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中国合伙人》18日上映 陈可辛:拍回小情小趣

2013年05月05日 14:38
来源:南方都市报 作者:朱燕霞

南都讯 记者朱燕霞 发自北京 由陈可辛导演,黄晓明邓超佟大为主演的《中国合伙人》将于5月18日上映。昨天,该片在北京举行媒体看片会,这部“嚷嚷”了很久的电影也终于揭开了面纱———“土鳖”黄晓明、“海龟”邓超、“愤青”佟大为三个小人物三十年的奋斗史让观影现场有笑有泪,充满正能量。放映结束后,导演陈可辛亮相与媒体交流拍摄时的顾虑,还提前透露了“另一半”吴君如观影后不知是褒是贬的含糊评价。

三兄弟都有戏

校园feel,兄弟情,奋斗史,都不失望

电影讲述黄晓明、邓超、佟大为三人在1980年代到21世纪的大变革背景下,为改变命运而创办英语培训学校的经历。黄晓明饰演的成东青从农村来,邓超饰演的孟晓骏来自留美世家、思想新潮,而佟大为所饰的王阳则是以写诗和泡妞为主业。电影从1980年代的校园生活开始,不论是三位男主角一起学英文、打群架、泡澡堂、泡妞,还是女主角杜鹃穿的碎花连衣裙、塑料红凉鞋,都洋溢着浓浓的青春校园气息。

随后,电影镜头转到了毕业后的残酷现实……三位主演的表现也并没有让人失望。尤其是曾经闹出“闹太套”笑话的黄晓明这次的表现绝对能让人刮目相看,他不仅在演讲中频频说流利英文,在戏中高潮部分,他与美国人谈判的重头戏里,他顺溜地说了满满四页A 4纸的英文台词!

陈可辛的“回归”

这把年纪能不能拍回这种小情小趣

“我觉得这是我最个人、最有感觉的一部电影。”一出场,导演陈可辛便如此形容这部电影对于他的“特别意义”。他透露开拍之初也有顾虑,“其实这本来是我擅长并喜欢拍的东西。回归到我本位时,我更看重自己这把年纪还能不能拍回这种小情小趣的东西。我有两个顾虑,一是我能不能接上地气,二是里边要挖深一些人性的东西,我不知道能否回得去。”这些顾虑在电影开拍后很快就消除了,陈可辛昨日还大方拿出吴君如的评价,“君如看完说你真的有点恐怖,你怎么可以把你喜欢的衣服、眼镜和喜欢听的歌、女人,你的价值观,喋喋不休在电影里讲个没完。”

片中三兄弟合办英语培训班的经历让人想起“新东方”三驾马车的创业传奇,陈可辛没有否认电影契机和启发的确来自新东方,但他也表示自己并非拍一个真正的企业传记片,也没有要对成功企业家歌功颂德的意思,“这就是讲成功、讲屌丝逆袭的故事。”

[责任编辑:刘欢] 标签:陈可辛 黄晓明 邓超
打印转发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