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徐克《狄仁杰之神都龙王》:华语怪兽片始作俑者

2013年09月24日 09:33
来源:外滩画报 作者:王华震

《神都龙王》有许多设定令影迷十分期待

故事里的大反派在影片三分之一处便已经被指明,接下去的情节与其说是“破案过程”,不如说是为了打败怪兽做准备(如探案过程中出现的“神医”,最后研制了对付怪兽的毒药)。结尾的最高潮也并不是和案件大反派的打斗,而是和传统怪兽片一样的人怪大战。所以单从类型角度来说的话,徐克的《神都龙王》可算是一部真正的怪兽电影,只不过导演为了照顾到狄仁杰这个故事系列的原有特点,在其中稍加了些探案成分而已。如果说《西游降魔篇》里的怪兽还只是小打小闹的话,《神都龙王》则成功开启了华语怪兽片的大门。至于为观众所诟病的案件推理太简单,倒像是徐克故意为之的了。

《神都龙王》片方在影片上映前的宣传中,几乎没有公布一张关于“ 龙王”的照片,保留了很强的神秘感。

同样,在故事的背后,《通天帝国》的某些情节或台词可以被解读为徐克的现实关怀,如大佛(偶像)的倒塌、狄仁杰对武则天说的话,都在当时引起一些争议。而在《神都龙王》中,徐克似乎彻底抛弃了他早年的家国情怀,连《通天帝国》中的隐晦表达也付之阙如,唯一一句“原来进贡给皇亲贵族的东西,都是用人民的血肉做成的”,也只是捎带而过。究其原因,除了徐克自身的转变以外,还可能因为影片投资过于巨大,经不起“夹带私货”的闪失。

徐克是一个永远想象力溢出他所处时代的技术能力的导演。综观他多年来拍摄的影片,从处女作《蝶变》开始,他的很多想法因为当时技术条件的限制,只能因陋就简;到了先后两次拍摄《蜀山传》,他因技术的进步而萌发更奇诡的想象力的动机已经很明显,只是2001 年的那部大规模试验CG 动画的《蜀山传》没有获得票房成功罢了。

此次《神都龙王》的最大宣传噱头,就是水下3D。水下拍摄的尝试,始于徐克2008 年的作品《深海寻人》(也是一部探索技术的电影,同样在商业上也不成功)。到拍摄《龙门飞甲》的时候,他已经掌握了一支专攻3D 技术的团队。此次的3D 团队就是《龙门飞甲》的原班人马。

从某些武打设计上,也可以看出这两部电影的内在联系:《龙门飞甲》中素慧容的暗器经常飞出银幕空间,或从银幕空间外飞入,使得观众有被击中的3D 快感;这一招在《神都龙王》中已经运用得非常成熟,几乎每场打斗戏都有它的身影。

徐克与创作团队在片场测试水下3D 拍摄。要把260 斤重的3D 摄影机放入水下,进行水下作业,是《神都龙王》剧组拍摄要攻克的最大难题——为此剧组在义乌搭建了一个60 米长30 米宽的水池。

而要把260 斤重的3D摄影机放入水下,进行水下作业,是剧组拍摄要攻克的最大难题——为此剧组在义乌搭建了一个60 米长30 米宽的水池。比如一个镜头需要从水面上方匀速垂直移到水面下方,在水面上的移动速度是A,到了水面下,由于水的浮力,移动速度就不可能再是A了。剧组采用的办法是,摄影机一入水,就立刻挂上相应重量的沙袋,来抵消水的浮力。

“由于有了新的技术,很多以前只能在脑中想一想的画面,现在居然都可以制作出来。”影片的摄影指导蔡崇辉说。这估计也是徐克心里想的,影片中一个飞马从海中跃起的画面,瑰丽不可名状,就是早年盘桓在徐克脑海里的。据影片的3D 特效指导Stego 说,整部影片水中(包括水面上和水面下)的拍摄镜头大约占了四分之一。这倒是苦了饰演狄仁杰的演员赵又廷,因为他不会游泳。

《神都龙王》的故事,发生在《通天帝国》的二十几年前;在色调上,它也比《通天帝国》来得明朗。那时候狄仁杰刚刚到大理寺报到,沙陀忠也才二十出头,他们都还没有经历世事的磨难。然而导演的时间并没有逆行,他和狄仁杰一样,在这个规则丛生的世界里有着自己的生存技能。年老的狄仁杰竟然比年轻的狄仁杰,更加怀疑权威、挑战权威,这样的变化,个中缘由,值得玩味。

凤凰网星座微信

扫描左侧二维码,关注凤凰网娱乐微信

揭开明星的隐私往事,每天为你分享一段八卦谈资!

[责任编辑:张飞飞] 标签:徐克 怪兽 神都龙王
打印转发
凤凰新闻客户端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