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十一届华语电影传媒大奖提名公布 台湾给力内地稍弱

2011年03月25日 10:33
来源:南方都市报

字号:T|T
0人参与0条评论打印转发

《让子弹飞》入围最佳导演、观众票选 最受瞩目电影等奖项

《艋舺》入围最佳导演、 最佳电影等奖项

《志明与春娇》入围最佳导演、最佳编剧等奖项

南都讯 记者简芳 由南方都市报发起主办的“第十一届华语电影传媒大奖”正式启动了!昨日在TIT创意园举办的新闻发布会上,上届大奖得主惠英红黄晓明一道宣布了本届传媒大奖的入围名单。从名单来看,去年领跑金马的《当爱来的时候》以六项提名再度走在了最前面,同样来自台湾的《艋舺》也凭五项提名紧随其后。去年内地票房冲过百亿大关,而在此奖中内地影片的提名数并不突出。评委会秘书长虞晓毅就此直言,“一百亿比较像一个虚幻的光环,它其实跟我们的提名没有太大关系。通过我们这个奖,可以让观众留意到一些通过正常渠道无法观看的电影,这其实对于推广优秀的华语电影是一件好事。”

据悉,本次华语电影传媒大奖颁奖典礼将于6月16日在澳门举行。

入围榜单扫描

台湾电影发力《当爱来的时候》六项提名领跑

从提名名单来看,台湾电影无疑是今年的大赢家。最佳新导演的三个提名人均来自台湾;去年在台湾风头出尽的《艋舺》轻松拿下5项提名;张作骥导演的《当爱来的时候》(以下简称《当爱》)更劲,一口气揽获了包括最佳女主角、最佳男女配角、最佳编剧、最佳新演员和最佳影片在内的六项提名。记者连线远在台湾的张导演,他谦虚地说“真的是运气好啦。”之前都是以男性题材的创作为主,首次讲述女人的故事就频获肯定,导演开玩笑称“对我来讲也是一个蛮大的讽刺”,接着又一本正经地表示,他本人的风格并没有变,“只是题材上有变化。”

特地从台湾赶来广州的《当爱》女主角李亦捷的表现则兴奋得多。影片之前在第47届金马奖上以14项提名领跑,但最后只获得四个奖项,今年才19岁不到的她也曾因错失奖项而小小失落。不过这次听到同时提名最佳女主角和最佳新演员的消息,她还是表现得很雀跃,“我看到跟我一起提名的还有汤唯(《月满轩尼诗》)耶!能跟她的名字摆在一起就很好了!”

李亦捷还很贴心地帮导演带话,“他说很意外内地会有这样一个奖项一直关注在电影上有创新的创作人,而不只是关注高票房的商业电影,他很开心。”

内地电影不给力《让子弹飞》两项提名强撑

相比之下,内地方面虽然包揽了最佳男演员的提名,但并没有一部影片像《当爱》那样在多方面受到肯定:提名最多的《让子弹飞》只入围了最佳导演和最佳男主角两个奖项,而获得金马影后大奖的《玩酷青春》只有最佳女配角一项提名,也是让人颇为意外。去年内地电影票房冲过百亿大关,但是在商业上锐意进取的同时,品质似乎没有同步跟上。

评委会秘书长虞晓毅表示,“一百亿比较像一个虚幻的光环,它其实跟我们的提名没有太大关系。这100亿里面,有很多是好莱坞电影贡献的,而能够贡献票房的华语大片数量其实也很有限,并不是说我们的华语电影每年能在内地产生一百亿的票房了。真正广为人知的内地电影仍然很少,其中艺术质量比较高的又更是凤毛麟角。”按照评审流程,内地、香港、台湾三地的评审会先根据本地公映的影片分别拟定入围名单,每个奖项三项提名,然后在第二轮评审时进行PK,“9个里面(如果不重复的话)选三个,内地电影在与港台电影PK的过程中(被淘汰了),评审认为它们的质量不够好。”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分享到:
更多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