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奥斯卡提名解析:提名爆冷不跟风 大热电影失落导演奖

2013年01月11日 01:01
来源:凤凰网娱乐 作者:亵渎电影

北美时间2013年1月10日早上六点半(北京时间2013年1月10日晚上9点半),今年的奥斯卡颁奖典礼主持人塞斯-麦克法兰和著名女星艾玛-斯通在洛杉矶比弗利山的萨缪尔-高德温剧院公布了一年一度的奥斯卡提名名单。十分钟左右的直播节目一结束,国内守候直播的影迷就开始大呼本-阿弗莱克无缘最佳导演提名是一大爆冷,同时也在为李安的再次外围而欢呼。

这份提名名单让那些喜欢预测奥斯卡的媒体和影评人太没面子了,就连之前的美国各家协会风向标式的颁奖结果都跟着成了浮云。奥斯卡评委们依旧不跟风,今年的奖项提名者真的都是拼实力的实至名归,绝不像金球奖那样提名还要照顾到提名者的红毯人气。

一老一小影后刷新年龄纪录

斯蒂文-斯皮尔伯格的历史传记片《林肯》共获得最佳影片、最佳导演、最佳男主角丹尼尔-戴-刘易斯、最佳女配角莎莉-菲尔德和最佳男配角汤米-李-琼斯在内的12项提名,成为最大赢家,李安的奇幻冒险片《少年派的奇幻漂流》则紧随其后,获得最佳影片和最佳导演在内的11项提名。一项善于颁奖季申奥的韦恩斯坦公司也凭借《大师》《乌云背后的幸福线》和《被解放的姜戈》三部电影拿下了8个表演奖项提名。具有历史意义的是最佳女主角提名中,《爱》中85岁的法国女星埃玛妞-丽娃和《南国野兽》中现年9岁的黑人小演员奎文赞妮-瓦利斯刷新了此前的奥斯卡纪录。此前年龄最大的奥斯卡女主提名者是1989年凭借《为黛西小姐开车》提名时80岁的杰西卡-坦迪,年龄最小者是2004年凭借《鲸骑士》提名的13岁小演员凯萨-卡索尔-休伊丝,如今提名这一奖项的提名者中已经有两位00后了。

非英语片《爱》现身最佳影片

10部最佳影片的提名中竟然出现了迈克尔-哈内克导演的非英语片《爱》,这有点出乎意料,此前只有过8次先例,分别是1938年的《大幻影》,1969年的《焦点新闻》,1972年的《大移民》,1973年的《呼喊与细语》,1995年的《邮差》,1998年的《美丽人生》,2000年的《卧虎藏龙》和2006年的《硫磺岛来信》。深受国内影迷相爱的韦斯-安德森的《月升王国》,萨姆-门德斯的《007:大破天幕危机》等无缘这个名单。

《南国野兽》处女作导演惊喜入围

此前的导演工会提名名单中本-阿弗莱克(《逃离德黑兰》))、汤姆-霍普(《悲惨世界》)、凯瑟琳-毕格罗(《猎杀本-拉登》)、李安(《少年派的奇幻漂流》)和史蒂文-斯皮尔伯格(《林肯》)5位获得提名,而喜欢爆冷的奥斯卡评委们选择了大卫-欧-拉塞尔(《乌云背后的幸福线》)和初次获得提名的30岁新人贝赫-泽林特,《南国野兽》是他的处女作。斩获欧洲三大电影节最佳导演大满贯的保罗-托马斯-安德森和他的新片《大师》再次被无视,同样让影迷觉得遗憾的还有昆丁-塔伦蒂诺,比较意外的是此前领跑各家影评人协会最佳导演奖的凯瑟琳-毕格罗出局了,而去年在戛纳再次摘得金棕榈的奥地利导演迈克尔-哈内克获得提名,这也是他的第一个奥斯卡提名。大卫-欧-拉塞尔上一次的《斗士》就曾获得一男配俩女配的提名,最终克里斯蒂安-贝尔和梅丽莎-里奥捧走了奖杯,今年的男女主角和配角的四项提名中,不知道最终好运是否会继续。

大热电影《猎杀本拉登》输在叙事结构

对于凯瑟琳-毕格罗没能提名最佳导演,这甚至比本-阿弗莱克更冷,虽然《猎杀本-拉登》是一部缺点很明显的电影,导演放弃了类型片结构,把惊悚片当成纪录片拍了,还有很多CIA的行话和术语,影片开始的叙事结构也有着明显的割裂,但毕格罗对于真实事件细节的掌控能力却是有目共睹的。

