怎么怎么演,人家又说导演你这么说我不明白,你又要去解释。摄影又问导演这个怎么弄,你又跑过去,要做太多事情了”。他也直言做演员更轻松,“如果我是演员,我也会说导演我不明白,你演一个给我看看,或者跟导演说这样不好你再想一想别的方法,哇,演员最幸福,我曾经也是这样幸福的人。命运的安排——命苦。”星爷也吐槽西游这种故事遇到问题特别多,特效、古装都是问题,“面对那么多专业的演员,所有的工作人员全新的配法,还有另一个导演没有合作过。我为了所有东西,跑来跑去,导演做不好说什么都没用,现在是不是拍好了我也不知道,努力做到最好,尽全力了。”

[责任编辑:李琳] 标签:西游 电影细节 导演
打印转发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