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上海国际电影节昨晚落幕 伊朗“熊”抱金爵

2012年06月25日 14:46
来源:深圳晚报 作者:裴军运

字号:T|T
0人参与0条评论打印转发

第十五届上海国际电影节已于昨晚在上海大剧院落幕。从6月15日开始,9天,记者在本届电影节上的最大感受就是,明星、导演、制片人,直至主办方,都对中国电影的未来有一种忐忑的不安和急切的渴望。80多位明星出席红毯争抢曝光率,创上海电影节明星人数之最,就连网络红人,诸如老六、王小山等非职业演员也成为本届电影节的焦点之一;导演和制片人更是在电影论坛上频繁呐喊,为华语片寻找出路;而主办方上海国际电影节组委会今年也因为有了北京电影节带来的竞争正努力争取将自身影响力最大化。大家都为一个目的,想在电影市场抢先占好自己的经营摊位。

明星为电影而来

杨幂绝对是今年上海国际电影节曝光率最高的影星,尽管没有一部参赛片,但开幕影片《画皮2》、《大武当》、《HOLD住爱》、甚至公益儿童片《跑出一片》,每场新闻发布会上都有杨幂身影。杨幂似乎也从电影节上得到了验证:自己真的红了。遗憾的是,章子怡没有出现在《危险关系》的宣传中,赵薇和周迅也没有出现在开幕影片《画皮2》的宣传中,这也给了杨幂最多可能的曝光机会。

男星方面,周润发梁朝伟分别宣传完自己的《大上海》和《听风者》便消失在人海中,他们只是为宣传电影而来的,他们希望曝光的原因很简单,希望能给将来上映的电影带来好票房,希望他们自身的片酬不因为拍出烂片而降低。

另有一群非职业演员也成为今年上海电影的亮点之一,那就是微博红人老六、王小山、作业本、顾小白等,他们因主演了高群书的参赛影片《神探亨特张》而受到影迷和媒体热捧。记者在采访过程中分明感觉,不管是杨幂还是老六等,他们都渴望能与媒体有更多的接触,为其电影票房创收而发力。

文艺片再次受宠

今年共有17部来自世界各地的影片角逐金爵奖,记者在采访与看片过程中感受到,人们普遍看好的是由人气偶像广末凉子、堺雅人主演的参赛片《盗钥匙的方法》以及中国的两部参赛片《萧红》和《神探亨特张》。

内田贤治导演的《盗钥匙的方法》描写了一个失败的演员与一名杀手之间的人生纠结。影片中,广末凉子与两位实力派男演员堺雅人、香川照之撑起了整部戏。在影片结尾,现场观众集体鼓掌三分钟,表示这是一部非常轻松有趣的电影。

高群书的《神探亨特张》首映现场也是一片笑声,但笑完之后又让人一声叹息。影片以强烈的纪实风格再现了北京高楼大厦背后的各种坑蒙拐骗偷的犯罪浮世绘。很多观众看完影片后表示,一定推荐身边亲戚朋友去看这部被称为“防骗完全手册”的现实题材电影。

本届上海电影节角逐金爵奖的影片都是文艺片,以至于评审团成员张扬看完所有影片后表示:感觉非常好,看片过程甚至坚定了他以后拍摄文艺片的信心。此外,波兰的《星空》、加拿大的《从未放弃的爱》等也给观众留下深刻印象。

救赎从自己做起

今年上半年华语片过得很痛苦,除了宁浩的《黄金大劫案》、徐庆庆的《一双绣花鞋》没赔钱,其他一律亏损。面对好莱坞影片引进配额的增长,中国电影如何迎战?在本届上海电影节“华语片的救赎之道”的论坛上,何平、贾樟柯、娄烨等导演召开了一次“总结大会”,探讨得失;寻找出路。为此,陆川还为影片《王的盛宴》暂不能上映而潸然落泪。

听到论坛上的一片“抱怨”与“救赎”之声,在另一地宣传自己新片《温故1942》的冯小刚却笑了。接受记者采访时,他说:“不要整天抱怨好莱坞,就算没有好莱坞,你也好不到哪儿去,你也不要整天抱怨观众,观众他有选择权。人应该有远见,有见识,如果我的电影输给好莱坞,我谁也不怪,只能怪我自己没做好。”

而在另一场关于明星制片人的论坛上,话题说到明星片酬过高,如《龙门飞甲》李连杰一人的片酬就高达9000万,于是,不少制片人和导演就动脑筋,干脆将明星拉来,以入股分账的方式省略片酬。不过,也有失败的教训。正如黄晓明说,《匹夫》,他就“被制片”,参与演出,不拿片酬,结果票房惨死。“我是个失败的案例。明星制片在国内还只是个雏形,我们幼儿园没还毕业。但总要有一些人死在沙滩上,我愿意牺牲。”

[责任编辑:杜渐] 标签:杨幂 上海电影节 上海国际电影节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分享到:
更多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商讯