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影评:《007大破天幕危机》邦德被打回原形

2012年11月16日 16:24
来源:金羊网-羊城晚报

文/王正昱 片·言

鉴定对象:《007:大破天幕危机》

鉴定结果:★★★★

今年暑假,克里斯多弗·诺兰执导的《蝙蝠侠前传》系列上演了完结篇。那个时候,影迷们都在思考这样一个问题:“什么时候才能再看到这么有文艺范儿的商业大片?”没想到仅仅相隔4个月,萨姆·门德斯就以他奥斯卡最佳导演的身份做担保,将一部史上最文艺的詹姆斯·邦德电影《007:大破天幕危机》带到观众面前。

或许是诺兰的《蝙蝠侠前传》系列给好莱坞带来灵感,让文艺片导演执导商业大片成为一种风潮。观众以往从不担心邦德会受伤、会死,甚至对他为什么成为特工,有着怎样的过去都缺乏兴趣,大家只是欣赏马戏团表演一般,看着邦德秀超级跑车,秀先进武器,收集世界各地的美女,然后谈笑间拯救地球。与诺兰对“蝙蝠侠”的定义如出一辙,门德斯用自己的方式告诉观众:邦德首先是个人,然后才是个特工;M首先是个人,然后才是一个老板;席尔瓦首先是个人,然后才是一个恶人;Q博士首先是个人,然后才是一个天才。既然都是人,那他们的共同点就是:人都是有过去的,人都是有情感的,人都是会犯错误的。在影片末尾,当邦德带着M来到苏格兰高原的老房子时,观众才知道原来这个叫“天幕”的地方承载着邦德的童年。摄影机掠过邦德父母的墓碑,剧情戛然而止,很明显,有人打起了“007前传”的主意。

饰演反派席尔瓦的贾维尔·巴登延续了他在《老无所依》里冷静却癫狂的做派。当他穿着囚服,故意让邦德抓进军情六处的牢房时,那副坏笑的样子不禁让人联想起希斯·莱杰饰演的小丑。全片95%的时间里,邦德都被席尔瓦牵着鼻子走,这个反派让邦德对自己的职业产生迷惘、对上司产生怀疑,他就像一面镜子,把邦德打回原形。

看得出萨姆·门德斯对那些胸大无脑的“邦女郎”感到厌烦,否则无法解释他为什么只给邦德安排了一场“滚床单”的戏,还让邦女郎出场不到20分钟就丧命。在门德斯镜头下,朱迪·丹奇饰演的M才是正牌邦女郎,尽管她已经78岁!在与邦德逃亡的路上,M就像一个母亲,邦德与席尔瓦就是她一手养大的两个孩子,只是因为之前的一次偏心,使得一个孩子想要报复母亲的不公。对于观众而言,这类普通人也会遇到的情感纠结,明显要比个人英雄拯救世界的雄心更能让人产生共鸣。

[责任编辑:赵大卫] 标签:天幕 蝙蝠侠 007:大破天幕危机
打印转发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