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上影节高群书获最佳导演 本土影人三度连庄

2012年06月25日 14:43
来源:法制晚报 作者:喻德术

字号:T|T
0人参与0条评论打印转发

昨晚,第15届上海国际电影节落幕,伊朗影片《熊》获“最佳影片”,高群书获“最佳导演”,俄罗斯男演员佛拉德斯-巴格多纳斯和墨西哥女演员乌苏拉-普鲁内达荣膺影帝、影后,评委会大奖则由加拿大影片《从未放弃的爱》获得。

中国影人已经是连续第三年捧得金爵奖“最佳导演”。颁奖礼后,高群书在接受记者采访时笑言,他获这个奖纯属意外,《神探亨特张》最想拿的其实是“影帝”。

本土影人成“少数派”

本届上海国际电影节充分体现了它的“国际性”,在主竞赛单元的八项大奖中,中国影人仅获两奖,比率为25%,本土影人成了名副其实的“少数派”。而去年和前年主竞赛单元的九个奖项中(今年仅设“评委会大奖”,未设“评委会奖”),中国影人均揽下了五奖。

八项大奖中,最佳影片由伊朗电影《熊》获得,这是继2004年的《代价》之后,伊朗电影第二次在上海国际电影节上获得这一殊荣。

最佳男女主角分别给了俄罗斯男星佛拉德斯-巴格多纳斯和墨西哥女星乌苏拉-普鲁内达,他们分别在《指挥家》和《悲伤成梦》中有精彩表演。

高群书,1966年出生,河北人。国内一线导演,电视剧代表作《命案十三宗》、《征服》;电影代表作《东京审判》《风声》

作为本届上海国际电影节的评委之一,李冰冰并不避嫌,给获得最佳导演的高群书颁奖并献上拥抱

《神探亨特张》简介

一个戒烟戒到哮喘的老神探,不知疲倦地游走在京城街头;一群被生活欺负又去欺负生活的骗子小偷,他们失意于江湖,却又离不开江湖。神探遭遇群贼,一场场斗智斗勇就此展开……《神探亨特张》根据真人真事改编(详见a5版报道),集结了张立宪、孔二狗、王小山、作业本、宁财神、史航、张发财、顾小白、陈露等一大批网络红人。

中国人连庄“最佳导演”

尽管获奖数量不多,但中国影人还是拿走了分量最重的一个奖项,高群书凭借其尚未公映的新片《神探亨特张》获得金爵奖“最佳导演”,另一部中国电影《萧红》则获得了“最佳摄影”。

至此,中国影人已连续三年捧走上海国际电影节最佳导演奖,此前两年分别由《Hello!树先生》导演韩杰和《碧罗雪山》导演刘杰获得。这在一定程度上代表了全球电影界对中国电影关注度的增加——金爵奖的评委来自世界各国(在刘杰之前仅有田壮壮曾在2007年凭借《吴清源》获得过最佳导演奖)。更重要的是,刘杰和韩杰都是新人,高群书也算是“青年导演”的一员,这说明中国电影的新生力量受到了全球电影界的关注和认可。

高群书称获奖“纯属意外”

获奖之后,高群书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称,获最佳导演奖纯属意外,因为《神探亨特张》本来是冲着“影帝”去的。

《神探亨特张》的主演全是草根达人和网络红人,没有任何一个是职业演员,这也正是高群书引以为傲的地方。“他们都演得特别好,我最希望老六(出版人张立宪,在片中饰演主人公亨特张)能拿一个最佳男主角奖。”高群书笑言,“眼睁睁看着影帝落在别人手里,心里觉得恨啊。万一不行的话,我就自己搞一个双榆树(北京地名)最佳男主角奖给他。”

7月21日,《神探亨特张》将在国内公映,谈及票房期望,高群书表示对票房“不抱任何期待”,因为拍这种小电影的目的不是商业诉求。不过他也承认票房“多多益善”:“我当然希望有更多的观众能看到,以更低的票价或者其他方式看到也挺好。”

相比本月16日开幕式上成龙、周润发张东健韩彩英等大牌明星云集,昨晚的闭幕式红地毯星光黯淡了不少。张柏芝小沈阳代表《河东狮吼2》剧组亮相,成为红地毯上的最大焦点

最佳影片

获奖者:《熊》

国别:伊朗

评委会大奖

获奖者:《从未放弃的爱》

国别:加拿大

最佳导演

获奖者:高群书(《神探亨特张》)

国别:中国

最佳编剧

获奖者:《盗钥匙的方法》

国别:日本

最佳男演员

获奖者:佛拉德斯-巴格多纳斯(《指挥家》)

国别:俄罗斯

最佳女演员

获奖者:乌苏拉-普鲁内达(《悲伤成梦》)

国别:墨西哥

最佳摄影

获奖者:《萧红》

国别:中国

最佳音乐

获奖者:《蛹》 国别:西班牙

[责任编辑:杜渐] 标签:高群书 最佳导演 金爵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分享到:
更多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