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韩国导演北漂三招中国掘金:借鸡生蛋 物美价廉

2013年07月26日 10:40
来源:悦幕中国电影观察

图《笔仙2》导演安兵基在拍摄现场

喧闹的中国电影背后,藏着各种秘密和现象。上周中国电影市场,《大明猩》《笔仙2》分别以6110万元与4800万票房入围票房榜三强,这两部电影共同的标签,便是韩国导演、中国投资。而这种合作势头还在继续发酵,接下来贴着同样标签的电影《记忆碎片》也将上映。从韩国演员到韩国导演组团到中国淘金,越来越成熟的招式和套路让其在中国电影市场取得了不错的票房成绩。

韩国导演中国发力,成绩单个个良好

2013年上半年,好莱坞影片被国产电影打败,而进入7月,新情况顿现,一直在中国电影圈“潜水”的韩国导演群开始大举出击。华谊兄弟出品的《大明猩》与中影股份出品的《笔仙2》同档期上映,而上周两片除了败给好莱坞片《重返地球》的8700万元票房外,灭掉同期的很多国产片,其中《大明猩》6156万元,成为国产片第一。

韩国导演金容华执导的《大明猩》中,除了女主角徐娇是中国演员,从编剧、配角到制作团队都是韩国人,90%的戏都发生在韩国,演员讲韩文。而《笔仙2》由韩国导演安圣基执导,说的是中文,女主角却起用了主演过《女高怪谈》等惊悚片的韩国“惊悚小天后”朴韩星,加上韩国导演与制作团队主打的韩式心理惊悚。今年上半年,同样有韩国导演吴基桓执导的《分手合约》,以1.92亿的成绩,刷新了中韩合拍电影的票房纪录。接下来,韩国导演朴裕焕执导,雷佳音主演的《记忆碎片》又将上映。韩国导演“北漂”中国脚步也越来越大。

韩国导演组团中国掘金,中国电影人是不是有点羡慕嫉妒?昨日,电影制作人吕先生告诉记者称,“其实在这样的一个团队里,中方负责搞定的是资金和宣传。这几年,中国电影市场很火,电影投资也是扎堆。而韩国本土无论电影投资还是市场都不景气,于是他们‘北漂’中国找工作。除此之外,中国方面还为电影提供营销,中国目前的电影营销宣传渐成体系,大家都知道观众想要什么样的噱头。”

而早在2012年,韩国导演在中国的成绩并不好,除了一部《笔仙》在暑期以超过6000万的票房外,其余表现均不理想。2013年韩国导演军团的齐齐发力,与他们日渐成熟的团队配置和制作套路有很大的关系。

特效团队是基本配置,韩国导演还有三大绝招

《集结号》《金陵十三钗》都请韩国特效团队保驾护航,而现在,这都已经成为基本配置,韩国导演进军中国,更多的就是深入到了制作领域。《大明猩》和《笔仙2》两部影片分别代表了韩国电影工业的两大类型优势,一部主打韩国的后期特效技术,另一部则代表韩式惊悚。细看之下,我们也从韩国导演的电影及工作方法总结出三种招式,犹如武林高手日积月累形成的“大绝招”。

第一招:借鸡生蛋

在《大明猩》中,徐娇为偿还去世的爷爷欠下的债,和只听她话、会打棒球的猩猩被挖去韩国打比赛,由此引发连串意外,影片充满韩式娱乐与励志。《笔仙2》中,女大学生小艾因恨跳楼自杀,引发两年后诸多好友遭遇报应,整个故事节奏紧凑,结构精妙,伴随着嫉妒的恐惧和悬疑层层推进,观者大呼过瘾。《记忆碎片》的导演朴裕焕说,“自己喜欢黑泽明大师的作品,尤其是《罗生门》。也正是《罗生门》催生了创作《记忆碎片》的想法,《罗生门》讲述的是人在知道真相后的各种反应。《记忆碎片》表现的就是在当今社会人们面对真相时的各种反应。”

不得不说,韩国导演,有时候比中国导演更了解观众。编剧梁小玲说,“近几年,中韩电影的合作已不仅限于合资拍摄和人才交流,比如汤唯以《晚秋》在韩国斩获影后。《新妈妈再爱我一次》是由中方投资,以韩国导演为中心的创作班底,一部地道的本土题材电影。对大家来说,借鸡生蛋双方受益。”

第二招:偷梁换柱

《笔仙2》就被指与电影《凶咒》雷同,网友“逃不过时间纠结”称:“整部片子的剧情,除了个别细节以及加入玩笔仙这个情节外,都是照搬《凶咒》这部电影!”虽说电影翻拍现象普遍,但是从未声明是复制,难道中国观众的钱好赚?《凶咒》是安兵基2000年在韩国上映的作品,如果换一下主角的名字,这确实就是《笔仙2》的剧情,但依然有观众买账。看来,把十几年前的东西翻新一下,也是个好主意。但这个招式还能否长远运用,依然有待市场的检验。

第三招:物美价廉

拍摄《危险关系》时,导演许秦豪是整个主创阵容中,片酬最便宜的一个。演员的高片酬越来越受人们关注,年初导演协会表彰大会上,众导演就对演员高片酬的现象给出了评价,称这样的现象让导演接受不了。而近日新《天龙八部》启用韩国演员金基范,制片人就称是因为中国演员太贵。

《新女婿时代》导演王小康也说,“国内演员片酬高得离谱,韩国演员一集的片酬最高不过10万人民币。冯小刚最早尝到甜头,《集结号》时,他就夸韩国电影特效团队质优价廉。”而韩国电影商业化运作较早,政府也大力支持,每年投资都在4000万美元以上。3D版《大闹天宫》导演郑保瑞就说,“韩国导演在制作上的确要精良,包括他们的3D技术都要比别的地方便宜。”

[责任编辑:田野] 标签:韩国导演 中国电影 韩国演员
打印转发
凤凰新闻客户端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