男演员:丹尼尔-戴-刘易斯呼声最高

最佳男主角部分,《林肯》中的丹尼尔-戴-刘易斯几乎包揽了今年的各种颁奖礼的最佳男主角,这位英国男演员此前凭借《我的左脚》(1989年)和《血色将至》(2007年)两次获得奥斯卡影帝,明年再夺的影帝的呼声依旧是最高的,够得成威胁的应该是新科威尼斯影帝《大师》中杰昆-菲尼克斯和《乌云背后的幸福线》中的布莱德利-库伯。

女演员:杰西卡-查斯坦PK詹妮弗-劳伦斯

最佳女主角的部分有点像劳模姐杰西卡-查斯坦大战饥饿女王詹妮弗-劳伦斯,这两位女演员被圈内人士关注都和《教父》有着关联,在阿尔-帕西诺的导演作品《王尔德的莎乐美》中出演过女主角的查斯坦,演技被盛赞为可以出演教父;在《乌云背后的幸福线》片场,罗伯特-德尼罗也因为劳伦斯的优秀表演而情不自禁地鼓掌。这两位近两年风生水起的实力派女演员,无论最终谁拿奖都将很有趣。此前在《锈与骨》中有着出色表演的法国女星玛丽昂-歌迪亚无缘了女主提名,她的断腿假肢曾刺透很多人观众的心,而在《惊天巨啸》中同样大腿和胸部掉肉,让人触目惊心的澳洲女星诺奥米-瓦茨获得提名,以前奥斯卡都比拼美女变丑,以后要比拼掉肉的特效妆吗?

配角:主角转报配角成功率大,海瑟薇有望摘奖

最佳男女配角提名中,让人意外的是《被解放的姜戈》中的克里斯托弗-沃尔兹和《大师》中的菲利普-塞莫尔-霍夫曼这两位戏份吃重的男主角,转投了男配角的阵营。罗伯特-德尼罗获提名,大家已经没什么惊讶了,有着优异表演的汤米-李-琼斯和艾伦-阿金也再次入围。

女配阵容中呼声最高的是《悲惨世界》中唱的死去活来的安妮-海瑟薇,比较意外的是澳洲老牌女星杰基-韦弗在2011年的《动物王国》之后再次入围,同样值得提起的年度女配还有《涉外大饭店》中的英国老牌女星玛吉-史密斯。

剧本奖:基本符合风向标

原创剧本和改编剧本的提名中几乎和前不久的美国编剧工会的提名名单相差无几,此前因为不是编剧工会会员的昆丁-塔伦蒂诺和非英语电影《爱》的迈克尔-哈内克也被学院派正名,实属实力使然和众望所归。在改编剧本部分只有《林肯》的托尼-库什纳替换掉了《壁花少年》,最大的爆冷依旧是保罗-托马斯-安德森的《大师》。

外语片:《爱》获奖已无悬念

最佳外语片单元中丹麦的《皇室风流史》和挪威的《孤筏重洋》在提名今年的金球奖之后再次入围,这两部电影的质量其实都很一般,可能赢在知名度和够主流。前者全片节奏缓慢无惊喜无亮点,倒是古典范儿的精美服装设计和新晋柏林影帝傻皇帝米克尔-福尔斯加德的表演让人印象深刻;后者让刚看完《少年派》的观众觉得很不幸,这部北欧的年度3D大作就剩下了真人真事改编的噱头和真善美的冒险故事,片中唯一的惊险桥段就剩下了几条攻击性还没那么强的大白鲨,而且视觉奇观和海洋美景都比《少年派》差了好几个档次。之前九部的入围短名单中罗马尼亚的《山之外》,法国的《触不可及》,甚至瑞士那部犹如达内兄弟附体的《山上的孩子》都比这两部耐看。今年的《爱》就像去年伊朗的《纳德与西敏:一次别离》,八成就是最终的赢家,其他谁提名其实都无所谓了。

第85届奥斯卡颁奖典礼将于美国时间2013年2月24日(周日)下午5点半,北京时间2013年2月25日(周一)上午9点半,在杜比剧院(即前柯达剧院)举行,届时美国广播公司(ABC)将进行现场直播,全球超过225个国家也将进行转播。

[责任编辑:黄敏] 标签:奥斯卡 导演 大热
打印转发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