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独家对话卡梅隆:中国影片发展不错 审查让题材受限

2012年04月24日 07:50
来源:凤凰网娱乐 作者:文/欣培 视频/郭澄子

字号:T|T
0人参与0条评论打印转发

谈审查制度

中国不缺好电影,题材受政治历史环境影响

众所周知《泰坦尼克号》靠故事情节打动人心,《阿凡达》则在技术上取胜,能够同时兼顾故事与技术是卡梅隆受到全球观众追捧的一个重要原因。当被要求给中国电影提意见的时候,卡梅隆表示:“我个人并不认为中国电影有什么短板,无论是影片的制作、导演的拍摄、演员的演技和美装的设计等等,在我看来,各个方面都是一流的,可能只是在尖端领域,像《阿凡达》中全虚拟布景的运用较少。总体来说,中国电影的发展水平不错,但可能是受到中国特殊的政治历史环境影响,有些题材发展拍摄受到了限制。”

谈创作过程

与团队合作激发灵感,享受创作乐趣

无论是研发3D技术,还是打造《阿凡达》中美轮美奂的世界,卡梅隆永远会带给观众惊喜,至于如何保持丰富的想象力和旺盛的创作力,他表示是和自己电影团队合作的结果,“他们都是很有创作力的一群人,我们在屋里走来走去,很兴奋地在讨论,比如在创作《阿凡达》的时候,新星球、新生物、动物、植物、外星人,用画笔勾勒出他们的外形,再用电脑技术完善,对于我们来说这有无限的乐趣,这个时候你是在享受而不是工作。如果你的热情在某件事物上,相信我你不会厌倦的。我的宗旨就是千万不要做电影当成工作,努力创造就好。”

谈探险生活

生活里不只有电影,我还是个探险家

值得一提的是,卡梅隆近期还计划要到小行星上去采矿。不过他否认这是为创作电影找灵感,“这是我生活的一部分,就像今天来参加北京国际电影节,我的生活里不只有电影,16年来我拍摄了两部故事片,六部纪录片,参加了八次探险,未来可能会更多。你们认为我去探险只是为创作电影找灵感,这是错误的。大多数人都将我看成是好莱坞的导演,其实我还是一个探险家。我觉得自己首先是个探险家,其次才是个电影人。”

谈技术发展

“裸眼3D”可在家庭影院中运用

作为3D电影的领军人物,卡梅隆一直在钻研这项技术,摘掉3D眼镜无疑是发展的最高境界,不过他认为:“‘裸眼3D’最大的可能性是未来在家庭影院中得到运用,能否将这个技术应用在大银幕上目前还是一个未知数,因为这涉及到观影座位需要从不同角度观看银幕等因素,但是可以预见的趋势就是,这项技术将会运用到家庭影院当中。”

[责任编辑:武中豪] 标签:张艺谋 卡梅隆 团队合作激发灵感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分享到:
更多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