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007》系列:23部谍战大片 50年世界风云

2013年01月18日 09:38
来源:新京报

皮尔斯-布鲁斯南(4部)、提摩西-道尔顿(2部)、丹尼尔-克雷格(3部)、肖恩-康纳利(6部)、乔治-拉扎贝(1部)、罗杰-摩尔(7部)

英国海军情报处出身的作家伊安-弗莱明,从1953年开始陆续创作了14部007小说(后又有多位作家续写过近20部)。弗莱明当时所处的二战后的西方世界,冷战格局令社会人心惶惶,007的横空出世恰恰迎合了大众松弛神经的需求。1962年,007被移植到电影中后,詹姆斯-邦德对衣食住行的考究与逐渐兴盛的消费主义观念不谋而合,而他对男女关系的态度也迎合了当时的性解放运动。而每一部007作品基本都能反映当时的世界局势。据悉,为了庆贺007系列电影诞生50年(1962-2012),将于2月24日举行的第85届奥斯卡颁奖礼将安排一个致敬环节,届时所有健在的邦德扮演者都会露面。

1 冷战开始

上世纪60年代是东西方冷战时期,特定的意识形态偏见,使西方视东欧阵营为“洪水猛兽”,冷战局势一直贯穿肖恩-康纳利和乔治-拉扎贝主演的七部电影。

1962年《诺博士》

一个出逃的科学狂人欲制造核武器,和当年的古巴导弹危机不谋而合。

1963年《俄罗斯之恋》

以冷战时期为背景的惊悚片,邦德的任务是要到伊斯坦布尔夺取一个俄国解译密码器。

1964年《金手指》

邦德遭遇的对手是亿万富翁金手指,丧心病狂的金手指意欲破坏西方的经济金融体制,从而令全球财经瘫痪。

1965年《雷霆万钧》

魔鬼党以两颗抢夺来的原子弹对全世界进行勒索。007必须进行阻止。

1967年《雷霆谷》

邦德要阻止劫走美国和苏联太空梭的阴谋,避免发生第三次世界大战,片中首次出现日本邦女郎和华人邦女郎(周采芹)。

1969年《女王密使》

(乔治-拉扎贝主演)

反派贝洛福打算以新型生化武器威胁全世界,也有着深厚的冷战背景。

1971年《金刚钻》

不法分子在南非设厂挖取钻石,被加工后运往世界各地,阴谋操纵世界金融秩序。

2 军备竞赛

上世纪70年代后,冷战开始发展到美苏争霸阶段,双方在核武器展开军备竞赛。这一时期的007电影让詹姆斯-邦德游走在两股力量之间。

1973年《生死关头》

三名英国情报人员在美国执行任务时遇害,007奉命调查,发现与加勒比海的毒贩有关。该片与政治无太大关联。

1974年《金枪人》

这是在克里姆林宫上映的第一部007电影,反派金枪人是克格勃培养的职业杀手。

1977年《海底城》

世界巨富史登堡建立“海底城”,将英、苏核动力潜艇占为己有,并准备消灭两大个强国。

1979年《太空城》

涉及太空军备和称霸世界的内容,似乎为“星球大战”计划提前预热。

1981年《最高机密》

英国间谍船上有一个可使整个北极星飞弹系统全部报废的发射机,而苏联也想得到它,最后被邦德扔下山崖。

1983年《八爪女》

苏联利用八爪女马戏团在美国空军基地演出的机会,欲炸毁基地,以便挑起战争。

1985年《雷霆杀机》

007在西伯利亚死亡的同僚身上夺回“微晶硒”后,发现克格勃已经混入英国的高科技研究领域。

[责任编辑:谭冉] 标签:007 谍影重重 1983年
打印转发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