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金扫帚烂片制片人领奖念检讨 扫帚20元一把

2013年03月05日 08:35
来源:华商报

华商报:这一次,烂片的制片人来领奖并致歉,还有导演托人领奖,你怎么评价他们的这种行为?

程青松:我觉得是因为我们这个“金扫帚”没有暗箱操作。被评价为烂片的,肯定有自责和恐慌。他们能来领取奖杯,证明他们对“金扫帚”的精神和价值的认同,对这种鞭策和激励中国电影的方式是认可的。比如《疯狂的蠢贼》获得“最令人失望的中小成本影片”,观众都投了6万张票,想山寨《疯狂的石头》,没那么容易,来领最差,证明人家有下一部做好的勇气。

华商报:办这个评选花很多钱吗?程青松:也没有大的费用,所有来宾一分钱都没有,主持人和嘉宾也不要钱。这不像人家电影节,又是飞机票,又是服装、化妆费。文隽曾来参加我们的颁奖,自己买机票,从香港过来当嘉宾。有人说这是无聊的事情,但每个人都有自己的判断。我们的电影,都是观众一张票一张票养着的,为什么观众不能利用一下自己的发言权呢?

华商报:奖杯就是“扫帚”吗?

程青松:曾有人建议弄个金子打造的扫帚,那样就会有获得最差的人来领奖了。但那是不可能的,我们连十佳证书,都是在超市采购的,每个价值59元。扫帚是在网店买的,20多块钱一把。LED也是朋友赞助,但是运过来,好几吨的搬运费等加起来也花了2000块钱。这个颁奖礼花了10万块钱,可以说是最便宜的颁奖礼。

华商报:毕竟是评“最差”,收到消息的人会不会很不爽,甚至有一些不友好的举动?

程青松:这个奖是观众选出来的嘛,我们通常是给每一个获奖的人打电话,不接电话就发短信、写邮件。我做过很多电影节,在通知获奖者这方面,有专人负责的。我们会用专业的态度去通知大家,而且还邀请来领奖,你得奖了,然后我们会告知颁奖礼会在什么时间、地点。颁奖嘉宾中,今年谢飞也来捧场,还有很多人,大家都说,一定要坚持走下去。现在做这个的非常少,吹捧的太多,电影节全部是褒扬。

华商报:“金扫帚”也伴随着质疑,现在影响越来越大,你如何保持其纯正性呢?

程青松:我们没有想要做多大,只想把这一件事做好。我跟黄晓明是好朋友,但是去年他的一部电影被投票成最差,他也得认。我跟很多导演、编剧、摄影师认识,但这就是这个行业的现实,就事论事,只是针对作品、针对表演说的事。《关云长》是烂片,还是姜文演的呢。我们是希望下一次他们可以更用心。我们没法考虑人情,我不怕得罪人,瞻前顾后就没有办法。得罪人的事,得有人干。中国电影总需要批评和建设性声音,每个片方都试图收买各种声音,弄得观众都不相信了怎么办? 本版稿件由本报记者唐爱明采写

新闻链接

金酸莓奖

金酸莓奖由约翰·维尔森(JohnJB Wilson)创立于1980年,以评选美国年度最烂影片为目的,在每年2月奥斯卡奖揭晓前一天公布。该奖起初还属于影迷们自发性的娱乐奖项,但由于它的特殊性,日益受到大众重视。如今,金酸莓奖已成为关注度很高的一个评选活动,拥有一个由电影从业者、专家、影迷组成的近500人的评选团体。1996年,保罗·范赫文(Paul Verhoeven)成为首位亲自到典礼现场领奖的人士,他凭《美国舞娘》一片获得最差导演奖。2005年,哈莉·贝瑞亲自出席金酸莓奖颁奖典礼,可能是历年来最“声名狼藉”的,并震撼整个好莱坞。哈莉·贝瑞凭《猫女》获颁最差女主角,她一手拿着数年前夺得的奥斯卡最佳女主角奖座,另一手则拿着金酸莓奖座,惹得台下一片笑声。 宗合

[责任编辑:曹梅] 标签:金扫帚 制片人 杨幂
打印转发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