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007:大破天幕杀机》北美热映 娘时代的反转阳刚剧

2012年12月18日 08:46
来源:凤凰网娱乐

不论是《碟中谍》、《敢死队》,还是明年1月即将上映的电影《007:大破天幕杀机》,这几部电影无不显示出硬汉形象广受青睐的地位。在电影之外“硬朗的男性”也应该如此受到欢迎,而近期国内的一份检测报告却显得有些不尽人意。

007票房创记录,被选为“最具影响力男士”

据国外媒体报道,由索尼-哥伦比亚影业发行的米高梅第23部007电影《007:大破天幕杀机》(Skyfall)日前成为该公司有史以来票房最高的电影,与此同时,其将近10亿美元的全球票房将前任霸主——《蜘蛛侠3》甩在了身后。有影评人表示,相比同期上映的其他类型电影,凸显男性魅力的作品更能受到大众的欢迎。近日,美国某知名男性网站发布了2012年“最具影响力男性TOP49”榜单,其中涵盖了娱乐、体育、科技和政治等多个领域。榜单中既有真实人物,也有虚拟的文学或影视形象。此次击败各路豪强夺下榜首宝座的男人是个虚拟角色,刚迎来50岁生日的“007”詹姆斯•邦德。

007的硬汉魅力在英国本土更是势不可挡。为了纪念007系列电影诞生50周年,同时庆祝新片《007:大破天幕杀机》上映,制片方联合宝洁公司推出以这位最受人爱戴的间谍为灵感设计的香水。近日,据英国每日邮报报道,James Bond 007 男士香水在英国上架一个月,成为全英新香水畅销榜榜首,而其礼盒装已经销售一空。早在“第一任邦德”的扮演者肖恩•康纳利用他的英雄气概和绅士风度就吸引了千百万观众,也一举让邦德这个硬汉的形象深入人心。在“第六任邦德”丹尼尔•克雷格出演邦德时颇受争议,但他用粗犷而锐利的自我特色,把儒雅风流的绅士变身性感野兽,仍旧赢得了“硬汉”之美誉。

调查指出中国男性进入“娘”时代,需银幕硬汉起表率作用

“硬汉形象”席卷全球之时,国内的一份调查报告却显得有些“煞景”。有国内影评人更是戏称,《007:大破天幕杀机》是娘时代的反转阳刚剧。

上海市计划生育科学研究所主持的“中国儿童和青少年性与生殖健康状况监测”披露:对东中西部6省份6482例有效样本的性别角色特征测量发现,青少年单性化(典型男性化和女性化)、双性化(兼具男性和女性气质)、未分化(男性气质和女性气质均不明显)的比例各约三分之一。男性青少年中,典型女性化的比例呈现出随年龄增长而增加的趋势。

调查还通过让受访者选择描述自己的形容词,来判定其性别角色特征。结果发现,高中生、大学生和社会青年中的男性青年,其“女性化”特征十分明显,表现出“细心、文雅、爱小孩、关怀体贴”等性格特点,而缺乏“坚强、有能力、强壮”等男性化特点。有博士分析说,目前学校中女教师普遍较多,青少年长期在这一氛围的熏陶下,容易朝“女性化”方向发展。因此,教育工作者应突破传统的性别角色界限,适当倡导“男性化”性别角色的发展。

也有专家表示,青少年性别角色教育既应避免传统的刻板化教育,也要引导青少年在社会环境影响中积极进行自我调节,还要适当倡导健康的“双性化”和“男性化”性别角色发展。另外,国外一些影视中所传递出的硬汉形象,会给国内年轻人有所启迪,在我们的教育中需要多多吸取。

[责任编辑:谭冉] 标签:天幕 娘时代 硬汉
打印转发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