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中国电影史专家追忆李默然:个性很强 棱角分明

2012年11月09日 17:56
来源:凤凰网娱乐 作者:谷逸

李默然(资料图)

李默然在《甲午风云》中扮演邓世昌(资料图)

凤凰网娱乐讯 2012年11月8日17时53分,曾在电影《甲午风云》中出演邓世昌一角的老艺术家李默然在北京医院病逝。据悉,李默然已经在北京医院住院四、五年,他的儿子和儿媳妇非常孝顺,经常来到医院看望老爷子。中国电影史专家刘澍曾在2010年采访过李默然,凤凰娱乐就此连线刘澍,请他回忆、还原一个采访者眼中的李默然。

忆李默然:古典气质强诗词造诣高

刘澍在2010年帮北京台做建国六十周年文艺专题片的时候对李默然进行了一次深度采访。他回忆说,由于李默然是回民,当时的采访是在牛街的一家饭店进行的,“当时约的是9点,他的精神状态很好,一般老人的皮肤可能都会比较‘沟壑纵横’,但他的皮肤就挺好,我当时还心想老爷子比以前更精神了嘛”。

刘澍回忆,当时老爷子告诉他,《甲午风云》的导演一开始找到他,本是为他准备了李鸿章的角色,后来让他朗诵了一段《满江红》,觉得他更适合邓世昌的角色,于是最后就有了李默然塑造的经典邓世昌形象。“他身上有很浓的中国古典气质,他自己对于古典诗词方面的造诣也很高,朗诵起古典诗词来抑扬顿挫,舒缓深沉,那种气场是演不出来的,是一种仪表不凡、能压住阵的气场”。

忆李默然:他个性很强棱角分明

刘澍接触过很多老艺术家,说起李默然给他留下的最深刻印象,他表示自己的直接观感是——李默然的个性很强,“李默然老师个性分明,就像他的长相一样,有板有眼,棱角分明,说傲也不是,说亲切也不是,就是有一种长者风范在那里,让人敬畏”。

李默然简介

李默然原名李绍诚,中国话剧表演艺术家、国家一级演员、电影演员、辽宁人民艺术剧团院长,原籍黑龙江阿城。'从艺逾60年,李默然共演出话剧60多部。先后在话剧《尤利乌斯-伏契克》、《第一次打击》、《智取威虎山》、《市委书记》、《报春花》中担任主要角色。

此外,还在8部影片中担任过主角。1962年在影片《甲午风云》中成功地创造了爱国将领“邓世昌”的形象,赢得广泛声誉。后又在影片《兵临城下》中饰演东北民主联军姜部长。“文化大革命”后参加拍摄《检察官》等影片,并曾主演电视剧《乔厂长上任记》

[责任编辑:张楠] 标签:李默然 电影史专家 个性
打印转发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