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007》21日登内地大银幕:邦德归来还是老作风

2013年01月17日 11:02
来源:广州日报

  《007》剧照

  《007》剧照

  《007》剧照

  《007》剧照

1月21日,《007:大破天幕杀机》将引进中国内地放映,需要提醒007铁粉的是,新一集007中豪车美人全面减少,《大破天幕杀机》并不是一味歌颂邦德神勇拯救世界的浅薄影片,而是以文艺基调描绘了一个心寒气短,但雄心不减的新邦德。

失手、颓废、酗酒、心寒气短

这还是邦德吗?

影片由曾执导过奥斯卡最佳影片《美国丽人》萨姆-门德斯执导,这也是该系列首次由奥斯卡金像奖导演执导。已经主演了两部邦德影片的英国人丹尼尔-克雷格继续出演007,大反派由奥斯卡最佳男配角、西班牙实力明星贾维尔-巴登扮演。

2012年恰逢邦德电影诞生50周年纪念,潇洒半世纪的邦德终于遇到了对手。在《007:大破天幕杀机》中,邦德不再是不可战胜的特工,不再是“打不死的邦德”,无论是阵势还是心理气势上都输给了大反派席尔瓦,因为对方也来自军情六处,熟悉邦德的所有手段。在影片一开头,邦德与女搭档伊芙在伊斯坦布尔的街头追逐敌人,经历了跳桥、撞车、火车顶上格斗等,却被开枪击中坠入大海。上司M女士甚至对外宣布了他牺牲的消息。原来邦德也会中枪受伤!观众稍后还惊讶地发现,邦德身心俱疲不得不依赖药物和酒精,而且一直被对方玩弄于股掌之间,直到结局才得以翻身。

雄心不减、反败为胜

这依旧是邦德做派!

在不少影迷眼中,邦德电影拥有不少“必要”元素,比如香车、美人、异域美景、高科技小玩意儿、上天下海般夸张的特效场面等等,以致电影情节被总结为“kiss-kiss-bang-bang”这样的“恋情+枪战”套路。不过,铁粉需要注意的是,这次新一集影片没有了满银幕的丰乳肥臀,没有了高科技间谍工具,在新片“走心”的路线面前,这些花招大打折扣成为配料。

间谍前仆后继拼了老命打打杀杀到底是为了什么?邦德是什么出身,为什么会干这一行?他对于这样的生涯会不会感到厌倦?新一集007电影受到了克里斯托弗-诺兰《蝙蝠侠》三部曲影片的启发,开始关注英雄的内心。片中交代了作为主角的邦德身世其实跟蝙蝠侠差不多,从小父母双亡、饱受挫折继而往死而生。作为一个重伤后差点“被下岗”的特工,他在军情六处遭到的暴风骤雨式袭击中,开始领悟如何在荣光逝去之后当一个真正的英雄。

在萨姆-门德斯的掌控下,新一集007电影文艺气质浓郁,丹尼尔-克雷格饰演的007抛弃了造作的派头,开始走内心路线,个性变得复杂、颓废、哀伤和困惑,口中不时冒出自我嘲讽的金句。与反派大战前夕,M女士还当众诵读丁尼生的诗歌为己方打气,直接点出了“英雄心寒气短,但雄心不减”的主题。

反派成为影片的发力点,贾维尔-巴登扮演的大反派席尔瓦,实际上是另外一个“007”,无论经历还是能力都不输007 。还记得《老无所依》那个用高压气枪杀人的杀手吗,贾维尔-巴登又一次扮演这样的变态狂魔。在新片中他染了一头金发,眉毛也画成了金黄色,光是冷笑已经足够狰狞、诡异,堪称《蝙蝠侠:黑暗骑士》中“小丑”那样的恶棍,随便一个神情都能令人感受到他的丧心病狂。

邦德回家记

一次在土耳其伊斯坦布尔的行动中失手,让英国特工邦德中枪坠海。在身受重伤之外,邦德更在意的是自己人给他心上插上的一把刀:正是他的上司、军情六处负责人M女士下令开枪,让他身处险境。这让他开始反思,且日益颓废。

这次行动的失手,也让一块藏有英国情报人员名单的硬盘失踪,令军情六处陷入了史上最严重的安全漏洞。这时,邦德自动归队,虽然在体能、心理上他已经是一位不及格的待岗特工。为了挽回在恐怖分子席尔瓦面前不堪一击的技术劣势,邦德把席尔瓦引回到苏格兰,回到他从小长大的天幕猎场,以正面一击挽回颓势、重振雄心。

[责任编辑:敖雪蓉] 标签:邦德 天幕 日登
打印转发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